袁长明、刘招娣
小夫妻两人“一条腿” 携手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5130012.jpg
人物故事:

  袁长明,男,1973年2月生;刘招娣,女,1978年1月生,夫妻二人为信丰县大桥镇竹村村民,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袁长明1992年因意外事故导致一条腿被截肢,妻子刘招娣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行动不便,一家人的总收入不足3000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袁长明夫妇回到家乡开始搞种植业。在村里的指导下,种植了8亩脐橙,生活越来越好,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帮助乡亲父老卖土特产品,以回报社会的方式,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那些曾经帮过自己的人。

  袁长明年轻时和大多数人一样外出务工,19岁那年在广东一个砖厂上班左腿卷入搅拌机内,导致左腿被截肢。他回到家里,情绪低落,怕被人笑话,整整在家待了3个月不敢出门。为了让他走出困境,父亲想了一个办法,叫了同村要好的伙伴陪他看电影,到街上散心。通过大家开导,他慢慢走了出来。他下定决心:“虽然只有一条腿,但我还有双手,也一样可以做事。”袁长明主动向家人提出要学家电维修,学成后在镇上开了两年维修店,还卖过水果、烟酒。

  袁长明一直心怀感恩,他常说,很感谢当年那些帮助我的伙伴,让我走出了那段最艰难的时光,更要感谢父亲的良苦用心。

  1997年,他与因小儿麻痹导致双腿行动不便的刘招娣结婚,育有一子一女。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他们前往广东务工。通过努力,2009年他们在家里建了一栋钢筋水泥房。2014年,他们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袁长明夫妇回到家乡,开始搞种植业,种植脐橙、花生、玉米、番薯等农作物。在村里的指导下,袁长明流转山地,种植了8亩脐橙。开始种植果园的时候,政府帮其申请了5万块钱的贴息贷款,国家也补了1万块钱资金。

  可就在生活明显改善时,妻子刘招娣出了车祸,唯一能行动的右腿骨折,完全失去劳动能力。袁长明依然笑着坦然面对人生,他每天借助3斤重的拐杖辅助行走,和常人一样能肩挑手提、上山下地,只不过干农活要比别人多用2倍时间。在干农活时袁长明的鞋一直是反穿的,他解释说:“施肥、打药需要用力,由于只用一条腿受力,经常穿反鞋更受力。”

  袁长明为了让家庭条件尽早改观,他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吃过早餐后就开始劳动,不是上山就是下地。袁长明经常说:“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不怕苦、不怕累,就怕自己倒下扔下一家老小。”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就是他每天辛勤劳动的动力。

  自种脐橙后,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每天上午,袁长明必定要骑着摩托车到自家果园看看。虽然腿有残疾,但经过锻炼,袁长明基本行动自如,扛肥料上山、锄地、施肥等对他来说都不是难事,在他的打理下,漫山遍野尽是一片浓绿,脐橙树长势喜人,枝头上挂满了脐橙,脐橙长势越来越好,收入也越来越高了。

  2018年,袁长明的儿子无意中拍了一段他在山上割草的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短短几天时间得到了500多人点赞,超2000人浏览。“没想到一个视频得到这么多人关注,一下成了‘网红’。”袁长明笑着说。

  2019年,在网友的鼓励下,袁长明注册了自己的抖音账号,用短视频记录生活和劳作的画面,分享农村的淳朴生活。他身残志坚、用勤劳创造美好生活的画面,得到了众多网友留言、点赞。如今,抖音成了他记录生活的窗口,粉丝超5万人,很多网友成为他的知己、好朋友。

  他们夫妻说道,“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相信以后的日子在我们俩共同努力奋斗的情况下,日子会越来越好。虽然命运多舛,但自己很幸运,能得到政府和很多好心人的关心照顾,将来有条件了,将尽力通过新媒体平台帮助乡亲父老卖土特产品。”2019年,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袁长明夫妇成功脱贫“摘帽”。

  袁长明夫妇都是残疾人,两个人“一条腿”,但他们通过勤劳的双手改变了生活,以实际行动谱写了脱贫致富的小康梦。他们身残志坚、勤劳正直、自强不息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佳话,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