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志辉
体育教师扎根山区25载 为孩子们带来快乐和希望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志辉,男,中共党员,1978年3月生,江西省萍乡市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中心学校校长、支部委员。他扎根山区25年,以执着的情怀、务实的作风,在平凡的乡村体育教育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贡献:他使武功山脚下麻田中心学校这所默默无闻的山区学校,打造成摔跤特色显著、体育文化浓厚的农村体育名校,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体育局等各级领导高度肯定,兄弟学校相继考察。朱志辉先后获评江西省体育学科带头人、首届全国双十佳中小学体育教师、江西省青少年体育训练工作优秀教练员、江西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等30余项荣誉。

  扎根山区,历尽艰辛志不移

  1996年,朱志辉毕业于萍乡市体育运动学校,正逢当时县教(体)育局公开招聘教练员,组建业余体校。对体育有着深厚感情的他,通过层层选拔考试,最终如愿以偿地来到武功山脚下的一所农村小学任摔跤教练员,兼学校专职体育教师。面对这个从零开始的事业,面对领导的高度信任,刚刚毕业的他犹豫过、彷徨过,但并没有退缩、没有气馁。

  一切从头开始,选苗子、定方案、抓教学、带训练,他每天忙得像一只陀螺。要想出成绩,时间是保证。别人休息的夜晚、节假日,成了他查资料、总结经验、调整训练方案的最好时间。无论刮风下雨,训练都要保证每天两个小时。在农村,体育被当作一门“杂科”,在这个环境下,朱志辉只要发现了体育苗子,就会到学生学校、家里去做思想工作。每天重复着“训练——上课——家访”的工作模式。有的学生家住更偏远的大山里,交通不便,常常要走几十里的山路,他也依旧登门。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转变了师生观念,让他们懂得体育的重要性,体会到了体育运动的乐趣,让学生爱上了体育。他也由“熊孩子”变成了“孩子王”,成为了学生喜欢、家长尊敬、社会认可的好老师。25年以来,他坚持普及摔跤运动等体育项目,培养了孩子们的健康身心,也为孩子们带来梦想和希望。

  坚定目标,务实创新谋发展

  2006年,朱志辉被选拔担任校长职务。作为一校之长,他与团队反复思考、探索,不断挖掘摔跤精神内涵,通过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凭着体育人的执着,他用“以体树人”的理念,打造了山区小学的教育品牌。在他带领下,结合多年实践的积累和感悟,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学校先后申报了《在农村小学开设摔跤运动特色课程的研究》《摔跤运动特色课程与农村小学德育文化整合的实践研究》省基础课题。研究中,朱志辉和老师们倾注极大心血,创编了《摔跤》校本教材,编排了摔跤舞蹈《武功小子》以及摔跤课间操,并将摔跤课间操纳入到学校教学计划,落实到课程表与作息时间表中。摔跤舞蹈《武功小子》在省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表演,赢得了一致好评。

  为了这条兴校之路,他到处奔波争取资金和器材。训练之余他与老师们一起谋划校园文化的设计布局,在区党委、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投入3000余万元对学校进行整体扩建,学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功能全面的青少年摔跤训练馆也同时建成,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为补上以前在体校因训练耽搁的文化知识,在工作之余,朱志辉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之中。自己掏钱买书籍,做学习笔记,写训练总结、钻研训练方法。同时,他将自己的一些管理措施、训练方法及时总结研究、撰写成论文,并多次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参加省级体校管理培训班、全国教练员培训班,与国家队的教练组学习,获得了丰富的训练经验。

  情系学子,敬业奉献结硕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麻田中心学校的竞技体育声名鹊起。他从教的25年间,培养了摔跤国家一级运动员2人,为上级体校输送了优秀摔跤体育人才168名。队员获全国摔跤锦标赛奖牌4枚,获省运会摔跤金牌5枚、银牌9枚。学生历年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及格率居全市之首。

  学校“以体树人”的教学实践,促进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各级领导的肯定,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全国学校体育工作示范学校”“国家级乡村少年宫”等70余项集体荣誉。

  回顾25年的执教生涯,他深深地懂得:教育就是奉献出自己的精神力量。山区教育之路上,九千多个日日夜夜中,他与他的孩子们,与学校的老师们共同搭建着理想教育的乐园,在这份坚定的执着中,他和大家一起奉献着、成长着,也幸福着!(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