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兼军
乡村医生行医36载 护佑病患初心不改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03606.png
人物故事:

  孙兼军,男,1962年10月出生,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村医。作为一名残疾人,孙兼军凭着一只手坚守乡村医生岗位36载,以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为使命担当,诠释着身残志坚、不屈奋斗的要义。

  年少伤残志不摧

  1976年冬的一天,因为一次意外,孙兼军左手腕部受伤流血。因失血过多、组织坏死,最终左手腕部以下被切除,从此孙兼军就只有一只手。

  “要是有正规的乡村医生,当时处理及时得当,我的左手完全有可能保住。那时候我就想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一名济世救人的医生,让村民病有所医、伤有所救,不让类似自身的悲剧重演。”14岁的少年孙兼军自那场意外事故之后,暗自立下从医志向,萌生护佑村民健康的初心。

  孙兼军回忆,自己从不自卑,在梓山高中读书的时候,虽然少了一只手,但同学们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残疾人,打篮球、乒乓球等各种集体活动都一起参加,从而锻炼了自信和坚强意志。

  1985年,孙兼军经县卫生学校的专业培训正式成为村里的卫生员。因为只有一只手,孙兼军从医初始遇到的困难比常人多出不少。譬如用注射器抽药水,或肌肉注射一只手都不方便,于是孙兼军努力锻炼左臂的灵活性和臂力,同时借助腹部的支撑,抽药水和实施注射的“固定难”“着力难”瓶颈便得以迎刃而解。

  接济病患成佳话

  医者,是乃仁术也。对一些家境贫困的伤病人,孙兼军从不催收医药费,反而还尽力接济他们,帮扶渡过贫病难关。得知村民李秀英平日里有熬中药作调养的习惯,孙兼军多次将半支莲、蛇舌草、金钱草、黄芪等中草药送给她滋补身体。“这些年,好在有孙医生关照,我老公和儿子才放心我留在家里。”李秀英如是说。

  梓山镇长口村村民赖文香几年前因患脑梗后遗症生活不能自理。老人找到孙兼军调理康复,病情很快得到康复,生活自理能力渐渐恢复。得知老人境况不好手头拮据,孙兼军便将前后两千多元的医药费账单付之一炬。这一仁心善举,感动着周边十里八乡的百姓,但孙兼军却极少提及此事。

  党徽闪耀攻坚路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尽管只有一只手,但孙兼军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急难险重冲向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毫不含糊。出诊随访路上,孙兼军胸前的一枚金色党徽,在白大褂的映衬之下熠熠生辉,格外引人注目。

  孙兼军对辖区内重点服务对象尤其是贫困人员状况如数家珍、了然于心。对一些重点服务对象,孙兼军视病情而定主动将每两月一次的随访周期缩短至每月或每周一次,个别对象甚至每隔一两天就随访一次。下村随访的时候,孙兼军还经常从自己的药房中抓一些中草药,赠送给部分患慢性病、体质虚弱的村民煎服。

  身患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的村民曾红秀不会忘记,是包括孙兼军在内的家庭医生团队的关怀备至,在最为困顿的时候及时帮她办理了门诊特殊慢性病就诊卡,让自己第一时间享受到了优惠。现如今,每个月开药只需十多元钱,看病抓药对她来说再也不是什么负担了。

    孙兼军常常说,这些已摘帽贫困户在乡村振兴的征程上要是健康服务跟不上,健康保障不给力,很可能要返贫掉队。(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