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贤花
基层女干部扎根乡村27载 以村为家一心为民做实事
敬业奉献
广东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黎贤花,女,1968年11月生,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古水镇什洞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多年来,黎贤花以基层为家,善于破难,勤于实干,勇于争先,用心用情地把造福人民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团结带领什洞村乡亲父老增收致富奔小康,人们均喜欢称她为“花姐”。黎贤花2020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广东好人”,2021年3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

  凝聚党群,善用巧力,大力推动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一直以来,黎贤花同志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首位,认真履行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三会一课”等各项党建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落实,大大推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田间地头。在落实2019年县委对什洞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中,她迅速行动,坚持问题导向,严格对标对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意见建议,力求问题查找准确、原因剖析深刻、措施切实可行,并大力抓好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确保了党的方针政策在什洞村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在黎贤花同志的团结带领下,什洞村的党建工作卓有成效,党群、干群关系和谐融洽,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展示了什洞村党支部的强大战斗力,但她深深地感受到新时代开展党建工作知识的重要性,大力推动村“两委”干部队伍年轻化、知识化,于2019年中旬开始提前谋划2021年村“两委”干部换届工作,通过讲党课、电话联系、谈心谈话等方式,积极动员村中的年轻有为党员回乡服务群众,成功物色储备了一批优秀后备干部。同时,黎贤花同志主动谋划,优化党组织设置,按片区划分设立了3个党小组,推动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做到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形成了支部带动党小组、党小组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的“雁阵”效应,进而形成支部敢创优、党员抢争先、群众积极拥护的生动局面。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黎贤花同志立即按照上级工作部署,组织党员、干部、村医,一起研究、部署、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为从外地回乡的人员测量体温、派发口罩,并通过微信群科普知识、宣传横幅广泛宣传等方式,全面动员了全村党员群众,采取了有力、严格、彻底的防控措施,共同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逐人排查,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一心为民,担当作为,确保民生实事取得显著成效

  “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是黎贤花的口头禅,也是她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她经常利用休息时间,通过“家访”去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带着群众扎实推进松坪桥建设,办了一件件群众看得到的好事。

  花姐经常来到贫困户家中,与他们唠家常、问冷暖、谈心声,核查“八有”条件落实情况,鼓励他们勤劳致富,解决他们复工问题,促使什洞村投资50.42万元实施了280亩茶杆竹项目和肉猪养殖项目,全村53户141人新时期建档立卡户已百分百脱贫并退出。

  师生家长们看到,花姐千辛万苦,发动社会各方募捐,投入50多万元建设什洞共青团希望小学,硬底化进校道路,积极争取省妇联、肇庆市高新区碧桂园、“泰阁金善堂”等捐资助学,使什洞村教育事业实现了质的飞跃。

  村民们看到,花姐披星戴月,向他们深情讲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发动他们筹集资金、投工投劳,动员村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把自家的旧房子拆除,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又扑下身子,严抓工程施工质量,大大推动了“三清三拆”及污水处理设施、集中供水等工程建设,建成村级文化广场、图书室、娱乐室、灯光篮球场等设施,让群众看到了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直观改变。

  不甘落后,事事争先,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黎贤花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己任,大力打造了茶杆竹、速生丰产林、蜜蜂养殖等特色农业品牌,大大推动了什洞村的农业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黎贤花以壮大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成功争取了项目资金,于2020年引入了首期20多亩夜香兰种植、40多亩山地西瓜种植的产业发展项目。为确保“项目带头效应”充分发挥,她经常走进田间,推进育苗、施肥、除草、开花、结果等工作,邀请技术人员到场解决种植问题,推动农产品保质增产,确保了山地西瓜不单瓜甜质优,更取得了大丰收。为使产品卖个好价钱,她亲自奔跑于各地,积极打通山地西瓜的销售渠道,又全家动员,齐齐当起收瓜农、搬瓜工、卖瓜人,采取微信发动、亲自送货等方式,保障了产业利润。夜香兰经历2021年寒潮却茁壮生长,即将迎来收成,收成期长达13年,不少群众看到她种植夜香兰的事迹,了解了种植收益、学习了种植技术后,来年种植夜香兰的意愿非常强烈,对什洞村实施乡村振兴充满了信心。

  她作为一名基层女干部,20多载如一日,扎根乡村带领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带领着全体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共同改变以往农村落后的面貌,过上了幸福小康生活。(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