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纯清
电力工人守护万家灯火二十余年
敬业奉献
贵州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史纯清,男,1972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都匀供电局高压电气试验作业师。29年来,史纯清扎根基层班组,秉着“严、勤、细、实”的工作准则,通过“观察外表、听声嗅味、询查详情、测试数据”总结研究出一套实用工作方法,为企业解决生产难题90多项,及时消除多起重大设备故障,有力确保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他创办“史纯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输送高压试验技能人才132名、技术技能创新骨干50名、高级技师9名、技师21名、工程师6名。他带队研发“变压器直流电阻快速测试方法”等创新成果20多项,获奖40余次,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显著提升了电网运维水平,使贵州南部500千伏重要枢纽站及58座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设备,连续29年实现重大故障为零。

  专业执着 精益求精的电力医生

  史纯清扎根基层班组29年,对所从事的职业有着“严、勤、细、实”的执着,在平凡的岗位上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每当遇到大型电网技术改造或技术难题时,他都主动带领团队攻克难关。

  2017年,220千伏中和变电站有一组新型设备出现故障,现场人员束手无策。还在工休的史纯清立即赶到现场,带队排除故障。经过三天的不懈努力,顺利排除了故障,并汲取故障经验,编制了相应的作业指导书,有效提高现场工作人员此类故障的应急处理能力。500千伏福泉变电站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通道上的枢纽变电站,在某次预试工作中,他敏锐地从大量数据中发现3号主变压器的一组数据有微小异常变化,经过多次复测、快速查明并排除了故障,并编制了特巡特维管控方案,保障了“枢纽站”的安全可靠运行。

  2019年,在进行220千伏山坪变电站投运调试时,他根据试验数据和图纸分析,洞察到潜在故障并精确判断出了具体位置,促使山坪变电站顺利投运,为电力供应提供坚实保障。

  史纯清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勇于变革、乐于奉献”的“南网精神”,成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高级技能专家,被行内人称为“电力医生”。他只需3分钟就能完成“空载试验”接线,比别人节约了50%的时间;他创下的8分钟拆装10千伏真空断路器真空泡的记录,至今仍未被打破;他研究总结的《电气设备故障诊断望、闻、问、切“四诊法”》等工作方法,为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90多项,及时消除了多起重大设备缺陷。

  迎难而上 矢志创新的电网创客

  “以精益、高效的方法解决问题,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是史纯清职业生涯永恒的追求。他针对工作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大胆探索创新,攻克了不少难题。

  2015年,针对500千伏电力设备试验中,需人工往返18次攀爬至12米高空进行引流线拆、装操作带来的劳动强度大、风险高等问题,经过2年上百次的反复试验,他终于探索出了500千伏电力设备“不拆线测试”的试验方法,不仅提升了测试数据的准确度,还能极大降低劳动强度、有效控制作业风险、缩短停电时间,在南方电网推广应用至今。

  2017年,针对基层员工对变压器内部结构认知不直观、故障分析诊断能力薄弱等问题,他又设计研发了一台只有50多个开关就能模拟几百种故障的“教学变压器”,极大提升了员工对设备的故障诊断水平和实操技能水平。2019年,为解决串激式交流耐压试验中,升压设备体积庞大笨重、效率不高等问题,他带队研制了“一种低压侧中段并联补偿电抗器补偿的方法”,极大提高了作业功效、降低成本,荣获2020年南方电网公司“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坚守初心 育人不倦的工匠讲师

  多年来,史纯清积极带动各基层员工通过技术创新获得职业成长,提升电力工人队伍的技术技能水平。2014年,他创办了“史纯清劳模创新工作室”,创新成果不断涌现,获得各类荣誉10余项。

  为帮助基层培养更多的创新力量,2019年,在他的积极筹划下,黔南电网职工技术创新协会正式成立;2020年,黔南电网创新工作室数量达到了23家,惠水供电局创新基地“众智楼”建成,并被授予惠水县“工匠孵化基地”。协会举办了创新创意大赛、青创论坛、创新解题圆桌会等形式新颖的交流活动,点燃了基层的创新热情。

  他通过创新“种子”项目、工作室“升星”计划、对点帮扶培训服务等措施,把新的电网技术、新的工作方法和思维带到基层班组。在他的精心指导下,徒弟禹海林快速成长为基层创新骨干,于2021年被授予贵州省劳动模范、南网公司创新类先进个人;禹海林带领的工作室,在不到2年的时间就形成3项成果、获得9项国家专利以及各类创新奖项32个,2020年还代表贵州省取得了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坚守抗疫一线 担当作为的中共党员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史纯清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迅速展开“战疫防护盾”行动,开通“战疫安全防护直通车”,为一线员工制作应急口罩,快速推出《电力红外成像仪测体温指南》,研究改造电弧护目镜、红外线测温仪等“防疫妙招”,持续推广“防疫系列宣传短视频”,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基层解决难题、带动员工全力保障防疫供电。

  29年来,史纯清怀揣“匠心筑梦、实干报国”的初心,带领团队不断挑战专业技术难题,取得创新成果20多项、获奖56次、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和创新人才200余名,累积为企业综合创效达4000万元以上。他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实际行动,带领员工守护电网安全和桥城光明,为黔南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打造民族地区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