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仲明
乡村医生驻守山村20余年 守护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25219.jpg
人物故事:

  茹仲明,男,1977年1月出生,籍贯浙江慈溪,中共党员,现为浙江省慈溪市匡堰镇岗墩村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中西医执业医师。2002年12月,25岁的茹仲明告别妻子和刚出生的女儿,背着药箱上了慈溪第一高山村——海拔446米高的岗墩村。到2021年,茹仲明已经在山上当医生服务高山村民近20年。他为每一位村民建立起健康档案,每月两次上门为慢性病患者检查,看过的病人达10000多人次。只要村民有需要,不管山路多么崎岖,不管天气多么恶劣,不管是凌晨还是黑夜,他都会迈着坚实的步伐上门为村民服务。曾获“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感动浙江卫生”十大人物提名奖等荣誉。央广网、宁波日报等媒体报道了他的事迹。

  岗墩村是慈溪市第一高山村,海拔446米,常住人口有300多人,其中老年人半数以上。从岗墩村到山脚8公里,离匡堰镇约10公里,因山路险峻、交通不便、生活艰苦,导致该村青少年打工和孩子上学均在山下。2002年12月,25岁的茹仲明从河北一家民办医学专科学校毕业后,成为一名驻村医生。曾经缺医少药多年的岗墩村村民,从此有了一名专业的健康顾问。

  茹仲明家住慈溪市海边新浦镇,离岗墩村30多公里。面对条件艰苦的环境,每到寂静的夜晚,茹仲明坦诚,他也曾动摇,也曾彷徨,几次想离开岗墩,最终是岗墩人拴住了他的心。朴实的岗墩村干部和村民,对他非常热情和关心,说不完的感动驱使他产生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决不能对山区村民的健康撒手不管。

  20年来,6000多个日日夜夜,只要村民有需要,不管山路多么崎岖,不管是凌晨还是黑夜,茹仲明都会上门为大家服务。晨雾中、烈日下、风雪中,他背着药箱行进在崎岖山路上的情景,成了村民们眼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茹仲明所在的村卫生室面积不大,诊疗区、输液区、药房、治疗室等一应俱全。在这个微型医院,他既是坐堂医生,也是护士。

  从山下开车绕着盘山公路前往岗墩村需要15分钟。自从成为驻村医生,村卫生室便成了茹仲明的家。“我老婆也是一名医生,在山下乾炳村医疗服务站工作。早上,她坐车去山下上班,傍晚再回到这里。孩子在学校里寄宿,放假时会回来。近20年来,我们和村民们生活在一起,已经变成一家人了!”茹仲明感慨道。

  茹仲明的日历本上没有星期天,每天也没有上下班之分,看病出诊随叫随去。他经常背着沉沉的药箱,翻山越岭走访村民,为大家建起了健康档案。全村97名高血压病人,23名糖尿病病人……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茹仲明了然于心。

  2017年4月,村里的胡纪岳老人在山上锄草时,不小心被蝮蛇咬了一口,急匆匆来到卫生室。茹仲明见状,赶紧为他处理伤口,消毒、包扎。“当时他的手已经肿了,联系了附近的卫生院又没有专门的抗蛇毒血清。”茹仲明回忆说,“后来得知宁波中医院有这种血清,我赶紧开车带他去医院。幸好救治及时,老人转危为安。”

  在岗墩村村民心中,茹仲明是大家的“健康卫士”。以前,一些村民生病时因交通不便,去医院看病费用又高,往往拖着不看。现在,大家遇到身体不适或医疗保健问题都会找他帮忙。“有时趁我不留意,他们会把成篮的鸡蛋、新鲜的蔬菜悄悄放到卫生室门口。每次想起这些,我就对自己说,只要大家需要,我会一直留在这里!”茹仲明说。

  茹仲明的坚守,感动了许多人。近年,他所在的卫生室连续被评为先进卫生室,本人还被卫计委评为全国优秀乡村医生。茹仲明表示:“只要我身体吃得消,我还是会在这里的,当好驻村医生既是工作需要,也是职责所在。现在,我的孩子对医学也很感兴趣,希望他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乡村医生。”(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