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凡磊
基层党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防汛抗疫一线勇担当
敬业奉献
河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林凡磊,1981年4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台前县夹河乡林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凡磊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衡量自己,以军人的作风要求自己。他扎根滩区、永葆本色、扶贫济困、倾情奉献、造福一方,用钢铁意志书写了“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精彩人生。

  从小在黄河岸边长大的林凡磊,对父辈们年复一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生活记忆犹新,“黄河十年九涝,一场大水,墙倒屋塌,庄稼颗粒无收,一切从头再来”的场景深深烙在他脑海里,成为抹不去的痛。值得高兴的是,这些也转化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和扶贫济困的坚强决心和具体行动。

  2013年底退伍后,林凡磊不顾家人的反对,放弃了收入稳定的城里工作,毅然回到地处黄河滩区的家乡,积极投身扶贫济困和脱贫攻坚工作。

  要想富,上项目。为改变林楼村落后的面貌,让村民尽快脱贫致富过上好日子,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林凡磊,自掏腰包,拿出多年来积攒的全部资金,加上求亲告友筹措、银行贷款等,引进非洲大雁、鹅、鸭等27个养殖棚,同时发展麦冬种植300余亩,让村民入股分红参与进来,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他还通过亲情招商引进劳动密集型加工厂2个,解决就业岗位200多个,不但带动了林楼村贫困人口就业,也带动了周边村庄村民务工。

  看到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林凡磊带头捐款2万元,为村里修建柏油路,积极协调争取资金建设村文化广场,带领村民建设绿化带、乡村游园,安装路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做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落一户一人,林凡磊组织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结合,主动分片保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准确掌握贫困户的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帮扶。贫困户肖广俊因缺技术致贫,林凡磊主动联系村里的技术人员上门传教,并为他申请无息贷款5万元购买了大型拖拉机进行农耕,使其如期高质量脱贫。村里的贫困户林凡鲁父亲意外去世,母亲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因无法承担学习费用,开学时有辍学的想法,林凡磊知道后,主动拿出2000元现金,让孩子们如期回到学校报到。

  林凡磊坚持扶贫先扶智,主动为贫困户申请无息贷款,帮助贫困户进行养殖、种植,用真心真情帮助贫困户摘掉“穷帽子”,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书写了一曲战贫赞歌。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他带领党员干部带头签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主动请战,组织发动党员、民兵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纠察队、消杀队,对返乡人员进行地毯式登记摸排,对排查出的9户16人进行居家隔离观察,每天对隔离人员进行2次体温测量。带领消杀队每天对全村无死角消毒消杀2次,组织纠察队和“胡同长”全面做好村内聚集人员的劝返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带头24小时进行村内卡点值班,舍小家顾大家,日夜奋战,保护着家乡父老的安宁。

  关键时刻显本色,紧要关头勇担当。疫情防控形势稍有好转,黄河又出现了十几年来最为严峻的汛情,他立即发动党员、民兵和群众3000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6月29日晚上12点左右,黄河放水量已超每秒5200立方,水面不断上涨,形势非常严峻,此时特大暴雨来袭,他冒着倾盆大雨,带领党员群众捆绑树木、搬运沙袋,整整奋战了一晚上,最后加固了堤身,化险为夷。期间,他坚持20天吃住在坝堤,由于连续奋战,嗓子喊哑了,手掌磨破了,身上也掉皮了。他在洪涝中进进出出,趟着齐腰的河水,扛起重百斤的沙袋,加固最危险的地方,最终确保了一方平安。(责任编辑:刘朝灵)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