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晓美
幼儿园园长不断创新 打造学前教育亮眼名片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蒋晓美,女,1970年生。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机关幼儿园园长、党支部书记。工作30年,担任园长18年,蒋晓美办园13座,这些优质幼儿园遍布常州市武进区各地,成为常州市学前教育优质公平均衡发展的标杆,是常州幼教届的传奇人物。她遍受市民赞誉和欢迎,其首创的学前教育管理经验、学前教育方法、游戏学习策略等,多次获得省、市成果奖,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成为我国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典型。

  勇挑重担 她是机关幼儿园奇迹的“创造者”

  2003年,蒋晓美临危受命为武进机关幼儿园园长。此时的幼儿园正处于举步维艰的发展低谷:设施设备陈旧,幼教行业处于低谷期,幼儿生源短缺。如何让幼儿园焕发生机?她放弃休息日,连续一年泡在幼儿园,清理角落的瓦砾砖头,给荒废的种植园修剪花木、翻土铺路,终于让幼儿园改头换面。为了让幼儿园“活下来”,她从最寻常的事情开始“立规范、活机制”,大到园所发展定位、办园愿景、课程建设,小到孩子上下楼梯时教师的站位方向、体育活动时教师的衣着鞋子、幼儿点心的温度、给孩子梳头的梳子消毒等等,点点滴滴均立足“服务儿童发展”的核心理念。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时间,幼儿人数由166名猛增到500多名,生源爆满。很多家长说:“酒香不怕巷子深,因为办园质量高,我们都愿意把孩子送到机关幼儿园。”

  逆风翻盘 她是自强不息的“智造者”

  2008年,幼儿园整体搬迁至常州市武进区湖塘镇,新园造好了,可周围荒芜一片,且周围老百姓没有多少人了解武进机关幼儿园的情况,机关幼儿园又陷入了一个新的发展困难期。如何让机幼在陌生之地迅速打响品牌?蒋晓美变着法子“折腾”。“折腾”自己,争取各种任务,给自己加压,实现一次又一次的自我超越;“折腾”教师,组织各类对内对外的学习培训、观摩研讨活动,鞭策老师提升专业高度:江苏省幼儿园教师教学活动评优第一名花落机关幼儿园,数百名教师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斩获桂冠,“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模范”倍数增长;“折腾”家长,以“理念共振、沟通互融、课程同构”为目标,与家庭分享教育智慧,携手走进神秘的儿童世界,共同守护成长。多渠道、立体式的家园共育活动,颠覆了大众眼里固有的幼儿教育模式,家长纷纷表示“机关幼儿园的教育最懂孩子!”这些“折腾”的背后,是她高强度的付出,为了工作加班加点已然是常态。有一阶段,身体并不强壮的她经常会发烧,头昏脑胀、浑身无力。医生叫她要休息,可是她还是天天坚持上班。等工作全部处理好经常是夜色已浓,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到医院挂水。这样的日子长达大半个月,手上的针眼让护士都不忍心下手扎针。但短短半年时间,机关幼儿园教育品牌就被当地老百姓口口相传。

  思学践行 她是勇于创新的“思想者”

  蒋晓美始终认为,每个儿童都是独特的个体,有着自然的天性和灵性。她从不停止对教育的探索,主持的课题《幼儿园实施全语言教育的策略研究》获江苏省第九期中小学教学研究室课题成果二等奖;主编的《慧玩数学》课程教材和幼儿操作材料资源包,在全国范围推广;她还在省、市区作专题讲座50余次。她从“研究儿童、建构课程、推进实施”三个方面入手,让机幼课程从1.0版的“三位课程”、2.0版的“自然课程”向3.0版的“一树课程”不断进化。在她用心设计、精心规划、全心管理下,机关幼儿园获得了“全国巾帼建功先进单位”“江苏省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建设园”“常州市文明单位”“常州市园本教研优秀示范园”等50多项国家、省市区级荣誉。

  信仰引领 她是驱动自燃的“领航者”

  蒋晓美作为一名园长,深知管理是一门艺术。在管理生涯中,她始终坚持两点:一是把“教师和儿童、教育与课程”摆在第一位,用真诚的关心关爱、先进的教育理念、独到的专业视角影响大家;二是把“规范与创新、传承与创造”的大旗擎在手上、扛在肩上,经常出新招、出暖招,如“三味文化,筑团队精神;四维生活,养团队品质;五驱航道,酝团队温情”……武进区机关幼儿园,这座“幸福玩学园”,每年为万余家庭提供优质学前教育服务。(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