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
乡村美术老师播撒美育种子 让儿童画传播中国声音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永,男, 1964年生,江苏省睢宁县王集镇王集中心小学教师。在三十余年的美术执教生涯中,朱永用儿童画架起乡村孩子与美好世界的桥梁,自制教具、自编教材、自建棚屋、自筹画纸颜料,变卖耕牛和粮食去高校进修,誓将美的种子播撒在乡村孩子心里。他成立工作室,辅导年轻教师成长,为乡村美育播撒传承的种子。

  初心谱写童画梦

  1983年,朱永率先在农村开辟儿童画教育新天地,在王集中心小学成立了美术兴趣小组。为辅导学生创作,有时许多天不回家,妻子说他是个不要家的“野人”。他拿出自己的工资,带着学生去写生,这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但需要指导他们绘画,而且还要照顾他们的衣食住行。记得有一次在南京写生时,有两名同学突然发起了39℃高烧,朱永背着大的、抱着小的,步行两公里把他们送到医院吊。学生的烧退了,他累得两腿发软,浑身酸疼。

  他每次出外写生回来,人又黑又瘦,同事们总是半开玩笑的说他是包公再世。即使这样,他从没向家长和学校要一分钱补助,他还把自己给其他单位绘画布置得来的补助为学生买衣服买学习用品。多年来,他经常利用节假日带领美术组的孩子们徒步手提干粮,肩背画板,走遍山山水水。至今,他为儿童绘画事业贴进去多少工资,自己也说不清楚。

  2000年后,他又借徐州汉画像石拓片的特点,进行儿童吹塑版画绘制与创作,特殊的童画格调使其作品不断出现在国内外展厅与赛场。2014年“朱永名师工作室”挂牌,几年间他先后做了百余场中小学美术教学讲座,足迹遍布睢宁城乡的每一所中小学。从“朱永名师工作室——乡村美术教师培育站”,走出了3名副高职称教师、20余名中级职称教师,涌现出了申艳玲、韩华、郭永、武婷、王艳、董静、李新等一大批爱岗敬业的乡村美术教师。2016年,他根据儿童年龄不同特点,编写了一套适应小学低、中、高年级段的儿童绘画教材《你说我画》、《画里有话》、《我写我画》。他主持的“画育童心——睢宁儿童画60年的探索实践”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爱心凝结童画情

  陈倩现在是宁波一所幼儿园的园长,读小学二年级时开始跟朱永学习画画。在陈倩记忆里,发生在朱老师身上的一幕让她至今难忘。1993年暑假,朱永带学生去江苏连云港写生,当孩子们饿得肚子咕咕叫时,朱老师提着肉包子和鸡蛋出现在他们面前,招呼他们趁热吃,农村的孩子第一次吃到肉包子,都高兴极了。陈倩看到朱老师站在一边没有吃,就问:“朱老师,你怎么不吃啊?”朱永说:“你们吃吧,我吃过了,而且我不喜欢吃肉包子。”可没过多久,陈倩却看到朱永坐在不远处的石凳上,掏出了煎饼和咸菜,大口吃了起来。长大后陈倩才知道,朱永口袋里的钱不多,说不喜欢吃肉包子是个美丽的谎言。长大后的陈倩也成了“他”,有一年他去宁波参加美术研讨活动,遇到了陈倩,她已是当地一家有绘画特色的幼儿园园长。陈倩动情地说:“朱老师,20多年前,你费劲撕咬干煎饼的那一幕,我永远都忘不了。我现在有钱了,我要好好请您吃一顿!”

  2012年春季,朱永得知学校要在5公里外的庄楼社区成立“留守儿童呵护站”,便主动请缨去做辅导教师。每个周五的晚上和双休日全天,他都要去义务辅导附近村庄的十几位留守儿童绘画、写字、做作业,从不间断。一个深秋的晚上,眼看辅导时间快到了,天却突然下起了大雨。妻子劝他说:“天这么黑、雨又大,孩子们肯定不会去了,你也别去了吧。”朱永犹豫了一下,想到孩子们焦急等待的目光,立即骑上自行车消失在漆黑的雨夜中。来到呵护站,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10多个孩子全都站在屋檐下眼巴巴地等着他!最小的只有5岁。一个孩子扑到他的怀里,哭着说:“朱老师,我想你一定会来的!”朱永流泪了,他紧紧地把这个孩子搂在怀中。那一刻他知道了,童画对这些农村孩子来说,不是一个简单的技艺,而是一个温暖的世界和精神的家园。

  童画走进“一带一路”

  他用儿童画架起了中国与世界的桥梁,无数作品走出国门,传播着中国文化。他辅导的儿童画先后有1600余幅在国际获奖,其中金奖165枚、银奖432枚。吹塑版画《我们爱和平》获得由联合国主办的“艺术促进和平”儿童绘画大赛第二名,也作为仅有的4幅儿童画作品被长期陈列在联合国大厦。

  2013年8月,朱永被选派去埃及开展艺术交流活动。到达开罗的当天,朱永顾不上旅途的劳累,放下行囊就开始了异国的第一次教学活动。他克服了语言障碍,用生动有趣的教学方法和丰富的肢体语言,激发孩子的创作热情,课堂气氛欢快热烈。

  2013年8月到2018年8月间,他先后四次被文化部推选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大使,随中国“一带一路——中国文化世界行”活动走出国门,到埃及、美国、巴基斯坦、以色列、斯里兰卡等国家传播中国传统绘画和传统文化,让世界认识中国,了解中国,让中国梦和世界梦在无数孩子的心中融通起来,让和平、共享、包容的种子不断生根、发芽、茁壮成长。(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