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立波
小学校长扎根乡村20余年 爱岗敬业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伊立波,男,1978年3月出生,黑龙江省绥化海伦市永和乡中心小学校长。1996年师范毕业回乡任教,2000年起走上领导岗位,先后任教导主任、副校长、校长兼党支部书记、永和乡中心小学校长,立足学校实际开发特色校本课程,重视学生综合素质个性特长的培养和提高,亲自主持创编校报,注重科研引领,构建书香校园,关注留守儿童,坚守小区防疫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    

  大力推进教育优质发展

  伊立波在抓好教育教学的同时,根据学校实际,主持开发特色校本课程——《小学生剪纸》和《短道速滑》,积极探索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他还多方筹措,丰富和充实了学校藏书,相继组织开展“好书陪我过寒假”“居家读书助力量”“书香助我战‘疫’”“阅读改变人生”等阅读评选活动。在伊立波推动下,学校创编校报《曙光》,从期刊策划到主题确定,从内容排版到审核发行,每个环节都倾注着他的汗水和智慧。他撰写的《浅谈校报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一文,发表在黑龙江省《教书育人》期刊上。

  积极推动科研兴校

  “科研兴校、名师强校”是伊立波办学的理论导向。为引领教师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学科教学,学校申请国家级课题《农村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途径研究》于2019年7月被批准立项,他亲自担任课题研究的主持人。为提高自己指导教育科研的能力,伊立波参加了黑龙江初级研学实践教育导师培训班,并取得黑龙江省研学实践教育初级导师资格。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伊立波主动承担全乡最贫困的村屯和家庭,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及时走访和帮助贫困户,第一时间为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经常买衣送药、帮干农活、寻求脱贫出路,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学校每学期都开展“留守儿童生日会”活动,他带头为留守儿童捐款、捐物。2021年初,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伊立波主动请缨并带领学校领导、党员教师和青年教师作为志愿者分别加入到小区值守和协助核酸检测工作中。他时刻关心大家安全,挤出时间进行走访和探望,及时解决老师们的后顾之忧。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25年风雨沧桑,伊立波始终坚守着乡村教育这片沃土,把青春和精力全部倾注在乡村教育的发展和振兴之上。(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