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华
消防员苦炼内功忠于使命 两年三次推婚期
敬业奉献
黑龙江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高华,男,汉族,中共党员,1990年3月出生于四川省达州市,大专学历,2008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现任黑龙江省鹤岗市消防救援支队工农区大队内环路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火场上他不顾自身安危将面罩摘下营救昏迷群众,高塔上险救轻生老人……工作12年间,张高华同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数百次与死神擦肩,只为换取人民的平安,用忘我的精神谱写了不惧生死、一心为民的感人乐章。

  挥汗洒血洗娇气 脱皮掉肉铸金刚

  面对一场场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张高华从不退缩,从不畏惧。12年间,他共参加灭火救援3000余次,先后参加处置2009年伊春森林大火、2011年鹤岗十里河森林大火、2013年鹤岗绥萝两县抗洪等抢险救援任务。

  2017年6月,内环路消防救援站接到调派命令,工农区某处楼房起火,现场浓烟滚滚有人员被困。“时间就是生命”,张高华主动请缨,在水枪的掩护下迅速进入火灾现场进行侦察。侦查中发现一位老人处于昏迷状态,张高华来不及多想,迅速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给老人戴上,背着老人向安全的地方撤离,汗水湿透了他的衣服、模糊了他的视线、玻璃把他的脸划伤也浑然不知。最终经过半个小时全力扑救,成功救出被困人员。张高华说:“作为一名消防员,我十分清楚火场中摘除空气呼吸器是多么危险。但是作为一名党员,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我的神圣使命,如果下次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义无反顾地冲进火场救人,因为这是我的职责使命。”

  在一次冬季救援任务中,一位老人因与家人发生矛盾,一时想不开,攀登到35米高的信号塔顶,想要轻生。在零下3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下,张高华再次请缨,顶着寒风一步一步往塔顶爬,经过张高华近一个小时的耐心劝说,老人终于打消了轻生的念头。但由于老人长时间在塔上滞留,加上天气寒冷,此时胳臂、腿部早已冻僵,不能动弹,如果不及时施救,后果不堪设想。张高华为了保证老人的安全,利用定滑轮制作下降支点,用自己的身体托举老人,防止老人滑落,直梯上很滑很危险,他有好几次差点滑下来,但为了保护好老人,他一步一脚印,凭借着坚韧不拔的勇气和毅力,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区域。张高华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把生的希望留给了群众,用忠肝义胆诠释了消防员的忠诚与光荣。

  风云不改壮志 再立新功报红门

  12年来,他坚守岗位、勤学苦练,作为一个消防员,他明白学与思、勤与练的道理,他的自律练就了他过人的本领和胆识,锻造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历练了他竭诚为民的无悔青春。张高华先后代表支队参加负重登10楼和100米负重跑两项总队比武竞赛科目,代表总队参加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枪炮协同”操法。为了集体荣誉,他全身心投入到比武集训中,钻研训练方法,苦练业务本领。为了提高成绩,他用嘴叼一盘水带、手拿一盘水带的方法来练习负重登楼科目,每天除了提高腿部和上肢力量外,还要不断增强嘴部肌肉和牙齿咬合力训练,在训练中经常嘴唇开裂、嘴角流血、牙齿松动,晚上痛得无法入睡,需要服用止痛片来缓解身体上的疼痛,但他一直有一颗不服输的心。在他心里,能被组织选中参加总队比武是对他的认可,能为支队争光是他的光荣,最终他取得了全省负重登10楼科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在全国首届“火焰蓝”比武竞赛“枪炮协同”操法中,张高华积极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作风,顽强拼搏,最终获得了全国第六名的好成绩。

  关键时刻勇担当 最是风雨见初心

  “儿行千里母担忧,只是忠孝难两全”,让张高华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已70多岁高龄的父母,懂事的他对家里人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每月的大部分工资都寄回家里,不能守在父母身边尽孝,是他最大的遗憾。除了父母,最让张高华觉得对不起的,就是自己的未婚妻。因备战总队比武、全国比武和做好疫情防控,他两年内连续三次推迟婚期,在抗洪抢险和比武集训的关键时期,他又主动请战,再次投身各项工作任务中。但他的未婚妻没有抱怨,而是告诉他:“你守大家,我守小家,爸妈你别担心,有我在,我们都理解你。疫情过后,我等着你来娶我。”张高华把这份期盼隐藏在内心深处,依然在执勤战备的第一线一丝不苟地工作。

  除了对父母和未婚妻的牵挂,张高华还一直以辖区“救火英雄”方玉荣老人为榜样。只要一有时间,张高华就会给老人送去米面粮油和水果,陪老人聊聊天,尽自己所能帮助老人解决各种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热爱本职挑重担 勤奋学习苦专研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积极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张高华每天与战友们认真检查车辆器材装备,带领指战员深入辖区进行“六熟悉”和消防演练,辖区道路、消防水源他了如指掌,与队站干部共同对各种大、险、毒、难等各类火灾进行预案制定,先后制定各类预案60余份。 在鹤岗工作生活10多年,张高华一直把鹤岗当做自己的第二个故乡,虽然他来自四川,但经常被同志们亲切地称为鹤岗“小灵通”。在疫情和抗洪抢险救灾面前,他主动向上级请战,迎难而上,成为支队防疫应急处置突击队员和抗洪抢险组员,为积极做好当前灭火救援准备工作,带领A组指战员认真学习防疫知识,与队站干部共同对传染病医院等重点单位预案进行修订,对重点单位进行沙盘熟悉学习演练。

  张高华是一位有着钢铁般意志和无比忠诚信仰的消防员,一位铁骨铮铮的火场硬汉。他是领导的好帮手,是同事们的好榜样。他始终以旗帜为感召,永远听从党的号令,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秉承着初心,肩负着使命,用血性胆气和过硬本领,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