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芳芳
项目负责人长期深入一线抓落实 以巾帼素心描绘雄安画卷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武芳芳,女,汉族,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国雄安集团生态建设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作为雄安集团为数不多的女项目负责人之一,武芳芳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她还发围绕工作学发表专著,用实际行动诠释敬业奉献的内涵。

  黄土满身 深入一线抓落实

  2019年,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多年的武芳芳,响应雄安新区建设号召,参与新区园林建设,接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悦容公园。悦容公园是雄安新区第一座大型综合公园,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公园建设内容繁多,涵盖雄安地标性建筑、9个园中园、18个重要景点,施工工期不足1年,工期极为紧张。

  园林专业出身的武芳芳,在这个领域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据武芳芳回忆:“一接到这个任务,我特别激动,因为这个项目对于雄安新区意义重大,能将我工作多年积攒的经验想法实地应用,为雄安园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我感到非常荣幸。”

  然而,实际工作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项目开工后,征地拆迁、施工进场等许多问题都亟待解决,为了确保公园建设如期开工,武芳芳连续十几天驻扎在乡间地头,协助解决土地丈量、征收组卷、杂物腾退、村民纠纷等系列问题,用钉钉子的精神攻坚克难,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她还提前谋划,解决了现场土方来源问题,为项目建设赢得了2个月的宝贵工期。

  武芳芳深知质量是工程的生命,在项目推进中,她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将“雄安质量”贯穿各环节、各工序,积极推行“大师营园 工匠建设”模式,邀请国内十几位专家现场把关指导,行业顶尖的古建、铺地、种植等工匠团队参与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了雄安园林工程质量标准。她对质量的执拗、对工艺的坚持也感染感动了参建企业,建设单位所采用的的很多物料都是高于设计标准。在她的带动下,悦容公园项目高质高效推进,目前基本完工,“一河两湖三进苑、千年绿脉显九园,融绘古今画中来,中国园林呈经典”的空间意象基本成型,“大美雄安、中轴礼赞、筑梦桃源、秀美景苑”的悦容画卷正在徐徐铺展。

  舍己奉公 勤恳实干作表率

  2019年的冬天,武芳芳时常觉得身体不适,但由于工作忙碌,抽不开身。在一次连续工作48小时后,因发烧去医院检查,才发现她已怀孕4个多月。武芳芳担心项目团队中的年轻人经验不足,加上工期紧、内容复杂,她在孕期也坚持上阵,许多重要的孕期检查都来不及去做,产假也因为工地上的诸多事务一拖再拖。

  眼看着预产期临近,再不休假回家,胎儿要是出现突发情况怎么办?万一在工地上要生了怎么办?一向雷厉风行的武芳芳也有些担心,但只要一接触到项目上的大小工作,武芳芳就把担心抛在脑后。就这样,原本应该倍加小心养护的孕期,武芳芳依旧坚持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为了在工期前高质量完成项目工程,2020年的劳动节假期,武芳芳都是在项目上度过的,连轴转了5天,武芳芳硬是拖到预产期的前一天,才匆匆连夜驱车赶回了老家。“那时候家里人已经高度紧张了,看着他们担心的样子,我也很愧疚。”武芳芳回忆道。

  好在分娩顺利,武芳芳多了一个母亲的身份。然而,襁褓中的孩子还躺在身旁,武芳芳的心却早已飞到了工程项目上。牵挂着项目进程,每天看现场照片、和同事打电话了解施工情况,武芳芳明白,工期紧张、任务艰巨,团队很需要她,于是主动找医生说:“我想回去工作了,我觉得身体已经恢复得很好了。”医生执拗不过她,就这样,原本6个多月的产假硬是被武芳芳压缩成了2个月。疼爱她的丈夫也拿她没办法,只好笑着说“别人都想多休息,只有你嫌假期长。”回到工作岗位的武芳芳二话不说,再次驻扎工地,奔向了她热爱的事业。

  由于孩子太小,武芳芳的丈夫抽时间带着出生不久的孩子一同到了雄安新区,本以为把孩子带到这边方便照顾、哺乳。单位领导知道她的情况也劝她,“孩子需要照顾,早点回去。”但武芳芳在工地一忙就是一天,完全顾不上孩子,回来工作3天后就给宝宝断了母乳。“孩子湿疹非常严重,奶粉也过敏,因为工作忙,孩子又不在身边,我也顾不上管甚至顾不上想,看见孩子照片,瘦小孱弱、满脸红斑,心里特难受,那段时间就好像只有工作是自己的,家庭是别人的事情。”武芳芳说着红了眼眶。

  倍加努力 践行使命勇担当

  作为18位雄安集团优秀项目负责人中唯一一名女同志。即便工作再忙,武芳芳也不忘加强学术研究,提升专业能力。她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学以致用,发表过3部园林相关著作、3个实用新型专利、4篇论文、2个QC成果,为园林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工作获得单位和同事的认可,虽然值得高兴,但武芳芳坦言,在工作中,女同志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女同志一样可以搞管理、管项目,一样可以做出优秀的业绩。“我仅仅是很幸运地被推到台前,站在聚光灯下,其实幕后还有很多优秀的女同志。”武芳芳说,“我们坚信雄安新区是干事儿的地方,也真的有很多在这片热土上实实在在干事儿的人。”

  对武芳芳来说,舍小家为大家、不计辛劳、默默奉献,都是工作中常见的小事,即使长期进行高强度、超负荷工作,武芳芳一直尽职尽责。在她身后,是千千万万个建设者,他们正在以顽强的拼搏精神,用智慧和汗水浇筑美好明天,践行时代使命和初心担当,投身于这座承载“国家大事、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