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磊
退伍军人援豫冲锋在前 把光明带入千家万户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孟磊.jpg
人物故事:

  孟磊,男,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石家庄供电分公司桥西供配电中心电缆运检二班班长、党员突击队队长。作为一名复转退伍军人,他始终保持着部队的优良作风,工作十几年来,一直舍小家,为大家。自疫情暴发以来,连续两年奋战在抗疫保电的前沿。2021年河南郑州遭遇百年一遇的暴雨灾害,在得知公司要派人支援郑州时第一时间请缨出战,奔赴受灾一线,为郑州三个小区,2200余户居民成功修复电力设施,为他们送去了光明。

  2021年7月21日,由于河南发生特大暴雨洪灾,公司发出支援河南电力公司的召集令,孟磊积极写了《请战书》交给领导。他在心里告诉自己:“孟磊,你必须去!我知道,这是一场硬仗,但我是一名复员军人,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以前和战友出生入死都不怕,援豫我得上!”

  2021年7月22日14点28分,孟磊随第二批救援队到达了郑州电力公司,当晚十点半进行了第一次会议,确定了次日的抢修内容。

  2021年7月23日10点,第一个任务是阿卡迪亚小区复电开工,由于现场情况比较复杂,用10个小时先将高压消缺送电。但各栋楼地下水淹严重,低压空气开关、电表均严重损坏急需抢修。孟磊再次带领队伍展开行动,3个半小时,走了三万多步,完成了28栋楼60个单元的摸排工作,统计出618个空气开关、198块电表受损。直至2021年7月25日14时25分,随着最后一个空气开关的合闸,阿卡迪亚小区共41栋83个单元1300余户居民恢复正常有序用电,比预计时间提前了55个小时,充分展现了桥西“铁军”队伍过硬的业务素质。

  很快,孟磊和队友们又迎来新的任务。2021年7月26日凌晨4点06分,他们到达了龙翔佳苑现场,整个小区6栋楼8个单元,共627户。他鼓励大家说:“加把劲,今天应该能顺利送电!”他们重新为整个小区展放电缆,争分夺秒,全力攻坚。这时,孟磊接到了协助邯郸驰援队伍的命令,他又被派往蓝城兰园小区援助邯郸公司开展低压摸排,共11栋楼,23个单元,208户。这一天,孟磊工作了17个小时,脱了鞋,脚底全是水泡,有的已经踩破了……他笑道:“没事,我们都是电力铁人,不怕疼!”

  最难的是给康复社区送电,抢修现场作业环境复杂,还有一辆泡水车挡住了吊车的检修过道。他们十几个人一起喊着号子抬开它,清理出一条“光明”通道!刚解决一个问题,天又下起了大雨,孟磊身上淋得透湿,就这样干了一宿。

  这九天,孟磊平均每天仅睡三个小时。熬红的眼,被积水泡肿的脚,沙哑的嗓子,全证明了他这段时间的付出与奉献。总共为郑州四个小区,约2200户居民成功修复电力设备。他始终铭记肩上的使命,守牢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随着郑州一个一个高楼灯火通明,救援队的任务也圆满完成了。每离开一个小区,居民们都夹道欢送。为他们送水送饭的老百姓,为他们唱歌感谢的孩童,每一张脸都深刻地印在孟磊的心里,只有感动、骄傲和自豪。

  作为一名年轻的班长,他能够牢记党的宗旨,真心实意地为人民服务,爱岗敬业,成绩突出。2020年全年他负责切改线路140KM,事故处理15起。随着石家庄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他的班组管辖的配电电缆已增长至2000公里,在工作量大的情况下,他配合工区领导合理安排工作,圆满完成了组织交给他的工作。

  在电缆运行与维护方面,他对故障点声磁法判断上得出了一套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复杂的环境中也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将故障点找到,将位置与故障点实际范围缩小到0.5米。

  孟磊刻苦钻研业务技能,参与了“配电现场资料查询与事故抢修单办理系统”“T型接头多用拆除器”“负荷快速转换装置”“电力电缆专用放电棒”“电缆排管防漏水装置”等多项发明创新项目,同时,他还对班组内许多维修费用高,技术较为简单的仪器进行自行修理,共为工区节省维修费用1万余元。(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