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军
社区民警守初心付真心持公心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敬业奉献
河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001.png
人物故事:

  王宝军,男,1968年10月出生,河北卢龙人,中共党员,秦皇岛市公安局海港分局燕园派出所社区民警。他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福利院儿童的“警察爸爸”,他是用红色精神引领辖区大学生的“王警官”,他是把满腔热情倾注志愿服务工作的“宝军大哥”。

  “人民警察的心肠必须是最柔软的,肩膀必须是最坚硬的。我们得用最柔软的心肠体谅百姓疾苦,用最坚硬的肩膀守护人民安康。”王宝军说,“我的生命中有两个太阳。一个是自然界的太阳,它照耀万物生长;一个是张思德班长,他的精神永放光芒。”

  扎根一线为民服务 传承张思德精神

  1990年,在二十七集团军服役的王宝军被选调到张思德同志生前服役的北京卫戍区警卫一师,在那里,代代相传的张思德精神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在警卫一师的10年间,老班长张思德成了王宝军的行动标杆和领航灯塔,训练不怕苦、执勤不怕累,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3次,受到嘉奖1次。

  2000年,王宝军光荣退役,转业到秦皇岛市公安局工作,他也把张思德精神从部队带到了地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在了他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多年来,他走访辖区居民上万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千余起,参与破获“10.23”重大持枪抢劫案等多起重大案件,工作日志记录了厚厚的数十本。他先后被记功2次,嘉奖8次,荣获各级先进个人6次、优秀共产党员2次。

  工作之余,他把所有的时间几乎都用在了志愿服务上,爱国拥军、扶残助困、生态环保、义务献血等志愿服务项目他都参与其中,福利院孤儿、残障少年、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抗战老兵、一线官兵都是他的志愿服务对象。

  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越来越多,需要帮助的人也越来越多。一个人忙不过来的时候,王宝军会叫上自己的妻子,但渐渐地发现力量还是不足。2019年5月,他把一群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聚集在一起,成立了“传承张思德精神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目前,志愿服务队有5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成员。他们持续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夫妻俩先后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献物资1万余元,组织退役军人为血库献血8400毫升。

  近年来,王宝军一直坚持做着传承张思德精神主题红色宣讲进高校、进社区的事情,辖区高校的青年大学生、政工队伍几乎都在现场听过他的讲座。现在,王宝军车里随时带着几样物:党旗、张思德同志的全军挂像英模图、《英模谱》《警卫一师红色家谱故事集》……传承弘扬张思德精神,他时刻准备着。

  践行“三心”工作法 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王宝军所在的燕园派出所辖区面积8.9平方公里,有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燕山大学等6所大专院校,2所中小学,近5.8万常住人口,4.6万暂住人口,辖区内的人员密度大、结构复杂、流动频繁。多年来,王宝军在工作中秉承“解决事,不如不出事”原则,把工作重心前移,坚持深入走访辖区群众。群众家里、商场宾馆、大学校园到处都有他的身影,有事真刀真枪解难题,没事柴米油盐拉家常。在辖区群众的心里,他是可依靠、可信赖、可亲可敬的身边人。

  从2012年开始,王宝军坚持每天早上到辖区中小学护校,从一头青丝到两鬓斑白,从警察叔叔到现在孩子们口中的警察爷爷,风雨无阻,他一坚持就是近10年。他在辖区多所高校担任校外兼职辅导员,针对大学生群体易发的电信诈骗、校园贷、交通事故等安全隐患,他精心准备案例素材,多次为辅导员、大学生开展教育宣传,为建设平安幸福校园作出积极贡献。

  2018年8月的一个上午,王宝军通过走访入户,认识了特殊的祖孙三人。老人是两个孩子的姥姥,孩子们的父母均已去世,照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老人的肩上。其中一个孩子在北京出生,一直没有登记户口,眼看到了该上学的年龄,孩子的户口却成了一个大难题。王宝军先后对北京市西城区妇幼保健院、后道西村村干部等多方进行走访调查,为这个孩子开具了调查报告,第一时间办好了户口。祖孙三人怀着感恩和激动的心情,把印着“为民排忧解难,真情温暖人心”的锦旗送到了王宝军的手中。从此,王宝军和这个特殊的家庭结了亲,经常带着生活用品去看望老人和孩子们,时常辅导孩子们的课业,为这个摇摇欲坠的苦难家庭撑起了一片天。

  经过不懈努力,辖区群众与他的心里距离拉近了,有困难愿意和他讲,有意见愿意跟他提,有纠纷愿意让他调解,发现不安定因素和犯罪线索愿意向他反映。

  2021年7月1日,王宝军牵头在白塔岭街道办事处成立了张思德人民调解工作室,向辖区群众宣传红色文化,运用“张思德精神”调解纠纷,用“守初心、付真心、持公心”的“三心”工作法,对群众矛盾纠纷进行“靶向治疗”,为社区铺就一条平安和谐路。

  情牵残障儿童 真情关爱弱势群体

  2015年4月27日凌晨4点,正在白塔岭派出所值班的王宝军接到报警电话,称在一片拆迁废墟里,发现了一名弃婴。王宝军赶到现场,从报警的老人手中接过一名初生女婴。当时孩子已被冻得全身发紫,奄奄一息,没有啼哭。王宝军立即将孩子送到秦皇岛市福利院工作人员的手中,经诊断,孩子患有唐氏综合征并伴有其他并发症,如果收治不及时,可能存在生命危险。

  几年来,王宝军一直在帮助孩子寻亲,但杳无音信。从此,王宝军的心里就一直牵挂着这个孩子。一有时间就和妻子一起去福利院探望,从事幼教工作的妻子比王宝军想得还要细致,奶粉、纸尿裤、衣服鞋袜等一个不落下。

  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孩子起名叫小雯雯,小雯雯有着典型的唐氏综合症面容:眼距宽,鼻根低平,眼裂小,眼外侧上斜……与同龄的孩子相比,小雯雯发育较慢,说话、走路都要慢一些,但随着探望次数越来越多,小雯雯眼里逐渐有了光。2018年的一天,当王宝军再次去看小雯雯时,孩子竟然喃喃地叫他“爸爸”,王宝军闪着激动的泪光。

  和小雯雯一起生活的,还有很多有着不同疾病的孩子。通过照顾小雯雯,王宝军关注到残障儿童这个群体。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们更好融入人群,更加健康、阳光地成长,王宝军一有时间就带孩子们外出踏青游玩。在王宝军的带领下,他身边的亲人、朋友、同事、同学也都经常和他一起到福利院看望孩子们,陪孩子们做游戏,给孩子们讲故事。为了感谢王宝军夫妇对福利院儿童的关爱,市社会福利院分别授予王宝军和爱人赵淑静“警察爸爸”“爱心妈妈”荣誉称号。从此,王宝军成为了福利院76名孩子共同的“警察爸爸”。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残联温馨家园,也有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大多患有自闭症或智力障碍。为了让他们能够掌握一技之长、早日融入社会,在海港区残联的组织下,王宝军带领的“传承张思德精神”志愿服务队联合海港区温馨家园公益服务中心等多家公益机构共同建立了天使烘焙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为他们搭建了一个与人沟通、学习技能的良好平台。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志愿服务团队、河北金茂实业集团、秦皇岛绿生活公益服务中心等多家公益组织也加入到帮扶的队伍,在这里设立扶残助残基地。

  近年来,王宝军先后荣获“河北好人”“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秦皇岛市第七届道德模范”“秦皇岛市优秀志愿者”“海港区第八届平民偶像”“秦皇岛市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并入选河北省第八届道德模范候选人。

  三十多年来,王宝军一直在工作中传承张思德精神,做张思德式的人。一路走来,有苦有泪,但无怨无悔,这条路,他还会坚定走下去……(责任编辑:党建)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