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财
消防战士坚守一线十余载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敬业奉献
天津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财,男,汉族,1986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山东莱西人,2005年12月参加消防救援工作,现任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消防救援指导员。

  参加工作16年来,李财累计参与灭火救援任务20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21人,疏散群众367人,抢救财产价值600余万元。先后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9次,多次获评总队安全先进个人、优秀基层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各种荣誉,2020年2月被评为“天津好人”,带领劝业场消防站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众多的荣誉没有使他停滞不前,他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消防人誓言。他时刻告诫自己:“在改革的浪潮中,对党忠诚的誓言绝对不变、踏实工作的态度绝对不变、服从命令的军人天职绝对不变、服务人民的初心绝对不变!”

  作为一名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指挥员,李财入伍16年来参加的救援不计其数。无论是面对寒冰刺骨的冰水,还是高温炽热的烈焰,他从不畏惧、义无反顾。2020年10月31日上午,家住和平区一市民胳膊被电动爬楼机卡住了,李财带队赶往救援现场,到达现场后,情况十分危险,当时最要命的是老人的胳膊被爬楼支腿刺穿,两根大动脉血管搭在了滚轴上,一旦出现二次伤害就会造成动脉破裂。待120到场后,为老人输上营养液,征求医生意见后,决定对爬楼机进行拆除,让老人带着滚轴去医院。在对爬楼机进行破拆过程中,老人比较激动,李财一边救援一边安抚老人,他对老人说:“大爷你放心,你的胳膊我保定了。”救援持续了1个小时,老人被成功救出,被120送往医院就医。

  李财同志不仅在救援方面有着丰富的救援指挥经验,面对熊熊大火,也是无所畏惧。2021年5月12日凌晨12时56分许,和平区滨江道一老式居民楼发生大火,李财带领消防站三部机车作为第一力量赶赴火灾现场,始终坚守第一线,自己爬上楼顶进行外部侦查、灭火,深入内部进行疏散救人,安排设置水枪阵地堵截火势。到凌晨5点多,大火终于被成功扑灭,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类似这样的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在李财16年的消防生涯中数不胜数。

  李财,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消防人,用青春和汗水捍卫着一方平安,用铮铮铁骨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钢铁长城。用自己的汗水和青春书写着对党、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树立了新时代火焰蓝的形象。

  危难来袭,他用身躯做人民的盾牌。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社会的安宁,他选择逆行,从不后退!因为他的身后,是人民!(责任编辑:周胜武)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