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斌 退役军人致力乡村建设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 张永斌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 <span style="border: 1px solid #000;">张永斌</span>---中国文明网
张永斌
退役军人致力乡村建设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敬业奉献
云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PTLQ1629876614313.jpg
人物故事:

  张永斌,男,壮族,1964年8月出生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东山镇铺龙村委会铺龙村小组。张永斌早年参军,退役后又积极投身到带领群众致富、致力于村组经济社会发展,带领铺龙村群众发展产业,改善供水、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9年的岁月年华,他一心扑在党和人民的发展事业上,播撒着“老兵”的革命情怀。

  弥勒市东山镇铺龙村委会,是弥勒市较为偏远的村庄,是弥勒壮族群众的聚居地,原来交通闭塞,群众生活条件较差。张永斌说过“不管条件多艰苦,一定要把群众的产业发展起来,起步是难些,但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就应该尽力去做,道路再艰难,没有全力以赴,就不能说不行。”初到铺龙村,为实现村集体经济的零突破,把群众的生产搞起来,他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抓产业。“铺龙海拔低,光照好,热量高,且途经南盘江,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搞产业不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但也不能什么都不做,畏首畏尾,这样只会让群众看不到希望。”

  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2011年,张永斌到石屏县考察,带回500株火龙果苗到铺龙村试种。这里地处南盘江河谷地带,适宜火龙果的生长,第二年就获得丰收,果子品质较好。火龙果试种成功,但村民们却担心种出来,卖不出去,不敢跟着种。“群众初期对这个产业持怀疑态度,这无可厚非,毕竟都是辛辛苦苦的血汗钱,我们党员干部先摸索,果实的质量肯定没问题,要解决的是销路,只要群众生产的产品有出口,就有希望。”为解决销路问题,张永斌多次往返于弥勒、铺龙、东山三地,最终与果娃签订了协议,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在他的带领下,铺龙村委会火龙果种植项目发展得红红火火。经过10年的发展,2020年铺龙村火龙果产业产值达到245万元,张永斌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特色产业之路。

  “群众需要我,我就在哪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张永斌与村组干部、工作组共同深入开展村情贫情分析,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建议、谈想法、话发展,逐户摸清底数、算清基础账、增收账,切实做到“户户清”。2020年底,铺龙党总支实现了全部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到了0%。为做好村里的工作,张永斌每周至少走村入户3次,这是他给自己定下的雷打不动的规矩。在开展群众工作方面,张永斌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说:“做群众工作,要以教育感化为主,先弄清楚群众的痛点在哪,再对症下药,引导群众走出思维误区。”2019年,铺龙村小组开展供水池建设时,由于施工需要,农户的土地被占用了。张永斌多次带领村组干部去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在他的多次协调下,最后该农户同意以村组利益为主,自愿将土地无偿让出来给集体使用。

  工作期间,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他严格落实村两委轮流坐班制度。除了实施建档立卡户的补短板措施以外,还动员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筹资6000元,帮助非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家文,并对他家的房屋进行粉刷、换瓦。

  张永斌在基层工作了近30年,始终对自己严格要求,常常熬夜加班。一直兢兢业业,站完最后一班岗。工作期间,张永斌电话24小时开机,哪家有事情必亲自到场处理,常常不顾身体是否吃得消。为做好村里的工作,张永斌每周至少走村入户3次,了解民情民意,精准把握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长期劳累,张永斌身体每况愈下。2020年9月,张永斌被确诊为肝癌,当时正逢村“两委”换届选举,在病情严重之时,他仍忠于职守。即便在医院接受治疗,他也不忘交代好村“两委”班子成员督促做好对火龙果的修枝剪枝,常常挂怀村上的工作,及时跟进督促各项工作的落实。弥留之际,他交待其后事要从简办理,不给组织添麻烦。2021年3月28日,张永斌因肝癌医治无效,在医院辞世,终年56岁。

  零落成泥,芳香如故。张永斌用他29年的苒苒岁月,刻画了一名退伍老兵的热血情怀。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初心,始终践行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信仰,直至为党的事业燃尽生命之光。(责任编辑:周胜武)

张永斌" target="_blank">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