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祥博
“国宝”守护人以秦岭为家、与动物为邻
敬业奉献
陕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何祥博,男,1977年12月生,陕西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干部。他从1997年开始,扎根佛坪保护区一线,从事大熊猫保护事业24年,足迹遍布秦岭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的每一个山头。

  1997年,何祥博毕业后分配到佛坪保护区基层保护站工作,那时保护站未通公路,也没有电,更没有网络和电话,和外界的唯一联系就是一台手摇电台,通过电台每天定时和管理局联系,汇报工作。如果家中有事,则需要步行两个多小时到七八公里外的乡镇才能同家中通上电话。在基层工作,寂寞始终是最大的敌人,当时陕西电视台有位导演从西安过来体验生活,想要拍一期节目,计划是在站上待十天,可待到第五天就待不住了。

  保护站枯燥、乏味的生活并没有阻碍何祥博对大自然的敬畏和热爱,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和其他工作人员或到保护站的科研人员一起巡山,向他们请教动、植物等方面知识,日子久了,他不仅成为一名合格的向导,更成为野外巡护和专项调查的专业人员。

  2000年,何祥博作为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主力队员参加陕西省大熊猫普查。2012年,作为大熊猫调查专家参加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足迹遍布陕西佛坪保护区的沟沟坎坎和陕西大部分大熊猫自然保护区,是名副其实的一线“土专家”。

  野外工作最危险的是在悬崖峭壁边行走时脚底打滑,他经历过两次。一次是在冰雪覆盖的冬末春初从8米高的溜石坡滑入1米多深冰冷刺骨的水潭,全身湿透,冻得直打冷战,何祥博拧干衣服将剩下5小时的调查做完,晚上回到营地后已经难受地上吐下泻,第二天才被人背到10公里以外打点滴;第二次是日常巡护,当翻越一处悬崖峭壁时,手里抓的一大把秦岭箭竹突然脱落,何祥博从近60度的石坡上滑下去,他用手臂使劲贴着石坡,增加摩擦力,最后终于在近30米高的悬崖边停下,胳膊上的衣服全部磨烂,手臂血肉模糊,同伴吓得面无血色。

  这些都没有改变他对大自然的热爱,他依然喜欢巡山,喜欢探寻四季带给一草一木的变化,喜欢探寻每一个生灵。每一次巡护时能够排除一个危害野生动物的隐患(如钢丝套)就感觉收获满满。在森林防火期,通过入村入户宣传,严控关键地段、关键人群、关键时段,确保资源安全,他就会感觉不辱使命。他的工作态度和优良作风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获得省林业系统先进个人2次。

  与大熊猫朝夕相伴的日子,不但让他彻底爱上了这样一个憨态可掬的物种,更激发了他不断求索、挑战自我的勇气。他利用自身优势和便利条件,积极参与大熊猫主食竹、种群动态、扩算规律、栖息地适宜性、微生境以及羚牛、金丝猴生境选择和种群动态等多方面研究,先后主持科研课题3项,参与科研课题7项,其中6项获得陕西林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三等奖,逐渐成为佛坪保护区科学研究学术带头人。(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