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占录
公交司机昏迷前把车停稳 用责任和担当守护乘客生命安全
敬业奉献
青海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杨占录,男,回族,1966年1月出生,现为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公交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鲁沙尔车队906线路驾驶员。投身公交行业已有20多年,凭借多年来娴熟、稳当的驾驶操作,他在危急关头,昏倒前仅短短数秒内,把稳方向盘将车安全停靠在路口,确保了全车乘客的生命安全。

  工作中的有心人

  作为一名多年的老司机,杨占录有着出色的职业素养。他十分清楚自己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深知自己手握的方向盘承载着无数乘客的生命安全,所以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对自己有着近乎苛刻的要求。他时常告诫自己,在任何时候都要保持安全的行车距离和高度的警惕性,还要有良好的心态和冷静的头脑,把这样的驾驶准则一以贯之的执行着。“谨慎驾驶、匀速行驶、少踩急刹,不猛踩油门”的行车规范刻在他的脑子里。

  2020年6月16日早7时53分,杨占录驾驶青A00882D号公交车,由南佛山方向发往湟中县城。当车辆行驶至鲁沙尔镇和平中路时,杨占录突感身体不适、心跳加快,在昏倒前的短短数秒内,他努力地把稳方向盘,将车安全停靠在庄和路口站点,并艰难地打开车门,随后便靠在驾驶座上陷入昏迷。车上的乘客在发现他的异常后立即呼救并拨打120急救电话,车队负责人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协助120急救人员将杨占录送往湟中县医院治疗,之后又从湟中县医院转往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中心救治。医生诊断为突发性心肌梗塞,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杨占录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事后,公司领导和同事纷纷前往医院探望慰问,大家对杨占录在危急关头表现出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表示赞赏。

  现在,一提到杨占录,906线路驾驶员们都会不假思索的竖起大拇指:“他是我们安全行车的榜样,又是文明服务的模范,我们以后要向他看齐。”在问到杨占录日常工作中的表现时,让他们记忆犹新的是他对公交的“悉心照顾”。

  杨占录投身公交行业已有20多年,他对公交有着深厚的感情,公交车是他最亲密的“伙伴”。每天早晨报班发车前,打扫车辆卫生是第一道程序。从地板、车窗到扶手、座位,他每天在出车、收车的时候都要把车辆擦洗一遍,同事们还经常打趣说他爱车比过爱老婆,他则说道:“把车辆清洗干净,自己心情也好,乘客们乘车的时候心情也舒畅,能减少好多矛盾哩!”打扫完卫生后的第二道工序是车辆技术检查,在出车前他总是要围着车辆认真检查上好几圈。灭火器、刹车、轮胎……任何一个小的部件都要认真调试,对任何一个细小的安全隐患都不放过,也正是这样杨占录积累了许多车辆维修知识,很多时候车辆的一些小毛病他自己就能解决,同事们的车出现问题了也第一时间向他询问,久而久之他成了线路上的移动“修理厂”。

  服务中的爱心人

  公交驾驶员每天会接触大量的乘客,有时难免遭遇个别乘客的无故责问和不理解,甚至会遭到故意刁难,对此杨占录已经习以为常:“大多数乘客都能对我们给予支持,有时候遇到一些蛮横的乘客,说不委屈那是不可能的,但如果自己无法控制好情绪,是对车上乘客的极不负责,可能会产生很严重的后果,所以在面对司乘矛盾的时候,我都会极力地克制自己,想到一些网友在网上对我们驾驶员的理解和维护,种种委屈又烟消云散了。”他说:“作为一名公交驾驶员,爱心与耐心尤为重要,乘客的要求并不多,只要语气平和、微笑面对,乘客就会感到亲切和舒心。”当看到车厢内有需要照顾的老人、孩子时,他都会主动提供帮助;遇到人多的时候他会耐心疏导乘客,叮嘱乘客站稳扶好;外地人询问路线的时候他总是耐心地给他们指路,清楚地告诉他们去哪里、坐几路车,叮嘱他们不要坐反方向。

  生活中的热心人

  杨占录是906线路的行车组长,平时谁遇到困难,他总是热心地提供帮助。在同事眼里他是真诚、和蔼、心态好、工作态度认真、乐于助人的老组长。驾驶员有困难他跑前跑后的张罗,同事与乘客发生争执他上前调解劝慰、解决矛盾,身边的同事对这个行车组长十分信服。在工作中他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在个人生活方面他却有些遗憾。作为一位丈夫、一位父亲,他把最好的服务给了乘客,却少了对家人的陪伴。他说:“我们每天上班时间长,早上很早就要起来,晚上收车后天已经黑了,劳累一天回到家吃完饭洗漱一下就要睡觉,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太少,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也少,对他们总是有些亏欠。”

  驾驶员每天的工作本是枯燥的,但杨占录却说自己每天过得很充实,每天都不停地在运送乘客中获得力量,内心充满着安宁和踏实。(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