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双
社区民警十多年如一日 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
敬业奉献
青海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刘振双,男,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公安分局三其派出所民警。2000年9月从部队转业到三其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18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社区,所管辖区共有3200余住户,8000余居民,他将自己满腔热情和青春都灌溉在这片“责任田”里,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被大家称为“社区的活档案”。

  爱岗敬业、消除隐患,确保社区稳定

  刘振双政治立场坚定,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工作上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虽已年长,却严格要求自己,以一颗热情为民服务的心,扎根基层、深入群众、为民务实。紧密联系社区工作人员,积极了解掌握每家每户情况,确保辖区内的安全和稳定。

  刚负责辖区时,一个社区四周无围墙,比较混乱,加上附近工厂倒闭,社区下岗工人情绪较低,两类案件(指治安与刑事案件)时而发生。另一个社区,围墙倒塌,无人修复,盗窃案件频发,刘振双同社区工作人员多方筹集资金,为小区安装大门、修建了8米长的围墙,并安排了安保人员,落实值班制度。当他遇到难题,主动向有经验的老民警请教商讨,在工作中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法。经常到案件易发地段巡逻,宣传防范。长此以往,过去的脏、乱、差的辖区大变样,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两类案件。

  社区居民左某,是原西钢退休职工,且已离异独居,患有精神分裂症及丙肝,家人因种种原因,无法尽到监护义务。有一天刘振双在巡逻时,小区居民向他反映:“左某近期常从四楼家中朝楼下扔危险物品及重物等,单元楼内的闭路电线也全部被砍断,其他公共设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刘振双得知这一情况后,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将左某送到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左某虽已进社保,有退休工资,但社区不知道其工资密码,无法用左某自己的工资支付医药费,也无法进行社区内损坏设施的赔偿。为此,刘振双多次到大堡子法院咨询如何解决这类事,根据法院的建议,刘振双与社区工作人员搜集左某家属基本情况并与其家属取得联系,让家属和物业通过正常的法律程序办理此事。

  刘振双每日都走街串巷,走巷串户,履职尽责。“战时不惜命,平时难顾家”是对人民警察的写照,这鲜明地体现在了刘振双身上,顾得了大家,就顾不上小家。在刘振双的小家庭里,妻子付出了太多,她要包揽全部家务,连一些本应男人干的重活也落在了一个弱女子肩上。不知道有多少个节假日,刘振双答应妻儿一起出游,但每次都食言。他说:“我负责辖区稳定、岁月静好,就要坚守在岗位上负重前行,对于通情达理的妻子,我亏欠的太多太多。”虽然繁忙的工作让他无法经常陪在的妻子和孩子身边,但他的家人从不抱怨,在妻子和孩子眼里,他是最勇敢、最有担当的丈夫和爸爸。

  严以修身、为民解忧,做好率先垂范

  刘振双虽然是一名老民警,但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学习,用最新的理论思想武装头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他明白自己要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在年轻民警面前起到了一个党员先锋的模范带头作用。

  77岁的老人王某,儿子在2003年因盗窃被判刑有期徒刑2年,儿媳一气之下离家出走,家里只剩下老人和未满2岁的孙女,生活无依无靠。刘振双得知情况后,对这个家庭给予特殊帮扶,经常送去生活用品,给老人的小孙女联系学校。考虑到老人家没有收入,便通过社区给老人联系到打扫公共厕所卫生的工作,解决了他们在生活上的困难。王某的儿子刑满释放后,刘振双跟踪管理,并帮助他联系了一个停车场门卫的工作,刘振双的这些所为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夸奖。

  2013年的一天,刘振双接到一个新疆打来的陌生电话,经交谈得知是社区西钢退休工人叶某,到新疆看望岳父岳母,回来时发现身份证丢失,买不到车票,回不了家,焦急万分,于是向民警刘振双求助。刘振双凭借以往的工作经验告诉叶某需要在当地车站补办临时身份证,并让他回来后抓紧时间补办身份证。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这充分体现了在面对社区群众工作时,刘振双把“群众利益无小事”视为座右铭,向社会传递着安宁、正义,让人民群众可以信赖、可以依托。

  常言道“清官难断家务事”,可是刘振双却能把社区家庭纠纷调解的有条有理。辖区内有一名曾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刑满释放人员魏某,他被判刑后,父亲因伤心过度离开人世,家中只留下78岁的老母亲。魏某释放回家后,整天借酒消愁,经常对母亲谩骂,有时还动手打他母亲,无奈的老人找到刘振双请求帮助。经刘振双仔细了解事情原委,原来是因魏某回家后,朋友给他介绍了对象,因女方嫌他家房子小,还有年迈的老母亲需要照顾,不愿与其交往,于是他将气出在母亲身上。刘振双经常上门调解母子矛盾,给魏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讲道理劝说,从尊老爱幼的社会公德到分析魏某自身情况,鼓励他拿出勇气,满怀希望重新做人。在刘振双的帮助下,魏某在市场找到一份运输工的工作,对其母亲也变得越来越孝顺,左邻右舍看在眼里,积极配合刘振双的工作,给予了魏某鼓励和肯定。

  无私奉献、献身事业,铸就忠诚警魂

  2016年12月的冬天,社区76岁的居民任某拄着拐杖步履蹒跚,刘振双专门打听她家情况,原来她是低保户带着两个孙子生活,两个孙子还在上学,加上自己年老多病,家境十分困难。看到这些,刘振双悄悄到物业处把任某的1054元取暖费交了,并且没有留下姓名,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十分感动,而他只是想让老人和两个孩子能温暖过冬。2017年12月,刘振双再次来到老人家,给老人和孩子带去节前的问候和关爱。老人看到送来的米、面、油,激动地攥紧他的手,泪如雨下。

  2016年,刘振双被诊断为甲状腺癌,曾两次住院做切除手术,医生建议术后出院注意休息,半年后进行复查。可是刘振双在家中休息不到半个月,又警容严整地出现在社区的角角落落。他用药片撑着身体,不给工作拖后腿。

  岁月如梭,光阴似箭,不知不觉间,刘振双在公安工作岗位已有数十载春秋。一路走来,他曾有过成功后的欢笑,也有过委屈时的泪水;曾有过得意时的意气风发,也有过失意时的彷徨落魄。他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性原则,热爱职业,无私奉献,本着为民服务工作的理念,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实办好事,是人民群众心中“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公仆,是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警察。(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