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艮
独臂村医坚守乡村30余载
敬业奉献
湖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22610.jpg
人物故事:

  王文艮,共产党员,湖北省随州市随县厉山镇东方村的独臂村医。他靠着一只左臂、一辆自行车、一个医药箱,守护着方圆14平方公里、800多户、3000多名乡亲的健康30余载。他是乡亲们随叫随到的“120”,大家口中的“好医生”。

  退伍转业,毅然回乡从医

  东方村,山多地少、土地贫瘠,许多人梦想着走出去。1983年,王文艮应征入伍。在部队,他表现优异,入了党,还参加了医疗培训,当上了卫生员。1988年,复员转业,同他一起入伍的老乡大多选择留在县里、镇里,他却放弃留城镇的机会,毅然回到了东方村,成为一名村医。

  为了方便行医,1990年,他买了第一辆自行车。他说:“村里交通不便,乡亲们到村里看病较远,骑车上门更快更方便。”

  十三组的雷桂英老人,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疾病。每次去给老人看病,王文艮先要骑行一段距离的通村公路,然后放下自行车步行翻过一座山,才能到达老人家中。10多年来,他每次都如此。

  医生“得病”,独臂回归岗位

  1995年春,王文艮骑车出诊途中摔了一跤,顿时,一阵钻心的疼痛从右臂传来。他的第一反应是:坏了,胳膊骨折了。他赶紧到厉山镇卫生院救治。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胳膊里长有肿瘤。

  作为医生的他深知,这不是一般的疾病,而是“骨癌”。到武汉确诊后,王文艮的“骨癌”已是晚期。唯一的办法,就是截肢。当过兵的他,没有丝毫的退缩,毅然选择锯掉整只右臂。康复后的王文艮努力练习左手穿衣、吃饭、写字等,逐渐地熟练起来。

  一只手能扎针吗?为了乡亲们,他开始在自己身上做实验。一个多月后,他能熟练地用左手扎针了。他又回到了村医岗位上。慢慢地,他还学会了用左手骑自行车。自此,在东方村和邻村,人们经常见到“独臂医生”的身影。

  不忘初心,坚守山村30余载

  2007年秋天,五组的何先常被发狂的牛拖拽了两三公里,衣服磨破了,腹部受伤严重。王文艮三天两头去他家里换药、打针。何先常说:“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王医生就是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一直深深地印在王文艮的心里。他说:“作为医生,救死扶伤是天职,作为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本职。我要把乡亲们的健康守护好。”

  村里有卫生室,但王文艮不喜欢坐诊。他经常骑着自行车到病人家中巡诊。他告诉记者,现在村里老人小孩多,老人看病不方便,小孩的预防针也需要提醒,出诊效果更好。有时,病人多了,他一天要骑行40多公里。“行医33年,我骑坏了11辆自行车。”他说。

  他一边看病问诊,一边还教乡亲们如何预防疾病。这些年,王文艮把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一些常见病的预防编成顺口溜,方便乡亲们记住。新医改中,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设深入推进,王文艮又多了一项工作,为乡亲们建立健康档案。他和同事一起把3000多名乡亲的健康档案建了起来。

  守护好乡亲们的健康,却没能守护好妻子的健康。2015年,王文艮的妻子李文平前往集镇卖鸡途中,突发高血压昏倒在地,乡亲把她送到厉山镇卫生院抢救。正在出诊的王文艮把乡亲的病看好了才匆忙赶去。“人是抢救过来了,却落下病根。”王文艮说,“她没有一个健康的晚年,我很愧疚。”

  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文艮包片的有160多户500多人。每天早上,他简单地吃碗泡面,便骑着自行车进湾入户量体温。在他手里,有一把体温枪,还有三支水银体温计,挨家挨户地测量,做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30余载,山高路远,风雨飘摇,初心不变,王文艮踩着自行车奔波在行医路上的身影,成为东方村一道特有的风景。(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