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建荣
舍小家、顾大家 税务干部扎根基层24年
敬业奉献
湖南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蒋建荣,男,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税务局南津渡税务所所长。从1997年参加工作至今,蒋建荣始终牢记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扎根基层税务一线24年。当工作与家庭发生冲突时,他总是毫不犹豫地选择优先完成工作,成为了“舍小家,顾大家”的“拼命三郎”。他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精神也深深地感染了税务所的每一名工作人员,被熟悉的群众亲切称为“最美税务干部”。

  “要么不做,要做就全力以赴”

  “三天不学习,和人比不起”蒋建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熟悉蒋建荣的人都知道他没有打麻将、抽烟等玩乐嗜好,工作之余他最大的兴趣就是看书学习。他废寝忘食地钻研税收法规知识,积累税收执法本领,并且学以致用。过去个体经营房产税面临“征管难”问题,他一家一家下管户、走企业,并画下店面位置草图,让每一个门面都进入电子地图。后来,他总结出来的个体经营房产税征管房产管理电子地图网格化登记的管理模式得到推广和应用,极大解决了全区个体经营房产税征管“瓶颈”问题。

  “他家住冷水滩区,每天来上班车程要四十多分钟,所以他每天六点不到就起床了,坚持七点四十前到办公室。”谈到蒋建荣,零陵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股股长张荣军佩服不已:“有时连门卫都还没开大门他就到了,这么多年来很少迟到过。”

  有一回,一个老奶奶因为老伴过世来办房产过户,蒋建荣看她儿女不在身边孤苦无依,便开着私家车带她跑税务大厅和政务中心,忙上忙下把五六天才能办完的事半天就办妥了。老人家对他非常感激,他却因此再一次错过了儿子的家长会。他把满腔热血献给了工作,却在家人陪伴上留下了遗憾。

  “能力强又有责任心,大家都愿意跟着他干”

  “人不在于能力大小,关键在是否敢做,是否尽力,有了这两点就难能可贵。”蒋建荣正是这种品质的税务干部。常年工作在基层执法一线的蒋建荣,特别是“金三系统”未上线前,面临着税收执法环境差、纳税意识淡薄等挑战,蒋建荣把它当做人生的事业,急事难事冲在一线,主动分担分外事,工作没有上班下班,在矛盾交织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2007年,全区车辆税收的征管刚刚起步,车辆税收管理被戏称为原地税“第一难”工作。在大家畏惧压力退缩的时候,他主动请缨迎难而上,开拓出了一片税收征管新天地。他在全市率先推行“个体车辆公司化”的税收改革,给个体车辆找到 “婆家”(运输公司),让“婆家”代理交税,税务机关只需做好运输公司的日常管理即可,这样既方便了个体运输户,又节约了税收成本,扭转了多年来个体车辆税收的无序状态。

  蒋建荣坦率耿直,同时肯干、实干、能干。“我跟了蒋所长十年,经常被他训,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对事不对人。”税管员唐军说:“因为工作能力强又有责任心,再难管的人他都能带好,大家也都愿意跟着他干。”蒋建荣在平凡岗位上锐意创新,以数十年如一日的执著和良好的口碑,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称赞,构筑了人生追求的精神高地。

  “纳税人的事、同事的事,都是我的家事”

  蒋建荣时常讲的一句话就是“纳税人的事、同事的事,都是我的家事”。“对每个来办税的人,年龄比我小的,我就叫老弟或妹妹;年龄大点的,就叫老兄或姐姐;更年长一点的,叫叔伯阿姨。”蒋建荣的微笑极具亲和力,让人感到坦诚、友善和温暖。对待新同志,他体贴入微,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后顾之忧;对退休老同志,他及时保持信息沟通,关心老干部的生活健康情况。不管他们遇到什么困难,都能够细致耐心地解决好。

  2009年某天中午,他接到正在交警支队窗口开票征收车辆税同事阳飞的电话,电话里头说有一名醉酒纳税人拒绝缴税,还拿着刀威胁她。他迅速召集车辆办的几位同事,5分钟内赶到现场,耐心细致向纳税人做好政策、法律的宣传教育工作。事后,该滋事纳税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找到阳飞道了歉,阳飞当时就流下了感动的泪水,蒋建荣对她说:“在你们遇到困难和危险时,我应该挺身而出维护你们、保护你们,这是我的职责所在。”

  有一次快到下班时间,一位胡大姐急匆匆来办个体工商户注销,担心不注销会进入黑名单,但跑了多次都无果。蒋建荣见状,二话不说就亲自带着她办手续,一直耐心为她讲解各项政策和注意事项,只花了几分钟就把所有流程走完。临走时,胡女士自言自语道:“还以为会为难我,没想到这么顺利”。蒋建荣面带笑容说:“只要资料齐全、符合规定,我们对每个纳税人都是一样的。也希望你把现有门店做大做强,为国家税收多做点贡献”。胡女士高兴地说:“一定、一定,我下次还找你办”。类似的例子,在平时的工作中都能遇到,这些只是他20多年税务生涯中的一个缩影。

  24年来,凭着一年又一年的坚持、一分又一分的辛勤耕耘,蒋建荣的身影遍布全区所有乡镇街道,尽心尽力为同事慷慨解难、为纳税人倾心服务、为税务系统争光添彩。他这种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的精神,也感染了税务所的每一名工作人员。“在奔忙中求得充实,在奉献中获得进步。”这就是他对人生价值的理解。(责任编辑:高晟寒)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