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兰
奋战文化第一线 打造基层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敬业奉献
山东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瑞兰,女,中共党员,现任山东省寿光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艺术科科长。工作27年来,李瑞兰始终奋战在文化第一线,不论是在普通岗位还是在领导岗位,她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恪尽职守,积极投身文化传承传播,创新拓展服务基层平台,极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繁荣基层文化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智慧,被誉为“文化战线的冲锋女将”。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被评为“寿光文化之星”“山东省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先进个人”“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山东省全民阅读推广人”, 2020年10月,被中宣部授予“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荣誉称号。

  “哪里需要攻坚,哪里就有李瑞兰。”这是寿光各镇街文化站工作人员对李瑞兰的一致评价。奋战在文化最前线的李瑞兰,通过长期坚持学习和研判关于群众文化建设工作方面的方针政策,工作中形成了一套能够准确对接群众需求和文化政策的业务能力素质。

  在李瑞兰的日历中,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只有“群众需求”。寿光900多个行政村,哪些村的图书需要更换了?寿光15个镇街区,哪处公共文化场所需要升级改造?城市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多,对他们行技术提升和法律帮助需要什么类型的图书……这些问题附带了解决办法和日程安排,占满了李瑞兰的脑海和日记本。

  寿光市洛城街道洛西村建设文化阵地场所,李瑞兰从规划设计、施工改造到功能区布置全程参与指导。建设过程中,正逢家中老父亲生病,李瑞兰周末就带着生病的父亲打完点滴又奔赴建设现场,父亲在车里等待了近一个小时也没有怨言,全力支持女儿工作。两个月的时间,她不分白天黑夜,顶着酷暑,紧靠在现场,终于把洛西村文化服务中心打造成了百姓乐意去的文化场所,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成为了潍坊市乃至全省的亮点工程。2020年11月,李瑞兰指导打造的阵地农家书屋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在全省推广学习。

  李瑞兰对基层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文化阵地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还经常进行群众文化培训,组织成立了300多个庄户剧团和文艺演出队伍,并通过文化大比武、文化走亲等措施,相互交流借鉴亮点经验,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现在,每到晚上或是农闲时节,寿光各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总是人来人往,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已成为乡村振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生活中,李瑞兰是一位为人妇、做人母的贤淑女性,邻里相处、照顾家庭,尽显女性柔情。而工作中的李瑞兰,坚信女子的“四两”柔情,也能像男子一样去“拨千斤”,时常以忘我精神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文化事业中,被传为佳话。

  “工作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得到优待,荣誉也不会因为你是女性而得到垂青。女子柔情,但不柔弱。”这是李瑞兰参加工作以来,时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正是凭借着这股“钻劲”和“拼劲”,李瑞兰善于在学习中工作,在基层中开展工作,争先进,创佳绩。

  在李瑞兰的努力下,寿光市基层文化阵地场所成为全省农村文化的亮点。“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阅读推广示范活动、潍坊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会、潍坊市农家书屋工作会议等现场会议多次在寿光市召开。她主导的创新工作——寿光市“三位一体”模式推进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验做法被确立为全省文化旅游工作典型案例,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学习。李瑞兰作为基层文化建设典型也多次受邀向日照市、淄博市、聊城市等其他县市区传授工作经验。

  在中宣部组织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中,李瑞兰带领寿光市连续两年取得了全国排名第一的好成绩,2020年寿光市勇夺综合排名、阅读达人和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三项全国第一。

  要保持对文化事业的执着热情,必须要发自内心的热爱,李瑞兰从自身出发,把业务做精,把技能练好,把地方文化的声音传达到各个层面。近年来,她先后在《中国乐坛》发表了本人作曲的《请到俺家乡看美景》以及作词的《祖国爱在我心中》两首歌曲,其中作词的《祖国爱在我心中》在2013年由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举办的群众创作歌曲中荣获金奖。论文《神之精锐,韵之风采——浅谈神韵在古典舞中的特点》在“山东省群众文化2010年度征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作品《读书,让生命更精彩》被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评为优秀奖……除了沉甸甸的创作成果,李瑞兰还每年主动参加各类文化活动70多次,用行动诠释了对文化事业的无尽热爱。

  同时,李瑞兰还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日常生活中,她积极帮扶困难中小学生、留守老人、妇女等特殊群体,先后捐款捐物1万余元,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募集棉衣,经常参加民政部门和公益志愿团队组织的困难家庭帮扶活动,不仅捐款捐物,还会跟他们谈心交心,让困难家庭重拾生活信心。2020年疫情期间,她还带头为武汉捐款、捐物,在防疫抗疫中充分发挥了表率作用,先后荣获“寿光市妇女儿童工作先进个人”“潍坊市优秀妇女干部”“潍坊好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李瑞兰不仅对基层文化工作满腔热情、一丝不苟,还是一个扶危济困的热心人、好心人。”在同事们的眼中,她是当之无愧的爱岗敬业楷模,助人为乐的榜样,是工作业务上的模范,日常活中的雷锋,浑身充满着向上向善的力量,感染者身边每一个人。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