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金秀
扎根基层民政所精准扶贫 充当贫困户的“圆梦人”
敬业奉献
江西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金秀,女,1965年12月生,中共党员,芦溪县张佳坊乡民政所所长。2018年7月,获得江西省“最美基层民政人”称号。2018年1月,获江西省第十五届全省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2020年10月,获2020年度全省脱贫攻坚奖作为奖。她还多次获市“老龄工作先进个人”、县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县“十佳助残先进个人”、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张金秀高中毕业后从偏僻的山村被招聘到张佳坊乡广播站担任播音员,开始了自己的“追梦之旅”。由于工作吃苦肯干、勤奋学习,善于做群众思想工作,不久乡政府就分配她到计生办担任主任。后来因工作突出,她被安排担任乡民政所所长,她以梦为马,在这个平凡却让她钟情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近年来,精准扶贫工作成为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山乡脱贫攻坚压力大,时间紧。精准扶贫成为她追梦路上最大的工作。她带着一份强烈的责任心,经常加班加点,确保工作圆满完成,得到群众的点赞。全乡有多少名服务对象,敬老院有多少名孤寡老人,有多少名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具体情况如何……她都能如数家珍,人称“活字典”。她带着一份对群众最朴素的情感,与群众打成一片,成为最接地气的乡镇扶贫干部。

  2015年5月,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乡政府成立了扶贫工作站,张金秀任首任站长兼民政所长。自扶贫工作站成立以来,她围绕精准扶贫开展了系列工作,实现了“五保障”。一是组织有保障,二是平台有保障,三是制度有保障,四是考核有保障,五是成效有保障。

  担任乡扶贫站长以来,她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双休日,全年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为了更好落实贫困户精准帮扶政策,她走遍了全乡每个村,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她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致贫原因进分析,建立相关台账资料。

  张佳坊乡面积78.8平方公里,辖10个村,共有110个村民小组,人口1.7万。2014年,她的服务对象涉及到269户703人。无论节假日还是双休日,只要群众一有困难,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到为群众服务的工作中,把群众当亲人,为建档立卡户、孤寡老人寻医治病,对贫困户寻求脱贫新路子,从不感到麻烦。她没有架子,对来乡办事的困难群众热心接待,问寒问暧,从不因群众穿得差、有的身上还有难闻的气味而不去理会。她能扑下身子,问需于困难群众,经常出入困难群众家庭,对全乡的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熟记在心。

  扶贫先扶志,她经常到各村民小组讲解扶贫政策,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让贫困户告别“等靠要”,充当贫困户的“造梦人”,认真做到“两不愁三保障”。

  她创新思路,打造了张佳坊乡“医疗式治贫法”。学名医,展绝技,采取“四诊法”“五禽戏”“尝百草”等新举措,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斩穷根,充当贫困户的“造梦人“。

  一是学扁鹊“四诊法”,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进村入户“望”民情,倾听意见“闻”民声,与贫困户“零距离”接触,了解其脱贫意愿,“问”原因找寻良策,“切”实际深挖穷根。以“一村一策,一户一法”为工作导向,因地制宜制定帮扶规划。采取“专业合作社 贫困户”模式,依托“一山一湖一峡”(玉皇山、明月湖、瞿田峡),全力打造生态旅游、绿色种养产业。

  二是学华佗“五禽戏”,确保精准扶贫“精准滴灌”。在她的提议下,乡党委政府以豪猪、草猪、蜜蜂、山羊、牛等创新“五禽戏”,再辅之以蘑菇种植,全力打造扶贫产业,改“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增加贫困户“造血功能”,充当“造梦人”。得知杂溪贫困户王中水无固定收入,她积极为其联系提供养殖技术,养殖黑山羊10余头,并积极为其联系销路,年增收5000余元。

  三是学神农“尝百草”,确保精准扶贫“强身健体”。在思想、生态、医疗、教育、安居等方面“齐显功效”,使精准扶贫“强身健体”。如:实行生态扶贫壮骨。该乡境内拥有十里峡谷、百亩梯田、千亩杜鹃、玉皇古宫、龙潭泉、红军学校等独具特色的景点,被誉为“萍乡小桃源”。通过充分利用这些生态资源,发动杂溪、瞿田等村的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成功举办了三届玉皇山山货节,为贫困户“造梦”。还有教育扶贫,她积极为多名贫困学子联系申请了民政、志愿者协会、昌盛大药房、加多宝公司等单位的助学帮扶,助学金累计达10万余元。

  她是一个执着的人,不管是职工还是百姓遇到了困难,她总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她没有固定的上下班时间,没有节假日,总是带着一种澎湃于心的工作激情奔走于基层,以民政所为立足点,充当贫困户的“圆梦人”,将扶贫工作演绎得“有情有义”。

  2015年,她亲自担任“十三五”贫困村杨佳田村的驻村联系人,兼任省老干局扶贫挂点工作队队员。在她的努力下,该村村容村貌宛如脱胎换骨。新建了湿地公园、游步道,建成了乡烈士陵园,引来项目资金全力打造新农村。忠义杨家将雕塑屹立于村头,村级公路“白改黑”,河道整修一新,人工草皮生态护坡,池塘荷花,古色古香的八角亭,让人心旷神怡。去年还举行了该村首届篝火节暨农村运动会。

  2015年该村新修建防洪水渠700余米,全村安全用水升级改造列入规划,村集体脱贫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完工,新建扩建村级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和留守儿童学习室,21户退出贫困户。

  村里贫困户郁东风,儿子残疾行走不便。当得知他儿子会维修电脑、精通电脑软件时,张金秀与乡、村干部一起,帮助其租门面、购设备、跑手续,开办起电脑维修部,使这个贫困家庭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

  为贫困户解决医疗费用,她经常与有关部门联系求助。杨佳田村贫困户张文海,因30岁的儿子患白血癌病,她与县工会、县慈善、县医保等单位部门寻求政策帮助,开辟绿色通道,增加报销比例,实行大病医疗救助。她还联系志愿者结对帮扶,和乡扶贫站对接销售农产品等。

  2016年,张金秀在杨佳村走访时得知,该村郁明生夫妻俩都是残疾人,父母年迈体弱,孩子在上学,一家5口挤在狭小破旧的屋子里生活。她亲自上门核实情况后,为其积极争取上级有关政策,并请左邻右舍一起帮忙,克服重重困难,历时两个月,终于为其建起了一幢两层的新房,且完成简易装修,圆了他们的住房梦。

  该村贫困户杨日武,妻子患精神病,一家3口,与兄弟合住,2018年列入易地搬迁户。他不愿搬迁,张金秀多次联系村支两委一起上门做工作,最后终于做通了他家的工作,让他搬进了乡上为贫困户建的新房。乔迁时,张金秀还买了爆竹为之贺喜,使之感动万分。

  该村贫困幼儿张美婷,父亲30多岁便患病去世,母亲改嫁,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为解决其上学难问题,张金秀同志联系阳光志愿者协会,进行教育扶贫,捐钱捐物,还有政策补助,助其圆梦学业。

  为增强村民脱贫致富信心、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她多方争取资金解决好基础设施问题,并与村、支两委商议,投入1万余元,购置了军鼓、龙灯、音响等,成立了村级龙灯队、广场舞队,使村民在娱乐中强化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脱贫致富的信心。

  2020年春节期间,疫情来袭,作为张佳坊乡杨佳田村驻村帮扶干部,张金秀一直忙碌在村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张金秀在走访摸排中了解到村里好几户村民都准备在春节广邀亲朋,大办酒席,而酒席聚餐,人群集中,实会为疫情的传播扩散大大增加风险,为了消除不利风险和影响,张金秀又一一上门规劝预办酒席的村民取消办理。张金秀还自掏腰包5000多元,主动提出购买村民多余的食材,降低村民的损失,打消他们的顾虑。

  “别叫我所长,请叫我金秀,这是我应该做的。”她对大家总喜欢说这句话。这句通俗易懂的话正是张金秀对群众最朴素情感的真情流露。她始终以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她把所有的热情和爱心倾注在平凡的民政和扶贫岗位上,从未喊过一声累,怨过一句苦。

  真水无香,大爱无言。她赢得了玉皇山下广大群众的爱戴和赞誉,无愧于“最美基层民政人”的光荣称号。她,以梦为马,真心如金,独秀山野扶贫路,甘当扶贫路上的“追梦人”、“造梦人”和“圆梦人”。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