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宝莲
近60年教坛生涯 培育5.8万余名大学生
敬业奉献
河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高宝莲,女,1941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范县希望中学校长。 

  在58年的办学生涯中,高宝莲坚持办平民教育,为贫困家庭孩子上得起学开辟了一条路,她延续了由公办到民办、由初中到高中、由教师到校长近60年的教育生涯,先后培养了5.8万余名大学生,她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奶奶校长”。

  高宝莲1岁丧父,随之失去母亲,靠祖父母托养成人。由于家境贫寒,靠一位好心老师的资助,她才上完了小学和初中。这些苦难的经历,在她内心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痕,她尝尽了作为一个孤儿的生活艰辛,更对好心老师的资助充满感激。从此她下定决心,将来一定要全力资助那些家境贫寒、上不起学的孩子完成学业。

  1963年,高宝莲如愿成为一名乡村教师,自那时起,她就用执着与大爱编织了从教师到校长、从躬耕偏僻乡村到名扬中原教坛的奇迹。58年来,高宝莲像一匹骏马疾驰在办学兴业的道路上。在大屯中学从教期间,为集资建设校舍,她曾走访过方圆十里的村户,使大屯中学实现了土坯房——砖瓦房——教学楼的华丽转身,学校的教育教学成绩一直在全县名列前茅。在大屯中学期间,她培育了3万多名莘莘学子,使一所不景气的村办联中成长为一所闻名遐迩的龙乡名校,并使学校成为省级文明单位,吸引了冀鲁豫三省的孩子到大屯中学就读。

  2000年春,高宝莲从大屯中学校长岗位上即将退休,当时正值范县县城整体向新区搬迁,当时的新区教育工作一片空白,县委县政府领导找到高宝莲,希望她到新区办学,她二话没说,就到新区的希望中学上任。建校伊始,高宝莲像一部不知疲倦的马达,整天超负荷的运转,创造了当年建设、当年招生的奇迹。目前,该校已发展成为拥有72个教学班、在校生4600余人、教职工304人的濮阳市示范性高中。

  希望中学刚建的时候没有像样的操场,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耗资一千多万元建成了濮阳市一流的标准化塑胶运动场。学校没有家属楼一直是高宝莲心头的一块石头。2006年,她下定决心改善教师的住房问题,先后协调资金600余万元,建设了两栋家属楼,让100余名教师搬进了新家。平时,教师生孩子、教师生病住院,高宝莲都第一时间赶到医院去探望;每位教师结婚,高宝莲都亲自主持婚礼,送红包祝贺。

  高宝莲爱学校、爱教师,对学生更是爱的深沉。作为老师和校长,在每年新生入学后,她都会对每个学生的家庭情况进行详细统计,对那些失去亲人、家庭贫困的学生制订专门的资助计划,有的减免学费,有的不单减免学费而且还承担生活费,甚至还有其他的费用。在她的资助下,2岁时父亲病故的卓子波考入了北京师范大学,8岁时父亲病故的郭可江考入了中央财经学院,1岁时父亲病故、母亲改嫁的何茂顺考入了长春大学,现考入中山大学读研究生,就职于北京世纪飞育公司……据不完全统计,受她资助的学生达5000余人,帮孩子们圆了大学梦,还有部分学生考上了研究生。

  这些年来,在高宝莲的资助下完成学业,考入理想大学的学生举不胜数,她始终坚守用自己的真心育人,真诚待人,真情暖人,真爱动人,用一份追求教育本真的虔诚,孜孜不倦,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

  目前,范县希望中学在高宝莲的带领下先后向国家高等院校输送了2.8万余名新生,其中培养了2名空军飞行员,该校连续夺得范县艺体类各科状元,本科上线人数逐年攀升,其中于沐、卓子波、王哲、刘红豆分别夺取2005—2008年范县高考文科状元, 2008年,贾祯熙被清华大学录取,实现了近年来范县考生被清华、北大两大名校录取零的突破,近几年来,先后有卓子生、李献伟、李敬义、郝丽敏等千余名学生被天津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名牌大学录取。

  为关爱学生成长,高宝莲把校长办公室当成心理咨询室,把解决学生心理问题当成自己的授课内容,亲自接受学生的心理咨询或给学生回信。作为一校之长,尽管工作很忙、工作量很大,但她始终坚持挤时间与学生面对面接触、手把手交流。2014年3月12日,《河南日报》农村版、大河网、新华网等几十家媒体以《濮阳老人办学从教50年  70多岁仍为学生当心理医生》为题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201411月24日《濮阳日报》“寻找身边最美敬业人”栏目以《高宝莲:坚守教坛》为题刊发了她的敬业事迹,2017年11月20日,《慈善公益报》以《魂系教育鬓染古稀 钟情慈善半个世纪》为题进行了长篇通讯报道。

  作为一校之长,高宝莲从不搞特殊,始终凭一身正气影响和感染全体教师。她以办公室为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工作休息不离办公室,吃住在办公楼,她从不以权压人,以势凌人,而是以德服人,以情感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如今的高宝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依然奔走在教育一线,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而不懈奋斗。今后,她将以更加高昂的热情和豪迈的步伐,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奋进。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