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怡
女教师支教送理念送方法 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敬业奉献
浙江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脱贫路上,川浙同行,千里之外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与绍兴市越城区结下不解情缘。几年来,越城区送计送智,一批又一批的支教老师将汗水与梦想播撒在了马边这片广袤而神圣的土地上。

  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王怡积极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主动请缨,一家四口连续两年赴川支教,成为浙江省唯一连续两年前往四川省支教的教师家庭,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典型新力量。支教期间,她充分发挥我市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班级管理智慧,倾心打造“鲁迅”教学品牌,为马边的老师实地学习、观摩和交流提供方便。在教学教研工作上,她力争走出特色,将“传、帮、带”工作由点及面,推动落地见效。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更多马边学生学好英语,共同成长。帮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开展丰富的教学教研活动,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年轻英语教师队伍。

  2月25日,王怡在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这份荣誉为她的支教生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切都很值得!”如王怡所言,支教一直是她想做的事,教育在马边应该步履不停。

  成为一名教师,是王怡从小的梦想。2001年,刚从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毕业的她顺利考进秀水小学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

  那时恰逢绍兴开始普及小学英语教育,各校对小学英语课程的重视程度和期待越来越高,而与之相呼应的小学英语教学体系却尚未完善。没有前辈带路,新任教师王怡只能靠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每天思考的问题都是怎么把课上得有新意有趣味有质量。功夫不负有心人,日复一日的打磨和提升,2004年,工作第三年的王怡收获了人生中第一个绍兴市属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同年又荣获绍兴市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工作第五年绍兴市小学论文一等奖,工作第六年浙江省优秀课例一等奖……

  执教20年,王怡获得的奖项和荣誉,多到数不过来,完成了从新手教师到骨干教师的华丽蜕变。看到自己的成长,想要帮助更多学生的念头渐渐在王怡心里萌芽。“我的父母年轻时就在内蒙古当知青,他们从小就教育我要做自己热爱的事,做对社会有益对祖国有用的人。”王怡说。

  机会在2018年7月的一天到来。越城区教体局发布了关于选派援川教师赴马边支教的通知。王怡看到后,第一时间就给沈杰打电话,接通后,俩人不约而同说出了这句期待已久的话:“走,去马边支教吧!”

  经过漫长的等待和层层筛选,王怡的支教梦变成了现实。而最让她放心不下的是家中的亲人。思虑再三,她决定带正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一起前往,年幼的儿子留下给父母照顾。

  对于王怡来说,马边和绍兴隔着2000多公里,离开一年一定会错过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也会因照顾不到老人而愧疚。“但这个梦想是一定要完成的。”她的语气很坚定。

  马边彝族自治县位于四川盆地西南边缘小凉山区,这里的气候环境、生活习惯与绍兴都有着较大差异。

  2018年8月30日,王怡第一次来到马边民建小学,自己和女儿都有些“水土不服”。但为了第一时间掌握教学情况,还没来得及缓解身体上的不舒适的她便一头扎进了工作里。翻看往年学校的英语成绩和与几位当地老师交谈之后,让王怡体会到了这次支教的“艰难”。

  “五年级的英语平均成绩在四十几分,甚至没有几个能考及格。”王怡发现,除了成绩不理想,最大的问题还在于学生和家长对于英语课程都不是很重视。

   英语教材难度大、学生基础薄弱、课程安排少、老师教学方法有待提高……一系列严峻的问题都摆在了眼前。

   怎么办?如何解决?针对存在的问题,王怡只能从零开始,培养孩子们英语学习的兴趣开始。面对马边学生薄弱的英语学习基础和学习能力,王怡老师发挥自己在绍兴积累多年的英语教学经验,调整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多媒体丰富的资源辅助教学,创设逼真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大胆开口说英语,调动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英语的魅力,感受乐趣,树立信心,并利用中秋节、感恩节、圣诞节、元旦等中西传统节日内涵文化融入课堂,进行文化渗透,丰富课堂形式,让学生们在学习体验中提升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初见成效后,王怡老师又针对当地学生实际学习困难,教学研究方向逐渐从课内向课外延展,通过创新作业形式,制作分享英语微课等让学生们有更多、更广阔的学习资源和练习英语的机会。比如利用微信平台,王怡老师创建了“英语美声”交流群,经常在群里分享自己的英语朗读语音,鼓励孩子模仿老师的语音语调,朗读短小语段,提高孩子们的听、说能力。

   经过一学期的努力,在全县小学期末英语统考中,王怡所带的班级平均分高出全县平均分20多分。

   此外,王怡和沈杰还成立了英语工作室,主要针对当地青年英语教师,定期开设示范课、教研沙龙、专题讲座等活动,鼓励老师们参加“推门课”,并通过“课堂问诊”帮他们找出各自在教学上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的改进方法,随时交流教学经验和感受。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王怡老师认为把越城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播得更远才是支教的意义。于是王怡夫妇在两年的支教时间里,利用自己的闲暇时间走访了马边彝族自治县的多个乡镇中心校,和当地的英语老师交流教学经验、教学方法。同时借助“金种子计划——浙江援川教师送课下乡活动”,王怡老师深入全彝区课堂与当地老师同课异构,以身示教,并为所有的马边小学英语老师建立一个微信交流群平台,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更多马边学生学好英语,共同成长。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