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启东
群众眼中的“三牛”医生 一片丹心为患者
敬业奉献
浙江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1.jpg
人物故事:

  郑启东是一位怎样的医生?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党委书记费伦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这‘三牛’,用到郑启东身上,很贴切。”

  他是患者眼中的好医生

  “郑医生很好,统统都好。”说这话的是患者王金叶,最近她因心脏不舒服住院。

  王金叶今年73岁,住玉环玉城街道,家附近就有一家综合性医院,但她看病总是舍近求远,坐三十几分钟的车到玉环二医找郑启东。

  王金叶第一次找郑启东看病,是在8年前。“那时拉肚子很厉害,在其他医院住了10多天,没好,还瘦成了皮包骨头。后来亲戚推荐了郑医生,他帮我找到病因,原来是得了40多年的甲亢引起,对症下药后很快就好。”此后,患有多种基础疾病的王金叶,成了郑启东的“粉丝”。

  在王金叶看来,郑启东技术好,为人好,对患者贴心。她细说了自己碰到的几件事。

  “夏天看病,我6点半到医院,郑医生已经在诊室。我年纪大了,不会使用门口的自助挂号机,他经常帮我挂号。”

  “我患有糖尿病,需要半年或三个月复查,身体没异常时,我无关紧要,懒得去。郑医生就会打电话给我女儿,提醒复查时间到了。女儿再过来催我。”

  “有一次我做完检查已12点多,郑医生的诊室还有好些人,只见他一只手拿着面包,一只手在写字。他为了把患者看完,啃点面包当午饭,我看了都心疼。”

  3月中旬的一天,记者约了郑启东采访,诊室门口的一位女士知道后,赶紧过来和记者说:“启东是一位好医生。我老公的命就是他硬抢救过来的。”

  女士叫吴燕虹,家住楚门南门居。她说:“老公45岁那年,古历八月十六早上6点左右,在家突然晕倒,我送他到当时的老医院,感觉人不行了。这时路过的一个年轻医生挺身而出,心脏按压、人工呼吸……”

  那个场景,吴燕虹、郑启东至今记忆犹新。

  郑启东1972年出生在玉环清港,1994年8月从温州医学院毕业,分配到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他清晰地记得,参加工作一两个月后的一个早上,6点多,路过住院部门口,看到一名患者正从黄包车上被抬下来,不省人事,他蹲下身初步判断后,第一时间进行急救。随后其他医生赶来,一起做心肺复苏个把小时,才把患者救回来。患者被诊断为预激综合征合并房颤、心脏骤停,抢救成功率很低。

  事后,郑启东才知道救的人是同学的父亲。后来,他还送患者到杭州做手术。

  “我叫他郑医生,就见外了,叫启东,亲切一点。”在吴燕虹眼中,郑启东既是女儿的同学,更是老公的救命恩人。

  他是为民服务的孺子牛

  “早上门诊8点开始,而郑启东总是提早一个小时开诊。他说,患者太多,不早点看,来不及。下班后,回家吃个饭,锻炼一下,然后又回到病房巡视,对病情较重的患者,亲自过问才放心。”

  程坚是玉环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共体集团医务科副科长,也是郑启东团队中的一名医生。“主任被我们称为‘劳模’,全年无休。有时候主任做的事让人难以理解。”他说了三件事。

  第一件事。“之前,他参加一个业务学习会,回到玉环已是凌晨3点多。我们以为他当天,至少当天上午不会来医院,谁知早上7点左右,他已在诊室。事后知道,他没回家,直接住在医院。我们问他‘累吗’,他说‘出去那么多天,患者等急了,累也要坚持一下’。”

  第二件事。“有次他在坐门诊,邻居急匆匆跑过来说‘你爸中风了,赶紧去看看’,而他简单了解后,又继续看病,直到把所有患者看完,才匆匆赶去看父亲。后来我们问主任‘你怎么能做到那么淡定’,他说‘兄弟姐妹已经着手送医院,就放心了,而眼前的患者就医心情也很迫切,我走开了就是对他们不负责任’。”

  第三件事。“有位糖尿病足老年患者,脚上烂得很严重,长了很多蛆,接诊的年轻医生觉得这病棘手又医不好,建议转院。主任默默收下这名患者,他对我们说‘这样的患者,往往是家里没人管或不想管,才导致了这个后果,如往外推,等于把他往死路推’。他拿起镊子,在患者的脚背一条一条夹出蛆,有50多条。本来需要其他科室配合的事,也做了。”

  他是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2019年8月,医院引进大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DSA)。仅一个月,郑启东就能带领团队独立开展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术)。

  这一年,郑启东47岁。

  做心脏介入手术,要穿着二三十斤重的铅衣,一天下来,挑战不小。为何“奔五”了还去学这项技术,不让年轻人去挑战?

  郑启东这样说:“我是团队的主心骨,自己做好了,才能把年轻医生带好。此外,我要实现20年前的梦想。”

  得知DSA设备可以审批购买,2019年,郑启东又去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进修,专攻心脏介入手术。当他把消息告诉上海进修遇到的良师刘旭时,对方狠狠地批了他,“这把年纪了才想起来做,你20年前干嘛去了。”郑启东苦笑,“不是不想,而是条件受限。为了这个梦想,我可是等了20年。”

  郑启东主动与杭州、上海医院的进修老师联络,先后引进了浙江医院唐礼江、上海胸科医院刘旭教授等名医团队。在上级医院专家大力支持下,他带领团队在玉环率先开展了肾脏穿刺活检、IVUS/FFR指导下复杂冠脉介入诊疗等新技术应用。截至目前,郑启东带领团队已成功开展各类心脏介入诊疗手术1380余例,月均介入手术量位居全省二甲医院前列。

  2017年11月,郑启东牵头组建了全国首家二甲医院“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宁光院士和时任玉环市市长吴才平共同为中心揭牌。随后,郑启东指导基层分院成立了3家MMC分中心,在全国率先探索MMC“1X”代谢病管理模式。截至目前,他共标准化管理代谢病患者5384人,MMC综合管理质量考核连续四年位居全国1000多家医院第二,仅次于本部上海瑞金医院,“三高”综合达标率由基线的7.2%提升至28.9%,糖化达标率由基线的21.2%上升至58.7%,两项达标率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