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浩江
20余年监护电站设备 让科技助力业务的电力先行官
敬业奉献
上海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韩浩江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但他有着对技艺的专注、对业务的钻研,有着对事业的追求、对创新的热忱。

  他工作25年至今,主持了38座35千伏及以上变电站的验收及投运工作,成立了上海电力系统第一支局放检测队伍,通过科技创新累计带来经济效益超千万元。他始终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用劳动书写匠心,以点滴之力汇成江河。

  2020年4月份中环凌晨爆破事件令韩浩江印象深刻,爆破对象位于普陀区真北路,是4座矗立了近20年的“烂尾楼”。爆破前,高楼内遍布炸药达到7吨。

  当时市北公司所辖110千伏曹安变电站就在爆破红线范围内。距离最近的爆破大楼仅仅26米,附近电站出线共有22路,涉及普陀区政府、普陀区疾控中心等多处重要用户。如此城市更新工程在国内尚属首例,工程前期经多次现场勘查,韩浩江带领协同各方从爆破前准备、现场防护和爆破监控记录入手设计布置了多道保护举措。

  4月20日凌晨,工程即将启爆,韩浩江与56名各专业人员提前来到现场守候,做好特殊情况下的抢修准备。在现场顺利启爆并确认安全后,韩浩江带领各专业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开展继保校验、主变试验以及各项特巡检查。经过连夜“会诊”,试验结果显示各设备均经受住了考验,可以安全运行!

  此次爆破保电工作中,对变电站的设备状态做到了精准“监护”。韩浩江早在2008年就组建了上海第一支声电波局放检测工作小组,目前新一代的局放检测技术,已经有能力应对中环爆破这样风险大、要求高、难度强的项目。

  该技术相关科技项目成果曾获得上海市电力公司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推广成为了上海乃至全国电力行业的局放检测技术标准,该技术应用后三年内,先后发现市北供电公司辖区内多起设备安全隐患,消除了80余处局放缺陷,挽回设备经济损失达1500万余元。在此基础上开展的“变电站优化巡视管理实践”“基于大数据价值挖掘的配电网运维检修管理”等科技项目先后获得了上海市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多年来,韩浩江日夜奔走在辖区内的变电站,琢磨设备、琢磨创新,现场的所见所想落到他的笔记本上,转化成了共26本作业指导书和著作。他带领团队用技术攻关保障了生产安全,让创新突破转化为经济效益,既当好了北上海发展的电力先行官,也为公司变电专业积累下了宝贵的技术财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韩浩江作为上海市经信委“百强支部”的书记带领党员请战冲锋,针对辖区内79个重点防疫保电对象编写事故预案,先后出动2973人次做好定期特巡,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电力“防线”。

  突发的疫情也对当年设备改造工作按下了“暂停键”。去年2月复工后,韩浩江带头成立党员突击队,大到制定防疫施工预案、统计人员防疫信息,小到自费筹措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他都上上下下,细心安排,做好防疫、复工的“双线”作战。

  35千伏白丽站增容改造是去年重要的迎峰项目,该站位于普陀区桃浦新村,夏季高峰负载率最高达到95%以上,韩浩江带领团队有序推进电缆敷设、新主变安装、耐压试验等改造工作。疫情形势下导致厂家无法调试设备,工人无法全员到位,进度一拖再拖……难题接踵而至。

  一次在白丽站现场,天气不热,韩浩江却频频出汗,还感到有些心绞痛。同事当即把他“赶”去了医院做检查,结果得知他的心绞痛其实是源于4厘米的肝肿瘤压迫到了主静脉。医生说治疗迫在眉睫,必须手术。

  住院期间照理要好好康复,可他还不放心“电话上”关注着现场,微信群里用“玩笑”回应同事的关怀。白丽站改造期间,韩浩江一边与病魔斗争,一边鼓舞团队前进,最终4月中旬完成了改造,一次送电成功、工期大大提前。

  面对病魔,韩浩江也曾迷茫担忧,但他愿为点亮这座城市始终坚守责任、奉献自我。韩浩江把家人的担忧、同事的期盼一肩担上,康复后又迅速回到了他忠诚、热爱的岗位上。

  韩浩江知道,电力工作要依靠团队的力量方能坚如磐石。公司需要一支过硬的变电技术团队,让科技成果持续转化。

  2014年,以韩浩江命名的首席技师工作室成立,并于2019年揭牌为“韩浩江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室的29名成员聚焦实际痛点,不断让想法变为现实,让接地气的创新成果应用到电力一线。

  比如现在常用的“金属铠装式开关柜电动操作手柄”,是为了让班组一线“兄弟姐妹们”减负而设计的;又比如“可穿戴电力安全巡检设备”,灵感源自工作室成员家中的“游戏装备”;而“GIS带电检测装置”则是从现场设备的局限性入手研发……在韩浩江的技术领军下,工作室持续点亮“科技树”,到目前为止,已累计开展13项课题研究,获得11项发明专利、19项实用新型专利,发表18篇EI和核心期刊论文。

  工作室成员夏澍,从博士毕业已成长为“国家电网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他说:“遇到韩浩江这样的老师是一种幸运。”夏澍刚进单位时,曾“偷懒”将一个数据模型简化。韩浩江敏锐指出并严厉批评,他说:“电力工作不能走捷径,图一时之快把数据弄错,反而会拖慢工作进度,更有可能引发事故。”夏澍对这一课受用终身。

  依托工作室平台和公司“劳模孵化机制”,韩浩江累计带徒21个,8人获评省公司级别以上专家人才,17人获评技师和高级技师。“台前”他让大家学到了技能,“幕后”他更引领着团队不断传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技术工人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并强调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产业工人队伍”。

  韩浩江依旧在不知疲倦地奔走。前方,是必赴的使命;身后,是热爱的事业。他认为,要做好电力设备的“守卫者”,就得一步一个脚印,从实践中得来创新。韩浩江将带领他的团队继续点亮上海这座城市,也点亮人们更美好的生活。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