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艳
基层税务工作者不忘初心 攻坚克难30余载
敬业奉献
吉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SUSF1626830565936.jpg
人物故事:

  陈艳,女,汉族,1973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国家税务总局辽源市西安区税务局股长。

  她从事税务工作近30年的时间里,始终坚决服从组织分配,先后从事过税源管理、办公室、征管科、办税服务厅等多个岗位。2016年年初,金税三期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征管科作为金税三期工程的主要部门,每天承担着许多的任务,面临着许多的责任。数据清理补录、应用测试、业务验证、差异分析、人员培训、数据迁移、双轨试运行和单轨上线切换等海量工作让征管科非常繁忙。她以身作则,率先作出表率,及时解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2018年9月,辽源国税、地税刚刚合并,组织上就安排她到西安区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担任科长职务。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工作是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第三场攻坚战,作为一项新生业务,不仅业务学习上难度大,而且更为主要的是这项业务涉及税务、社保、医保、财政等多个部门,协调难度大,涉及缴费人自身的实际利益,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接到重任后,她二话不说,迅速进入角色。凭借多年工作经验,她主动走访地方社保、医保和财政等相关部门,并把推进改革的着力点放在了摸清户籍底数、征收渠道和资金规模等三个重点上,集中利用1周时间走访全部相关部门,并召开各类座谈会3次,不仅全面摸清了工作底数,而且初步掌握了以往征收过程中存在的各类困难和问题,并结合区域征收实际,在全地区率先制定实施了《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有效落地后,最难啃的硬骨头就是数据清洗比对。数据是征管的生命线,数据准,征管质量就高;数据不准,征管质量就无从谈起。曾经担任过征管科长的她,深知数据清洗比对的重要性,她在争取区局党委的支持下,专门成立了10人组成的数据攻坚团队,采取“数据抽样比对”的方式,准确剖析社保(医保)数据与税务数据的差异,并将上级局先后下发的8批次共1400条户籍数据分成4大类,扎扎实实开展数据清洗比对。特别是2018年12月下旬以来,为了保证社会保险费征收系统顺利上线,她连续半个月每天在单位工作12个小时以上。经过2个多月的艰辛付出和不懈努力,她带领的数据攻坚团队社保数据比对准确率达到99%以上,医保数据比对准确率达到98%以上,在全地区排名第一,得到大家充分肯定和高度褒奖。

  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划转到税务部门之初,她就遇到了一大业务难题——零余额账户无法缴费问题。这是全省机关事业单位缴费过程中普遍难题。面对难题,她和市局相关人员主动走访吉林银行和建设银行,详实了解“零余额账户”和“基本账户”的缴费区别。经过反复数据测试,历时10个工作日,终于找到了问题解决的有效途径,最终在全地区乃至全省率先解决了“零余额账户”无法缴费的问题。由于问题处理及时得当,西安区127户机关事业单位数据推送率、推送申报率和推送入库率一直排名全地区首位,征管质效稳步提升。

  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是社会保险费征收的重点,更是难点。其中,她所在的西安区,开展征收工作更是难上加难。西安区经济落后,产业层次低,人口流失非常严重,导致每年缴纳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的基数不断下降。对此,她采取“部门联动和主动下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部门联动,即采取社保(医保)派驻社区街道的人员、农村村组的联络人和税务部门紧密互动的方式,准确确定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方式,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的形式提醒缴费人缴费。针对辖区内的灯塔镇各村地处偏远、缴费人到银行缴费比较困难、而且老年人较多不会使用手机微信缴费的情况,主动下乡。去年年底连续近1个月,她带领科室人员顶风冒雪,到各村上门收缴城乡居民两险,面对面帮助村民缴费,以情感人、以理服人、耐心细致、苦口婆心提供缴费服务,受到了缴费人的好评,感动了乡镇领导和干部。在她的不懈努力下,2020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收率完成上年同期的104%,实现了新的突破。

  三年来,她所在的西安区税务局客服经济总量小、财政实力弱、人口外流多等不利因素,积极推动划转改革,大力实施工作创新,共征收社会保险费14715万元,为争取各级财政补贴资金和促进社会保险事业科学发展作出了一名税务人的应有贡献。

  2013-2018年连续六年被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荣立两次三等功,2017年3月被西安区委、区政府评为“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被西安区税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21年6月被吉林省委宣传部、省税务局授予“吉林好人·最美税务人”荣誉称号及省税务局评为“奉献新时代、建功新税务”党员先锋。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