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行行
消防战士直面危险逆向而行 用血汗守护百姓平安
敬业奉献
北京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行行,男,199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通州区梨园消防救援站特勤二班班长。

  在2020年7月7日通州区台湖镇江场村北危险化学品爆炸处置现场中,刘行行第一时间到场,作为攻坚组班长,到场后面对有毒气体且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情况,刘行行敢打敢拼、英勇果断,根据现场形势及时判断,带领攻坚班组成员数次进入现场,完成了灭火、稀释、勘察、转移、供水、轮换等多项任务,累计进出爆炸核心区30余次、转移气罐200余个、保障装备200余件、消耗气瓶15个,连续作战近50小时,为成功处置此起危险化学品爆炸事故作出了突出贡献。

  直面危险,逆向而行,成功完成控火稀释抑爆任务

  作为入职10年的老班长,刘行行在接到任务前往事故现场途中,根据报警信息,预感到现场并不一般,立即要求车内消防员带好空气呼吸器,做好个人防护工作。到达后,现场黑烟滚滚,院内院外多处起火,周边路上散落着部分爆炸罐片,空气中弥漫着刺鼻的恶臭味,火场内能见到数个正在猛烈燃烧的气罐和数百个还未爆炸的气罐,刘行行根据现场情况及多年的灭火作战经验作出判断,现场情况已经到了万分危急时刻,随时可能发生更大的爆炸,必须及时进行控制。刘行行主动请缨,带领班组人员出两支水枪对明火进行压制降温。此时,现场再次发生爆炸,院内简易房屋顶部分坍塌,在千钧一发之际,刘行行发出紧急撤离命令,及时带领攻坚组人员撤出危险范围,利用消防车作为掩体,成功避免了班组人员受伤。待现场相对稳定后,刘行行判断现场有再次爆炸的可能,立即向指挥员建议全体指战员撤出爆炸区域,同时调派消防机器人到场作战。消防机器人到场后,刘行行立即带领人员铺设供水干线,利用消防机器人对明火进行压制和扑灭,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为后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为防止其他罐体发生连环爆炸并向指挥部提供现场资料,刘行行带领攻坚组人员再次进入爆炸区域冒着危险将4个已爆炸破损的气罐运至空旷地带。专家到场后,刘行行又主动承担起带领专家进入爆炸核心区检测任务。由于气体检测需要进入现场内部靠近泄漏罐体,刘行行在自己背负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又主动把专家的检测器携带在自己身上以减轻专家的负重,在现场耗时15分钟完成任务。在得知现场有环氧乙烷、硫化氢、氯化氢、二氧化硫等剧毒物质,以及液氮、二氧化碳、乙炔、氢气等易燃易爆储气罐,刘行行未曾退缩,全程参与,作为第一攻坚组班长,临危不惧、英勇顽强、敢打敢上,有条有序组织班组成员开展作战,成功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在后期稀释过程中,刘行行一直坚守在前方对现场气罐进行稀释,直至8日早8时才轮换休息。

  持续作战,攻坚克难,总攻阶段高效完成清运处置任务

  在休息不到8小时后,8日晚16时刘行行再次前往现场轮换其他作战力量,一夜未眠。根据指挥部命令,刘行行连夜承担搭建救灾帐篷,6次进入现场做好器材保障和在前方进行不间断稀释降温工作。9日凌晨5时,接到指挥部命令,调整四条供水干线,更换损坏漏水的水带,为总攻做好准备。9日早8时,指挥部正式下达总攻命令。本该轮换休息的刘行行主动承担负责后方器材保障任务,经过4个小时器材供给,6次进入现场输送自生氧面罩25个、80水带30盘、空气呼吸器瓶25个、饮用水10箱,充分保证了前方物资的充足。9日下午,现场战斗还在继续,刘行行着防化服再次进入核心区域排查气罐漏气情况。随后,与其他攻坚组人员一起转移未泄露气罐。当时现场环境复杂、转移路线崎岖,且罐体重量不等,最大的气罐约有60公斤,小的也有30公斤,在穿戴防护装备背负空气呼吸器的情况下,一个大的气罐用绳索固定需要四名队员才能共同抬出,并且部分气罐埋压在建筑残骸下,需要手刨的方式才能取出,难度十分困难。在转运过程中,现场一瓶气罐突发泄漏,大量白气腾空而起,发出呲呲响声,情况十分危急,刘行行见状,当机立断,果断上前堵住泄漏阀门,有效化解了泄漏事件。经过5小时的努力,刘行行冒着现场随时发生泄漏和爆炸的风险,转运出大小气罐(环氧乙烷、硫化氢、氯化氢等20余种剧毒易爆气体)200余个,先后更换6次气瓶,6次进入现场,防化服里倒出的汗水足足2斤,脚上磨出多个水泡。

  忠诚履职,担当奉献,用血与汗守护一方平安

  入职10年来,刘行行共参加大大小小灭火抢险救援3000多起,营救被困人员100余人。在各个现场,刘行行能够勇于担当作为,坚守为民初心、践行消防使命,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奉献和付出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特别是此次爆炸事故现场,刘行行积极发挥班长骨干作用,沉着应对、英勇顽强,带领攻坚组成员科学处置、安全操作,全程未造成人员伤亡,成功完成了各个阶段处置任务,用忠诚和毅力坚定了对消防事业的无私热爱,履行着一名消防员的神圣职责,践行着一名消防员的“初心”。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