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卫华
坚守国家铁路建设一线近30年 创造世界奇迹
敬业奉献
河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丁卫华, 1971年9月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夏邑县人,生前系中建南方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建郑州轨道交通项目指挥长。

  近30年来,丁卫华始终坚守在基础设施施工建设一线,他主持研发的5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国家级专利认证1项、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工法认证3项,参与的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被称为“扭转500天被动停工逆势、提前高品质通车”的“中原奇迹”,其个人先后荣获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全国优秀建造师、中国建筑优秀员工、河南省工程建设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 

  豪情战戈壁 飞沙走石筑“巨龙”

  2006年,“十一五”规划铺开了中国铁路连线成网的发展蓝图,中国建筑抓住机遇首次进军铁路领域,参与建设太中银铁路。丁卫华奔赴大西北出任项目经理。他负责的第七标段位于国家级贫困县——宁夏盐池县境内,条件艰苦,但丁卫华踌躇满志。

  盐池县常年干旱。水是生命之源, 更是铁路施工的“命脉”。丁卫华领着队伍边施工边找水,从数十里外寻得水源, 穿越茫茫戈壁一趟一趟地往回拉。施工的时候,沙尘暴总是突然遮天蔽日袭来,丁卫华一边招呼大家躲避,一边还要顶着狂风砂石去检查设备防护是否到位。为掌握风沙路基施工最佳参数,丁卫华带着攻关小组填筑了500米实验段反复试验,常常在烈日下一站就是十几小时。夜里等大家睡去,丁卫华又从硬板床上爬起来,在微弱的马灯下继续翻看施工案例。日积月累,他天蓝色的工作服都被晒成了灰白色,黝黑的脸庞留下两道安全帽带的白色印记。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丁卫华带领下,项目成功总结出一整套适合风沙干旱环境的混凝土浇筑程序和工艺,并向全线推广。

  在紧张施工之余,丁卫华还带领青年突击队帮乡亲们修建便道、干农活,还组织村里青壮年到项目上务工,想尽办法为当地群众增加收入。

  向极限挑战 攻坚高铁“金刚钻”

  2009年4月,丁卫华转战上海,成为中建沪杭高铁项目经理。工程计划18个月建成,直接服务上海世博会。丁卫华负责的横潦泾特大桥和轨道板预制铺设两个分项工程,实际有效工期仅13个月,任务十分艰巨。

  “别人不敢想不敢做的,只要我们做成了就创造了奇迹!”在丁卫华看来,能参与世界一流高铁建设,是挑战也是幸运。作为全线最难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横潦泾特大桥工艺之复杂堪称“当代桥梁施工博览会”。丁卫华每天费尽心思考量如何打破常规推进工程进度。

  沪杭高铁350km/h 高速度的实现主要依赖于“无砟轨道”技术,这是世界先进的轨道技术,当时在国内并不成熟。 一块标准的成品轨道板重8.6吨,其表面平整度误差却不能超过0.2毫米,相当于一根发丝的粗细。为了提高生产效率,丁卫华带领攻关组每天在试验场熬到凌晨,带领团队不到1个月参观学习了16家同类型板场、收集了上百份技术文件,统一编制无砟轨道板生产工艺细则和指导书,创新提出“5S工厂化管理方法”,将轨道板生产线单批次产量由常规的54块增至66块,创全国首例。

  13个月!带领团队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铁道史上的奇迹!丁卫华因此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并当选铁道部铁路建设工程评标专家。

  带病挑大梁 铁肩托起“地铁梦”

  “十三五”开局,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掀起新高潮。2017年2月,已任中层领导干部的丁卫华重返基层,接下郑州地铁3号线项目的重任。至此,从铁路、桥梁、隧道到市政、地铁等,他几乎把各专业做了个遍,成为基础设施战线的“全能选手”。

  作为郑州中心城区的骨干线路,3号线穿越六大城区,是郑州在建地铁中管理难度最大的项目。老城区管线迁改堪比“城市心脏动手术”,连续大半年,丁卫华风雨无阻坚守在第一线,奔波于各工点之间,指导施工、协调资源。常常看他风尘仆仆回到项目部,一个电话打来,水没顾上喝,又匆忙赶回工地去解决问题。

  长期没日没夜的工作,他患上严重的高血压。2018年初,考虑身体原因,公司将他调回机关。尽管不在前线,他一有空就联系现场负责人打听项目近况,听到项目工地的诸多困难,他坐不住了,再次向公司请战:“我好多了,我能回去。”

  再次赶回郑州的丁卫华,把医院开具的建议休息诊断书抛诸脑后,每天奔走几万步,大汗淋漓,彻底排查施工问题和安全质量隐患,不解决,不罢休。

  2019年8月1日,一场特大暴雨不期而至。晚上11点半,未来大道站出入口老旧污水管出现破裂,一瞬间雨水混着污水涌进车站。丁卫华不顾通宵工作的疲惫,又连夜冒雨奔赴现场。连续48小时的鏖战让丁卫华的血压急剧飙升,等现场稳定了,他瞒着大家跑去输液,小憩两小时又马不停蹄回去指导善后。

  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项目累计停工逾500天,丁卫华斩钉截铁地说:“关乎郑州数百万老乡的期盼,必须通车!”他带头住进了项目现场,整整一年没回家,每天吃着好几种药,通宵达旦顶压前行,亲自包保全线最难的工区任务,带领全线创新采用“倒序施工方法”,不到50天赶上5个月的进度,彻底扭转了滞后局面,确保3号线如期安全通车运营。丁卫华说,能为家乡办成一件大事,这几年辛苦不白费!

  郑州地铁3号线刚通车,丁卫华又投入到6号线建设。看着双眼布满血丝的丁卫华,亲朋好友都劝他歇一歇,陪陪家人。他总是笑笑:“我好着咧!”常年东奔西跑,丁卫华一直和家人分居两地,孩子23岁了还从未一家三口出游过。他总说“忙完这段咱们一起去三亚。”不曾想,这小小的约定,却成为了永远的遗憾。2021年3月16日,作为中建郑州轨道交通项目指挥长的丁卫华在项目部刚讨论郑州地铁6号线附属结构工筹到晚上11点的他,次日一早又赶乘飞机奔赴深圳参加工程建设推进大会。经过一上午的会议,到中午工作餐期间,丁卫华便觉得身体有些不适,同事劝他去医院看看,他却像往常一样,摆摆手说:“没事,休息一会就好了,下午的会议还有重要工作呢。”在下午的会议上,丁卫华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年仅49岁。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