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华
耕耘祖国铁路建设事业30余年 主动请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敬业奉献
安徽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1970年出生的赵建华,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见证者,也是中铁四局海外市场开拓的参与者。2018年6月,中铁四局中标首个孟加拉国项目--帕德玛铁路连接线项目,这是中孟两国政府“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同时也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铁路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孟加拉交通核心枢纽项目。孟加拉铁路局将在此基础上修建172公里的达卡-Mawa-Bhanga-Jessore宽轨铁路线,项目资金为3498.9亿塔卡。孟军方也将在此基础上升级改造53公里的达卡-Mawa和Pacchor-Bhanga公路,项目资金为625.2亿塔卡。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建成后将极大提高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在南亚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影响力,对四局海外市场的拓展也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但孟加拉国登革热疾病肆虐,很多同事退缩了。赵建华毅然放弃公司机关舒适的工作环境,主动请缨奔赴到贫穷落后、环境恶劣的孟加拉国,投身于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的建设当中,成为中国中铁参建人员中唯一的“女战士”。

  帕德玛铁路连接线项目预算高达3925亿塔卡(约合46.7亿美元),其中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26亿美元的优惠买方信贷,这也是中孟政府间合作的最大铁路项目。全部由中国中铁承建,其中仅中铁四局承建部分产值就高达31亿元。作为四局首个孟加拉国项目,必须短时间内熟悉、适应境外涉及合同条款、境外资金管理、税务政策、外汇政策等,这对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巨大挑战。赵建华白天带着财务小队顶酷暑走访税务、银行、中资各类机构取经学习,晚上在蚊虫肆虐的工地板房里整理资料。一份付出一份收获,通过与银行2个月的多次接洽,赵建华帮助项目争取到比孟加拉央行公布的汇率提高0.7-0.9的最优汇率,获得外币汇兑收益600多万元。作为项目总会,赵建华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由于资金到位早,设备进场迅速,2019年1月2日,项目率先在全线开始水泥搅拌桩施工,标志着中国中铁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由临建阶段转入正式施工阶段。业务综合大检查中,她所带领的财务部连续2018年度、2019年度获得全线第一名的好成绩。财务工作整章建制、税收筹划等都得到了中国中铁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肯定和赞扬。2019年1月2日,由于资金到位早,设备进场迅速,项目率先在全线开始水泥搅拌桩施工,标志着中国中铁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由临建阶段转入正式施工阶段。

  孟加拉自然灾害严重,暴雨、台风等严重影响了项目施工进度和产值完成,索赔成了项目工作的重中之重。赵建华作为项目索赔负责人,细心研读业主合同文件,认真收集索赔资料,累计帮助项目索赔台风损失2000万元,洪水损失2500万元,防疫支出1500万元,有效地维护了中资企业的合法权益。

  赵建华出色的表现,优秀的工作业绩,得到了孟加拉当地政府、铁路局、军方,以及中国中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认可,为中资企业在孟加拉实现市场滚动发展做出卓越贡献。2020年初,中铁四局中标了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三期工程8公里,造价约5亿人民币。中国中铁总公司还特将Kamarkhali(卡马卡利)从Modhukhal(莫杜卡利)到Magura(马古拉)铁路线项目交由中铁四局全权负责经营投标。

  2020年3月,孟加拉国新冠疫情爆发。因孟加拉人口密集,技术水平落后,防疫物资短缺,被感染人员无法得到有效治疗,新冠病毒呈爆发式增长,截止到12月9日,已有484104例感染,6930人死亡。新冠检出率高达20%,5个人中就有1个人是新冠感染者。孟加拉飞往中国的航班,因输入境内的新冠感染者多,先后被5次熔断。项目防疫形式异常严峻。

  作为一名党员,赵建华勇挑重担,主动承担起项目生活区、工作区的防疫工作。主动与中国中铁指挥部对接,积极联系后方公司本部,多方筹措,确保了项目防疫物资的及时和充足供应。在食品采购上,赵建华提出“三步走”原则,消毒静放再入库,杜绝了“病从口入”。疫情期间,孟籍员工管理成为一项难题,赵建华提出对全体孟籍员工实行集中住宿点编号、房间编号、人员编号“三号合一”网格化封闭式管理,一人一号、制作胸牌、人撤号销,帮助项目精准掌控了人员流动情况。疫情爆发后,员工情绪波动较大。赵建华主动深入施工一线,为员工讲解防疫知识、进行心理疏导。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个特殊“战场”上,尽职尽责,彰显了巾帼风采。

  疫情期间,在做到项目防疫物资充足和参建人员“零感染”的同时,赵建华心忧孟国友人,主动牵头向项目驻地所在地捐献口罩8000个、消毒液50桶、体温枪20把、防护服50套,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获得孟加拉各方高度评价,也为项目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疫情防控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系紧了中孟之间友谊的纽带,有力的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

  最终,中铁四局孟加拉项目创造了零感染、零疑似的奇迹。赵建华个人荣获中国中铁孟铁项目抗击疫情先进个人称号,项目部也被授予了中国中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2013年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不仅要做到设施联通,还要实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在日常生活中,赵建华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人,与孟籍员工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被亲切的称呼为“中国妈妈”。

  2018年11月,项目员工Robin,因骑摩托车,腿被摔伤住院,赵建华得知消息后,以项目女工委的身份带领大家到医院探望,并送上了一份抚慰金;2019年初,项目综合部助理Ritu父亲生病,家里急需要钱,赵建华将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30000塔卡(孟加拉货币)交给Ritu,让她给父亲治病用。2019年底在Ritu的婚礼上,这位孟加拉姑娘深情的说:我很幸运认识了中国人,他们给了我很多关心和帮助,其中Mrs Zhao就像是我的Mom(妈妈),她像我的亲人一样照顾我成长。财务部会计Ratia,2019年大学刚毕业就加入到了中铁四局孟加拉项目部,很多业务都不熟悉,赵建华就一边学英语,一边教她财务知识,仅仅两个月,Ratia就能够独立完成基本的财务工作,为项目在当地的税收管理、汇率结算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