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锦梅
女研究员殚精竭虑30年 全身心奉献高原绿化事业
敬业奉献
青海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锦梅,女,1965年生,1988年6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从事林业工作近30年,为西宁市造林绿化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同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表彰以及职工群众的赞誉。曾20次(年)被西宁市林业局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广大职工群众称之为西宁林业战线上的“女强人”,2014年被西宁市委、市政府评为“西宁市优秀人才”,2016年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评为“青海省优秀专家”,2020年推荐为青海省总工会“昆仑英才•青海高原工匠”、“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坚定信念、满腔热血

  努力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坚持原则,头脑清醒,意志坚定,事业心强,能牢牢把握工作重心和奋斗目标,任劳任怨,坚韧不拔,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实现了单位综合效益的最大化。

  在工作上勇于承担重担,干一行爱一行,2013年因工作需要组织上将她调整到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任所长。这对她来讲,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更是考验,能不能搭建好新建单位的平台、组建好队伍、能不能将通过项目来带动林业科技的发展,能否将多年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解决林业发展瓶颈是摆在她面前的一道难题,她本人也深知林业科学研究所工作是一块不好啃的硬骨头,人员少、知识分子多,来自不同单位、层面不一、困难多,责任大,可是面对现实她暗下决心,首先要把科研基础工作搞上去,绝不辜负组织上和同志们的信任,发挥她那雷厉风行,说干就干的泼辣作风。

  林业的发展对科技的要求越来越高,现有的科技含量远远不能满足林业发展的需要等特点,她首先改变以往经营管理理念、尽快调整思路、转换角度,进入角色。她起早贪黑、跑前跑后,忙规划、搞设计、写报告,从一开始就以抓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为切入点,及时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编制林科所发展规划,根据发展规划,确定林科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研究室、实验室的设置、实验仪器购置等方案,并进行了认真的咨询、核实,提出了新的定位,并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申报、实施等问题,制定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经过艰苦努力林科所过去的土台、建筑垃圾、土路、土渠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的硬化道路、纵横交叉的垫砌水渠、高大明亮的智能温室和工作环境,由于工作突出,在西宁市林业局目标考核中被确定为先进科级干部,在全局专业技术干部考核中连续三年名列前茅。

  求真务实、攻坚克难

  2015年被评为西宁市林业系统学科带头人,工作中认真履行学科带头人职责,求真务实,努力钻研业务。不管是在小桥苗圃、湟水林场还是林科所,始终紧密围绕制约青海林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先后申报科技项目30余项,其中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项,中央财政林业科技推广项目6项;审定省级良种14个,国家级良种4个;制定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10项;登记省级科技成果20项,其中国内领先3项,国内先进3项;荣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青海省林业科学技术奖2项,西宁市科学技术进步奖2项,西宁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成果奖2项。2020年报批青海省乡土树种选育研究示范基地,继续加大了杨树良种基地覆盖率,乡土树种丁香、海棠等树种的推广率,为进一步品种选育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使杨树杂交育种成功率从10%提高到70%。

  为有效改善我省目前杨树品种自然退化严重、天然林自交率低、导致造林树种单一等现状,积极采取人工有性繁殖手段,开展杨树杂交试验,通过杂交产生变异,并且利用变异,选育出新优良无性系投入到生态建设中,为我省荒漠化治理、水源涵养林建设提供了稳定优良的杨树品种,为我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

  为丰富我市市花——丁香的种质资源,开展了《丁香属植物引种栽培和推广应用研究》等一系列丁香引种、繁育和推广应用项目和国家丁香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从2013年起利用引种繁育,采用播种、扦插、嫁接、组织培养等手段,掌握了难以繁殖品种技术要点,丰富了我市适生丁香品种资源,目前丁香品种发展到103种,突出了地方树种特色。

  推广应用、取得实效

  在西山林场、小桥苗圃、湟水林场、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任职期间,能抓住每个单位的工作重点,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把所在单位的工作做好、做强、做大,多次在西宁市林业局的目标考核中名列前茅。

  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从事林业造林绿化、花卉苗木繁育生产和优良品种的选育推广等工作,在优化育苗产业结构,打造花卉苗木良种品牌,增强单位整体实力,促进地区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加速成果转化,推广实用技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同时注重成果的应用和支撑作用的发挥,将科技与林业生态建设和种苗工程项目结合,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极大地提升了林场、苗圃内外部环境质量。优化了育苗生产结构,建立了杨树良种繁育、城镇绿化大苗培育和花灌木培育三大规模育苗示范基地,育苗生产总规模达到860亩,培育各类花卉苗木品种30余种,年生产各类花卉苗木50余万株、杨树种条100余万根,苗木花卉生产一直以品种全、规模大、质量优等特点享誉全省各地及邻近省份,成为西宁市主要骨干示范苗圃,先后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质量信得过苗圃”“全国特色种苗基地”等称号。2012年2月国家林业局批准为第二批国家重点杨树良种基地,2014年报批市林科所为省级杨树良种基地,2016年市林科所获批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培育杨树良种苗木90万余株,应用于青海省造林12万余亩,为发掘杨树优势资源,增加杨树优良品种和优良无性系,丰富和扩大我省阔叶树造林绿化种源做出了贡献,为我省荒漠化治理、水源涵养林建设提供了稳定优良的杨树品种,充分开发生物多样性,丰富造林绿化树种,为我省林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科技支撑,对青海生态环境、荒漠治理、提高青海东部山地的造林效果和林分质量、强化黄河流域护岸林和水源涵养林的功能,做出了一定贡献。2017年报批为唯一国家林木种植资源库,并成功申报了丁香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通过采用播种、扦插、嫁接、组培等手段,繁育丁香10万余株,丰富我市城乡绿化造林树种,突出地方树种特色,让市花丁香在我市充分发挥“绿化、美化、香化”的作用,极大丰富了我市城乡绿化造林树种,突出了地方树种特色,以此为基础,成功申报国家级丁香种质资源库,其中“丁香新品种引种与繁育技术研究”成果获2018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果库优秀成果。

  搭建平台、培养人才

  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锻炼,注重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积极参与省、市专业技术人员及社会相关人才培训,针对不同培养对象,结合实际,认真准备培训内容,开展专业讲座,为我省林业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先后被市委组织部聘为党课讲师团讲师、青海省科协国家级科技思想库决策咨询专家、青海西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专家委员会委员。

  自担任西宁市林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以来,为搭建林科所科技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建成林木遗传实验室、生理生化实验室和组培室改造和启动工作,成立了森林生态研究室、高原花卉研究室、经济产业研究室,先后申报青海省省级重点林木良种(杨树)基地、青海省城市森林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西宁市林业科学技术研发中心。搭建科技创新平台。柔性引进高端创新人才千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培养西宁市引才聚才“555”创新团队,借助“西部之光”派送2名年轻骨干赴北京林业大学学习,为进一步扎实开展林业科研工作奠定基础。

  在新的形势下,张锦梅将继续不忘播绿初心,全力投身于林业生产和生态建设的伟大事业中,竭尽全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建设绿色发展样板城市砥砺奋斗。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