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廷胜
给洋葱配“新裳”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第一书记”
敬业奉献
江苏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廷胜,男,1963年生,江苏兴化市大营镇联镇村“第一书记”。

  李廷胜2019年来到经济薄弱村联镇村任职,经过广泛调研,提出“礼盒 网络”销售创意。在他的策划下,村里的特产红皮洋葱迅速“走红”,一年来成功化解村级债务90多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80多万元,帮助村民销售红皮洋葱等农产品155吨。2019年,联镇村人均收入比2018年增加近1000元。2020年10月,李廷胜荣获“2020年江苏省脱贫攻坚奖”脱贫致富奖。

  创品牌,“礼盒+网络”让“土疙瘩”变成“金元宝”

  联镇村是2019年泰州市确定的经济薄弱村,债务包袱特别重,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洋葱是联镇村的特色产业,全村种植面积2000亩,产量近万吨。虽然洋葱品质较好,但因“大路货”的销售模式,“丰产不丰收”现象常有发生,老百姓和村集体赚不到钱。为破解这一难题,到村任职后,他详细调研,最终决定给洋葱配“新裳”,走品牌路线。经广泛调研,李廷胜生出“礼盒 网络”的销售创意,在他的策划推动下,村里的“南寺桥”牌二皮红皮洋葱迅速走向全国,比常规销售增收数十万元。随后,李廷胜又牵头销售“南寺桥洋葱大米”,到村以来已销售90吨,为村集体创收近60万元;销售兴化特产龙香芋,获得利润30多万元;销售洋葱深加工产品洋葱酱、洋葱脆3万盒,创收150万元。

  谋长远,“项目+基地”蓄积致富增收新动能

  李廷胜常年在农村开展供电服务,了解村民所思所想所盼,到村工作后很快找到了经济发展切入点、扶贫工作重点。“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他到任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班子软弱涣散问题,沉下身子团结带领支部一班人统一思想,创新开展供电扶贫党组织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组织开展系列结对活动,树立党员为民情怀,开拓党员骨干视野,更新发展理念,活跃脱贫攻坚思维,为村级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智慧。李廷胜进高校、下地块,为村级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身体力行,凝聚起全村发展优质农产品产业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乡村振兴的勇气。“第一书记”进村当年就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李廷胜把推广洋葱种植列入脱贫攻坚项目。为解决洋葱储存难问题,兴建了一座集储存、销售于一体的洋葱交易市场,延伸产业链,实现反季节销售。在供电部门的支持下,投资350万元建成2座可储存2300吨洋葱的保鲜库,带动周边村民增收320万元,增加村级经营收入37万元。2020年,全村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联镇村的“葱稻水旱轮作”模式,吸引了周边乡镇农户纷纷种植,带动红皮洋葱种植规模。经过李廷胜的鼓与呼,兴化市在大营镇以联镇村为中心规划出1万亩洋葱产业园,建有核心区、发展区交易市场、全程机械化作业试验区等,联镇村成为全市洋葱产业发展的“先行者”“领跑者”。

  强脑力,“党建+技术”培植带不走的乡土人才

  抓好党建是“第一书记”的第一责任。到任后李廷胜通过上争资金,建成一座总投资80多万元、面积3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工作站,彻底解决了联镇村党员活动无场所、干部办公无条件、群众诉求无去处的“三无”现象。配齐了便民中心、多功能会议室、办公室、党群活动室等功能室,搭建起理论宣讲、教育培训、科技科普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今年,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联镇村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党管人才,持续发力青年党员后备干部和青年骨干培养,以党建促成长、促发展。

  李廷胜把技术扶贫作为方向,积极推动“科技 产业”协同发展。他加强与农业科技院校的联系,多次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到村进行科技调研、技术指导。充分挖掘本地乡土人才,做好乡土人才的政治引领和吸纳工作,引导乡土人才中的党员,胸怀大志、坚定信仰,善作为勇担当,不断提升乡土人才推动产业发展能力。组织开展电子商务、洋葱种植等专题培训班,先后培训近600人次,参训人员均掌握一两项就业技能。

  在“洋葱书记”李廷胜的引领下,联镇村的红皮洋葱越来越“红”。中央电视台一套、十三套,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电力报、学习强国平台、交汇点新闻等媒体,先后报道了他发展洋葱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创新实践。他的扶贫模式受到江苏省电力公司的肯定,泰州市市长朱立凡大会表扬。2020年10月荣获“2020年江苏省脱贫攻坚奖”脱贫致富奖。2020年12月入选“江苏好人榜”。2021年2月被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表彰为服务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