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大钧
刑警奋战一线近20年 屡拨迷雾破奇案
敬业奉献
广东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做刑侦技术一定要有情怀,对DNA工作要充满感情,尤其是对我们干技术的,现场环境复杂、又脏又累,一般人很难承受,如果没有一份情怀,很难坚持下去。”在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粤西(湛江)分中心的DNA数据分析室,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技术大队大队长林大钧道出他扎根技术岗20载的特殊情怀,“用自己的技术破了案,还死者公道、还社会公义,对我的工作就是一种肯定,这种成就感,值!”

  奋战在刑技一线近20年,林大钧常年奔波在一尘不染的实验室和杂乱不堪的案发现场之间,共完成案件检验超过4310宗,检验检材超过1.6万份,通过DNA技术,在1272宗案件中认定了犯罪嫌疑人,为一大批案件的侦破及诉讼,提供了重要线索和证据。林大钧申报的硅珠试剂盒成功申报了公安部2019年科技计划创新项目,完成2020公安部“双十计划”成果推广项目1项,今年又申报2021公安部“双十计划”攻关项目1项,另外,成功申请2项国家专利,还有2项正在申报中,将科研创新和实际工作结合,解决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难题,服务侦查破案。因成绩突出、屡次立功,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公安部“全国公安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被评为广东省刑事技术特长专家。

  拨迷雾破奇案 还苍生以公道

  2002年,从汕头大学应用生物化学专业毕业的林大钧,怀揣着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成为湛江市公安局刑事技术大队一名民警。

  当时,市公安局正在筹建DNA实验室,专业出身的林大钧被赋予重任,他不辱使命,从方案设计、设备购置、仪器调试到最终建成投入使用,让实验室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在DNA实验室建成之前,刑技人员在现场提取的生物检材,要送到省厅检验,影响办案进度,尤其在侦破大要案过程中急需DNA技术的支撑,更让林大钧笃定了建成高标准DNA实验室的决心。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时显身手。”作为一名刑事技术人员,林大钧遇到疑难案件,有股迎难而上的精神,每一案件现场的技术检验,都将重担扛在自己肩上,日夜奋战在实验室,不到破案誓不罢休。

  几年前的一个夜晚,林大钧接到一起三尸命案,遇害的是一位年轻的母亲和她的两个孩子,为了毁尸灭迹,凶手作案后焚烧了现场,很多重要物证受到破坏,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勘查完现场回到实验室,案发现场的凄惨画面,仍不断在林大钧的脑海里闪现。两个孩子,本来世间还有很多美好等着他们去体验,在现场却变成两具冰冷的尸体!他暗下决心,无论有多困难,一定要把凶手绳之以法,还死者一个公道。于是,他连夜对大量的检材进行梳理分析,制定细致检验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连续的加班,他终于在现场提取到案犯留下的微量DNA,通过比对成功认定犯罪嫌疑人,随即,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经审讯,这起强奸杀人案件终于告破。

  “我的日常工作就是勘验现场和检验鉴定,这不仅要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心,更要有扎实的专业技术,有些现场和检材,一旦错过,就不再有第二次机会了。”林大钧说。

  以队为家,“加班哥”为破案舍小家为大家

  提到加班,林大钧举重若轻地笑着说:“加班是常态。”

  每遇到重大案件,他总是吃住在单位,经常与同事通宵达旦勘查现场,在实验室彻夜工作更是家常便饭,有时连续一两个星期也不能回家,每年平均加班超过100天。

  在同事李大云眼里,林大钧是大队里名副其实的“加班哥”,现场勘查、提取物证,常常是以队为家,以吃苦为荣,病了就自已抓点药吃了接着干,吃住都在单位。

  “我们平时都是爱称他为‘林大’,亦师亦友,他总是不厌其烦地指引大家向前进。”刚进实验室时,同事李元元不停地向林大钧请教,连他出差的路上都不放过,他总是耐心指导,让李元元快速熟悉检验技术,在多起命案现场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林大钧几乎把全部的精力都倾注于工作中,不分昼夜和休息日,难免对家人疏于照顾。他的妻子无奈地调侃他说:“单位才是你的家,事业才是你的老婆。”

  看到他工作这么拼,同事领导、家人朋友都劝他注意休息,他却微笑着说:“案件破了,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林大钧常要半夜赶赴现场和在实验室检验,常年的加班让他无暇照顾年迈的父母,身体欠佳的父亲叮嘱他好好安心工作,林大钧对此深怀愧疚。在一次出发现场的路上,接到父亲离世的电话,他匆匆赶回家,看见老父亲一直不愿合上的双眼,他顿时泪如雨下,父亲是想等他回来见最后一面啊!

  父亲的离去让林大钧深深自责,他感到亏欠家里太多太多,没有时间好好陪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让他渐渐放下了心理包袱,把对亲人的思念埋在心里,以良好的精神状态重新投入到工作中。

  与有荣焉,用自己负重前行换百姓岁月静好

  今年1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为重点内容的“团圆行动”,林大钧一直非常关注这项工作,他清楚地记得,从2009年至今,他通过DNA技术为4户家庭找回了被拐的孩子。

  2009年,公安部开展“打拐”专项行动,2016年建成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湛江市公安局积极开展“团圆行动”,依托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目前,此项工作正全力推进。

  采访的间隙,林大钧给大家观看了一段视频。这是2018年央视《等着我》栏目的一期节目,讲述的故事是:我市一个农村家庭20多年前因收留陌生人过夜,第二天发现被拐走了3岁大的儿子,父亲无心工作郁郁而终,母亲坚持寻亲不放弃。

  林大钧接到案件情况后,采集母亲DNA录入系统比对,很快比中了她亲生儿子的信息!原来她的儿子还有小时候的记忆,在外出打工时就去公安机关采集DNA入库。

  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百姓的岁月静好。成功帮助他人寻回被拐20多年的孩子,这让林大钧欣喜不已,他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疑似拐卖儿童犯罪案件线索,积极协助查找失踪被拐的儿童。同时,请失踪被拐儿童的父母和疑似被拐人员主动到附近的公安机关,接受免费的信息采集以及相关信息补充完善等工作,争取早日实现家庭团圆。

  林大钧将科研创新和实际工作结合,解决现场勘查和检验鉴定难题,服务侦查破案。他坚持“用心干才能优秀”的理念,勇于创新,发明的硅珠试剂盒成功申报了公安部科技计划创新项目。他是全省刑事技术特长专家,“林大钧工作室”被评为全省刑事技术专家工作室。

  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近日,林大钧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一个个沉甸甸的荣誉,讲述了林大钧不平凡的从警历程。如今,他有了新目标:今年内,争取完成广东省公安厅刑事技术中心粤西(湛江)分中心新实验室的两个全国重点专业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卓越的实验室是新的征程,为高效高质打击突出刑事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强大技术支撑,为警徽增光,为警旗添彩!”林大钧信心满怀地说。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