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概明
农技员情系田野 战胜病魔坚持下乡指导生产
敬业奉献
湖南
2021年8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李概明,男,1962年生,湘阴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1982年参加工作以来,39年默默奉献在农业第一线。在农民眼中,他是财神、是朋友、是及时雨;在同事眼中,他是专家、是知己、是孺子牛。特别是2000年以来,他身患癌症仍痴心不改,坚守田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职业道德和最美风采,为湘阴农业跨越式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战胜病魔,用工作超越生命

  2000年,李概明下乡途中因无痛性大血尿入院治疗,经湘雅医院确诊为肾癌,切除了左肾;2012年转移为右肾癌和左肾上腺癌,切除了左肾上腺,右肾由于是孤肾,只能靠进口抗癌药控制病情;后又并发药物性肝炎、胆囊炎及胆囊结石等疾病,身体一度十分虚弱,体重剧减了50多斤。由于抗癌药对身体的摧残,李概明极易感冒,经常手脚溃烂、腹泻,但从不把自己当病人看,更加发奋工作。哪里任务重、工作忙,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办公室,他到的最早,走的最迟,被同事戏称为“编辑部”,每年经他编辑的各类文字材料不下100万字;在田野,他身先士卒,带药深入乡村每年不下100天,试验示范、田间调查、农民培训、农田疑难问题处置等,一个也没落下,每次均自觉留下电话给农民,主动提供后续服务。每逢加班,李概明的腹泻就显著加重失控,常无知觉拉在了裤里,甚至拉在了床上,但他从不要求组织照顾,总是“悄悄”地防护和处置,对工作“来者不拒”并出色地完成任务。

  2013年7月底,是李概明最艰难的一段日子。由于抗癌用药加量并发药物性肝炎后,手脚严重溃烂,步履十分艰难,无法到单位上班。此时正值全县大旱,李概明就在家里办公,因久座屁股还生了疮,他硬是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出色地独自完成了《农作物抗旱技术手册》编写等工作。有人问他:“你舍死舍命工作为了啥?”,他总是回答:“这是我的本职工作,应该尽力而为”。

  患病至今,经历两次大手术,他一天没“养”上,超负荷工作了18年。不但从没休过应有的年休假,还经常利用节假日和晚上拼命加班,就连住院期间都在操心工作。同事李明章在局道德讲堂介绍他的事迹时泣不成声,全局干职工均流下了感动的眼泪。患病以来,李概明荣获各类荣誉34次,他的事迹先后在央视7台《聚焦三农》栏目、《中国农技推广》、湖南日报、岳阳日报等媒体报道。

  情系田野,用苦干锤炼本领

  农技推广是一项辛苦事业,没有对“三农”的热爱和过硬的专业本领是干不好的。试验示范是李概明每年的“必修课”,开展田间调查,脚踏污泥浊水,头顶烈日风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可李概明却自始至终无怨无悔爱上了这项工作,一干就是39年。每年均要亲自主持完成试验示范项目3个以上,其中最多的一年达40个,试验示范小区100余个。时至今日,虽重病体弱,仍未放弃。

  2016年,李概明主持承担了“中稻-再生稻”、“杂交晚粳稻”、“水稻+龙虾”,超级稻高产攻关等新技术示范任务。其中,“水稻+虾”高效种养是一项全新技术,为了让示范出实效,他不顾身体脆弱和爱人劝阻,谢绝单位关照,固执地一天来回驱车600多公里奔赴湖北潜江考察学习。后又主动要求和参加省级培训,通过多种途径查阅大量的技术资料,迅速掌握了养虾技术。学成后,他精心指导鹤龙湖镇“水稻+龙虾”高效种养百亩示范片生产,在遭受水灾的情况下,取得了水稻亩产634.8公斤、龙虾亩产130.7公斤,亩平纯收入3617元的好效果。为了迅速推广技术,他精心制作 “水稻+虾”PPT课件,对全县农技人员及各乡镇农民开展培训,还组织有意参加种养发展的农户在示范基地开展农民田间学校培训,使之在全县得到了快速推广, 2017年全县推广“水稻+龙虾”高效种养面积达10650亩,其中,500亩以上的大户4户,100-499亩的大户达18户。

  2016年6月底,因低温影响,本应快收获的特早熟早稻才刚刚齐穗,社会上刮起了早稻不结实的谣言,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刈青抢播晚稻,为帮助农民解惑,李概明奔赴种植面积最大、最偏避的南湖洲镇田间会诊,实地做好村组骨干和农户的工作,用微信等向全县干群通报,避免了全县特早熟早稻大面积刈青损失。

  丰富的实践练就了他过硬的专业本领,先后在部、省级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11篇;在岳阳市优秀学术论文评选中获奖6篇,在《中国农业信息》、《湖南科技报》等报刊杂志及农技推广网络发表科普文章160余篇;2010年晋升为农技推广研究员,2015年获岳阳市政府专家特殊津贴,成为了大家公认的优秀专家。

  勇于奉献,用勤奋打造业绩

  农技推广是农民增产增收赋予的使命,李概明视使命如生命,常年骑摩托奔波于乡村,忙碌在田野,带领大家不遗余力地推广,先后荣获市级以上农业科技推广成果奖11项,累计实现农民增收节支达10多亿元。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生产的头等大事。2004年,李概明就专注于绿色水稻标准化生产探索与推广,大量搜集相关标准、技术、管理、工作经验等,根据湖南省《A级绿色食品水稻种植技术规程》,结合生产实际,牵头制定了《水稻栽培》(DB430624/T006-2005)——湖南省第一个符合绿色水稻栽培的县级农业标准。骑摩托跑遍了全县400多个乡村,实地挑选了9个乡镇中符合条件的村为生产基地。为让基地农户尽快掌握生产要领,他精心集成创新优化,制订了湘阴县《绿色水稻栽培技术规程》、《绿色水稻栽培农户使用手册》、《农户田间档案》、技术明白纸等发放给农户,对基地农户、农资经销商、质量监督员等分期分批亲自送上“技术大餐”,深入现场指导,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牵头建立了5个5000亩以上核心示范区和24个实行连锁经营和配送服务的农资专营店,制订了11项生产基地质量管理制度;对基地产品建立了质量追溯的电子信息档案,组织订单收购。通过源头控制、严格农事操作,规范生产溯源等措施,在全省领先实现了水稻生产从普通大米到绿色食品的跨越, 2007年生产基地被国家批准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2008年基地面积扩大到31万余亩,据专家对比测产,平均比非基地亩增产17.3公斤,稻谷单价提高7.4%,年亩增收节支达247元,年增收节支7000多万元,且带动康田米业和兴隆米业顺利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先后荣获湖南省农业丰收计划一等奖和农业部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

  推广超级杂交稻是粮食高产创建的重要措施,2007年始,李概明就主抓这项工作,制定方案、组织培训、印发资料,田间调查和试验示范等均亲力亲为。2013年3月,大病出院不到一年,他就顶着寒风、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搭乘摩托来回穿梭于东塘镇万亩超级稻示范片,走村串户送种子、送肥料、落实技术措施,事迹在中央7台专题报道。在他的推广团队共同努力下, 2007-2016年10年统计,全县累计推广超级稻226万余亩,增产稻谷24.5万余吨,实现农民增收4亿多元。袁隆平院士等专家先后视察他主办的示范片并给予充分肯定。2009年荣获湖南省农业丰收计划二等奖,在项目助力下,湘阴县连续10年被评为全国(省)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标兵)。

  在主持“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中,李概明精心制定实施方案、编写技术资料和培训课件,从建立高质量的科技入户体系入手,通过建章立制、合同化管理、规范化实施,认真搞好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的遴选、培训与推广服务,深入农技站、示范户、示范基地巡回指导等,有效解决了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问题, 2013年湘阴县被列为全国农技推广示范县,在绩效考评中,每年均位列省、市前矛。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