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增军
讲解员专注红色历史传承,让红色歌曲的故事代代传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ZMEU1624457081543.jpg
人物故事:

  李增军,男,195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市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原党支部书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1943年,19岁的八路军战士曹火星在北京市房山区堂上村创作出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后来被毛主席改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传唱大江南北。堂上村党支部书记李增军清晰记得,村里最早学唱的11名儿童团员之一的李甫会,晚年即使被阿尔茨海默症擦去许多记忆,也能一字不落哼唱这首歌。堂上村在抗战时期属于平西抗日根据地,党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血肉深情,全都融入到了这首歌里。这种深入血脉的朴素真情,深深震撼着李增军。从那时起,让每个到堂上村的人听一段红色歌曲背后的故事,让红色歌曲故事感动更多的人,成为他的一个夙愿。2006,李增军作为一名义务讲解员,终于达成愿望,先后讲解9000余场、受众达45万余人。“我不图别的,就图这首歌的故事被更多人知道。”15年如一日,李增军让“核桃树下的红色歌曲故事会”成为了一道靓丽风景,一项沉甸甸的责任使命,一份沉甸甸的精神馈赠。

  “核桃树下的红色歌曲故事讲述人”

  李增军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做义务讲解员,缘于一次偶然。2006年纪念馆建成后,一天上午,他和几个乡亲坐在馆旁的核桃树下,看着来来往往的参观人群。这时,几个年轻人上前询问:“大爷,跟您打听一下,曹火星当年就是住在这个小房子里么?您知道他创作这首歌的故事吗?”李增军一听就乐了:“小伙子,你问对人了”。就这样,站在纪念馆旁边一颗核桃树下,李增军跟问话的青年讲起了红色歌曲创作背后的许多故事,从革命老区的抗战历史讲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创作背景,从当年的儿童团成员讲到村里的革命英烈,从解放前贫穷的堂上村讲到如今村里的变化……一件件李增军如数家珍,很快吸引了很多人过来听。略带口音的讲解让人听得津津有味,等他讲完,人们不由自主地鼓起掌来。这个经历触动了他,从那天起,他找到了一名老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就像一名战士冲向了为党立功的战场!

  从做基层干部时亲自参与纪念馆建设到现在做义务讲解员,李增军老人始终坚信,感动一个人,就能感动一个家庭,就能感动一代人,红色基因就能代代相传。只要他还能讲,就要一直讲下去。就这样,他一干就是15年,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他都自觉、准时地守候在曹火星同志创作歌曲的那两间土屋旁,接待着一拨又一拨的参观者,一遍又一遍的讲述着红色故事。

  核桃树越长越高,聆听的人越来越多,李增军对红色歌曲故事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用他的话讲:“随着一次次讲解,自己对那段烽火岁月和革命历史的感情日益加深,觉得越来越离不开这里了”。

  讲好触动心弦的红色歌曲故事

  随着堂上村的名气越来越大,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每年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每年能达到二、三十万,除了到馆里听专业讲解员的讲解外,许多人都来到他守候的小屋旁,听他的宣讲。

  李增军每天要沿着弯弯的山路,走1公里来到纪念馆,由于当年从军时在北大荒经常在冰冷的水里整地、插秧,两条腿得了关节炎,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严重,有时要拄着棍子上下山。阴天下雨的时候腿就会疼的厉害,即使拄着拐杖老人也会如约来到纪念馆进行讲解,有时候怕别人看到担心他,他都会在离参观者较远的地方把拐杖放在一旁,若无其事的讲解起来。最高峰时,一天要连讲7、8场。 说到最后,嗓子都哑了,咬紧牙关还得继续!为了能以最好的状态进行讲解,他身上经常带着银黄颗粒和草珊瑚含片。有时候累了就在原址旁的小屋坐一坐,吃点干粮就又投入了工作。一天下来,两条腿都是浮肿的。回到家,老伴儿一边用热毛巾给他敷腿消肿,一边“埋怨”他“这么大岁数逞什么能”。他却总是笑着说“说老实话是真累,但既然选择了做这个事,再累也要坚持”。三个女儿嫁在外村,回娘家时见不到他,就到他讲解的地方看他。她们悄悄地站在参观队伍的后面,听着那满怀深情地讲解,听着参观者的赞扬,渐渐地由不解变成了支持。

  作为一名红色文化的传播者,他总是跟人笑着说,传承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就是他的奋斗目标。在李增军家里,窗台下放着一张被岁月侵蚀的桌子,这张桌子记录了他对这方土的所有情结。虽然条件艰苦,但他的热情丝毫不减。为了让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红色历史,李增军多方搜集文史资料,甚至多次前往天津市拜访曹火星,收集整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曲创作时的历史资料,还到附近的王家台烈士纪念地、上石堡第一党支部旧址学习走访,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并将村庄关闭矿山,坚持生态发展之路发生巨大变化的生动实践,都融进讲解内容中。为提高讲解的水平,没有多少文化的他,坚持每天收看中央和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面对机关干部、部队官兵、学生等不同群体,他会随时调整讲解的内容,坚持因人施讲,因此十分受欢迎。为了多听几次他的讲解,还有一些参观者会多次到访堂上村,大家都说,“老书记讲得特别精彩,说明白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真理,这是人民的心声,听起来特别提气。”

  把红色歌曲故事永远讲下去

  “只要大家爱听,我还讲得动,就一定会一直讲下去。”这是他的承诺。现如今,71岁高龄的李增军,依然在纪念馆义务参加日常维护管理和讲解工作。作为一位老党员,他表示,自己这辈子做得最成功的事就是守护这方土、传承红色记忆,通过讲解鼓舞一代又一代的人,让更多的人坚定不移跟党走。

  谈起过去的历史和讲解经历,他总是津津乐道的说:“最激动的就是收到曹火星老先生的回信,信中表达了对50多年前老乡亲对其帮助的感激之情,也谈到了词曲创作的过程。这是最宝贵的资料。”最大的收获就是大家的认可,在宣讲现场经常会听到群众好评,好多时候会有人说“现场感太强了,您说我们听,就好像当年曹火星老师教儿童团唱歌一样的感觉!”有的说“以前听党史,没这么生动,也没您讲得这么切合实际。”一个大学生听完后跑过来说,爷爷您讲的比专家教授讲的更生动,当场向党组织表示了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

  2019年6月27日,市委书记蔡奇在考察时恰逢李增军正在义务讲解,听完讲解后他深切的嘱托老人“一定要把红色历史讲下去,把红色的基因传承好”。面对嘱托,李增军自信满满的说:“虽然我的日子不很富裕,拿不出物质财富去帮助别人,但我有丰富的精神食粮,我宣传弘扬光荣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提供的更高价值的财富!”

  苔花如米小,也做牡丹开!十五年如一日,就这样李增军坚定地守候在红色歌曲诞生的小屋旁的一间简陋的房子里,看着那盘土炕、那盏小油灯,回想着先辈们的奋斗故事,虽然清苦,但他执着地将讲解工作做了下去,高音大嗓地唱响着时代的主旋律。李增军说,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会有更多的人来到纪念馆,他希望通过讲解,教育、鼓舞更多的人。今后他还要多给大家讲一讲这里的红色故事、讲一讲山村巨变、讲一讲这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让大家亲眼看看,切身体会一下,在党的领导下这些实实在在的发展变化。除了唱响经典红色歌曲,还要唱好时代新歌,让大家坚定信心、努力奋斗,我们未来的美好蓝图一定会实现!”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