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佩芳
为中国高铁提速增质
敬业奉献
北京市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JDTP1624456967250.jpg
人物故事:

  吴佩芳,女,1961年5月出生,1986年7月入党,工商管理博士,正高级工程师,北京天宜上佳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

  吴佩芳深耕材料领域40余年,她带领团队在动车组粉末冶金闸片材料配方、技术工艺、生产装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自主研发生产的高速列车制动闸片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实现进口替代。她创立的天宜上佳是时速350公里、250公里“复兴号”制动闸片第一供应商,国家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科创板首批上市公司、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高速列车基础制动材料研发及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项目中标工信部“2017年工业强基工程”,入选“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创新集群项目”。

  坚守科技兴邦初心。制动作为高铁的八大关键零部件之一,是高铁的“神经中枢”,被誉为“生命的保护神”,我国高铁制动闸片过去一直靠国外进口。2009年,吴佩芳带领技术骨干凭着“不让国外卡脖子”的坚定信念,开启了中国高铁制动闸片的自主研发之路,没有理论,没有设备,没有工艺,创新之路远比想象的更加艰难,吴佩芳带领团队夜以继日,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在经历了数千次失败之后,成功研制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款高铁制动闸片,助力了国家高铁战略安全,迫使进口闸片降价30%以上,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能够生产高铁制动闸片的国家之一。研发首款制动闸片的日日夜夜,只是吴佩芳“科技兴邦,实业报国”的一个缩影。近几年,随着国家高铁的不断提速和发展,吴佩芳带领公司在自主研发、科技创新的道路上奋力拼搏,砥砺前行,掌握了一项项核心技术,先后开发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11款高科技产品,练成了属于自己的“独门绝技”,成为行业的单项冠军。公司目前获得授权发明专利44项、实用新型专利126项和PCT国际专利6项,产品覆盖国家全部21个动车组车型,成为全球高铁制动行业的领跑者!“十四五”规划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北京市也在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吴佩芳带领公司潜心研究新材料在现代交通领域的应用,一批碳纤维、碳碳/碳陶复合材料制品等陆续投放市场,公司在经历新冠疫情大考的情况下,迎来再次腾飞。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拼搏的吴佩芳很看重自己的党员身份,她常说“没有家国情怀、没有党的好政策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就”,带领公司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党建软实力促科技创新硬功夫,让党旗在科技创新一线高高飘扬。坚持党管方向。每当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活动、重要会议、重要理论、重要讲话出台,吴佩芳都组织公司第一时间学习,对标制定公司发展战略,从中明确科技创新的方向、激发科技创新的热情。去年以来,她组织公司在深入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基础上,从国家发展大势中寻找公司发展的未来,升级公司“一四四一”发展战略,形成了更加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坚持党管人才。认真学习总书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重要讲话,结合公司科技型制造企业特点,大力弘扬“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引领公司持续专注材料领域,用匠心做科研的先锋者,以创新驱动来实现研发能力的不断提升。高铁制动技术革新就象“在钢丝上跳舞”,需要一大批高素质优秀人才做支撑,而人才培养也是一个较长的时间过程。吴佩芳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优秀人才、把优秀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中的优秀人才培养成骨干,公司29名高管中17人是中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24个职能部门和下属公司的负责人有19人是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下属公司的法人和总经理绝对大多数由党员担任。坚持党管重大项目,积极推动党员进项目,让他们做项目负责人,引导他们领衔攻坚关键技术,担当主力突破科研短板,让他们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更大更广舞台上展现党员风采,也为公司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劲动力。

  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吴佩芳始终坚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2019年4月,她和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签署捐资600万元协议书,用于资助困难老师和学生,并开展产学研用合作。2020年春,我国爆发新冠疫情,为支持湖北抗“疫”斗争,她第一时间组织公司捐款200万元,个人另外捐款5万元、防护服800套、护目镜600个。在她的带动下,公司48名党员和积极分子捐款15余万元,243名员工捐款30余万元。在防护物资最为紧缺、“一罩难求”的时候,她千方百计购买71万只口罩捐赠给海淀区部分单位,有力支持了北京抗击新冠病毒。中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来,吴佩芳带领公司坚持不裁员、不降薪,全年新增签约投资11亿多元,新入职员工112人,占公司员工总额的30%以上。2020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吴佩芳组织公司援助青海省玉树州杂多县瓦里滩孤儿福利学校,捐资40多万元帮助该校建设大门,为该校学生宿舍配齐高低床、被子等物资,组织公司高管对口帮扶该校13名特困孤儿,与他们结成长期帮扶对子,吴佩芳一人资助3名孤儿,支援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受灾特困农户5万元,彰显了首都优秀民营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吴佩芳目前是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轨道交通运维技术与装备某实验室客座研究员,中国轨道交通安全网理事会副理事长、粉末冶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2016年,她参与的《铜合金闸片制备与应用技术》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2017年,她主持的《高速列车基础制动材料研发及智能制造示范生产线》项目中标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2018年,吴佩芳主持研发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制动闸片荣获“2018年世界粉末冶金大会产品奖”。作为发明人,她拥有授权专利15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37项。

  2019年10月,吴佩芳被海淀区委表彰为非公科技领域“优秀共产党员”,作为优秀企业家代表光荣地参加了国庆70周年阅兵典礼;2020年3月,吴佩芳被北京市评为“三八红旗手”;2021年1月,被海淀区评为“感动海淀”十大文明人物之一,6月被中关村科学城党工委管委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