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坚
邮政投递员坚守海岛30余年为驻岛军民服务
敬业奉献
广东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广东1.jpg
人物故事:

  谢坚,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珠海市外伶仃岛邮政所的一名普通邮政投递员,1967年12月出生,1984年11月入伍,1986年7月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自1987年进入这个小岛邮政所工作,坚持“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三十多年如一日,为海岛党政军民提供优质的邮政服务,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与好评。30多年来,他获奖无数,“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 、“广东好人”……自2012年起,他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最美职工”、“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等四项最高荣誉,是全国邮政系统唯一的一位获得这四项殊荣的劳模代表,2018年1月,谢坚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20年11月,谢坚家庭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 

  谢坚1984年入伍,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在全民学习雷锋的大潮里,“为人民服务”的种子深深种进了他的心里。1986年,站在鲜红的党旗下,许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时,年轻的谢坚就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奋斗一辈子的目标。1988年谢坚退伍,珠海市水文局、海监、渔政以及邮政均向他伸出了“橄榄枝”;面对四个单位的选择,谢坚选择了邮政。他说,邮政局人事科给他部队领导写了一封信,“人民军队为人民,人民邮电为人民”!谢坚被这句话深深打动,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珠海市邮政局外伶仃岛邮政所。 

  “惶恐滩头说惶恐,伶仃洋里叹伶仃”,揭示出700年前伶仃洋险恶孤苦环境。30年前的外伶仃岛,环境条件超乎了这个退伍兵的想象,他说:“没想到这里的条件比部队还艰苦”。水贵如油,每天只能早晚喝两杯水,而且一半用于饮用,一半用于“洗”牙,风浪大时,补给船经常十天半个月才来一次,生活物资短缺时,谢坚就到海边打海螺充饥。伶仃岛实在是太艰苦,太荒凉,孤单到没人和你说话,他却说:“共产党员,就要到艰苦的地方去,越艰苦、越光荣!” 

  忠于职守,心系群众 

  外伶仃岛本地人口仅900人,外地流动人口却有3000多人,流动人口居住地经常变更,很多寄给海岛流动人员的邮件都无详细地址,一般只写着“珠海市外伶仃岛某某收”。谢坚送信多半看邮戳,看哪里寄来的,哪里来的谢坚就到处寻找该省份的人。常常是为了送一封信,要跑几天路,打听十几上百多人。谢坚凭着党旗下许下的诺言,凭着一颗满腔为人民服务的赤诚,30多年来,谢坚为驻岛官兵和渔民群众投送各类邮件一百多万件,妥投疑难邮件3万多件,救活“死信”3000多封!为海岛驻军官兵服务,是邮政履行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的重要一环。驻岛官兵换了一茬茬,谢坚却始终坚守岗位,为驻岛部队官兵提供上门收订报纸、收寄包裹等,被官兵亲切地称为“老前辈”。 

  30多年来,谢坚凭着一腔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和海军服役期间练就的一身本领,在伶仃洋的海面上救回了7人的宝贵生命,被救的人有的成了好朋友,有的没有感谢走了至今都没见过。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不求回报!2014年谢坚荣获广东省文明办评出的“广东好人”称号,渔民们都交口称赞:“他不好,还有谁好? 

  丹心一片,无悔奉献 

  改革开放后,这个与香港仅有几海里的小岛,一下子热闹繁荣起来,每天靠岸的香港、澳门、大陆船只数百条,不少走私船混在其中。因谢坚经常到渔船上送信,被不少走私分子们瞄上,他们承诺,只要谢坚同意,帮助他们通过邮政渠道发送走私物品,就可以给丰厚的回报。谢坚严词拒绝:“你们错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见利忘义!我虽然是一个普通的邮递员,但我也要守好国家邮路的大门。”谢坚是外伶仃岛上最资深的岛民,他有口皆碑,备受拥戴。2004年,担杆镇综合党支部要选一个书记,大家一致推荐谢坚来当。在外伶仃岛,谢坚想群众所想,急官兵所急,认真履行邮政普遍服务义务,与当地军民结下了深厚情谊。2006年,万山管理区组织民主测评,外伶仃邮政所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成为海岛基层服务单位的典范! 

  由于外伶仃岛条件艰苦,气候恶劣,在岛上的政府部门、公安、渔政、海关等所有部门采取轮休制,一般情况是工作人员上半个月班休息半个月,而且在海岛工作时间不超过三年就会轮换一次。而谢坚一干就是30多年。一位曾在岛上工作过领导回海岛慰问,发现谢坚还在背着邮包在海岛上投信送报。他握着谢坚的手惊讶而感动地说:“老谢啊,这么多年,我以为你轮回到市区工作了,没想到你还在这里。你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 

  尽心尽职,当好人民的代表 

  作为一名坚守海岛30余年的邮政员工,谢坚在邮政工作中一心为海岛为大家,海岛驻岛官兵和渔民群众也信任他。谢坚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始终坚持关心海岛事业的发展。2018年第一次参加“两会”,就提交了关于加快边远地区公共设施的建设的建议,得到了中央与地方政府的支持,成功地为海岛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争取到15亿的资金扶持。他了解到海岛中小微企业对于返往市区办税交税难问题,谢坚建议政府加大政务开放服务工作,利用中国邮政全国服务平窗口,更加广泛方便广大人民群众。2019年,谢坚多次参加珠海税务优化纳税服务调研座谈会,参与推动网络办税电子办税建设,百姓实现由“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并在政府多个部门推广,极大的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有效解决百姓办税交税难问题。谢坚对每一位群众来电来信都认真对待,帮助群众解决法律诉求。2019年3月,接到一名广州群众梁先生来信,诉说他作为担保人为别人借款,被判连带还款责任。经过多次走访了解后,谢坚写信到广州法院要求法院重新调查审理此案,为社会和谐与宪法的公平正义,最终纠正此案。 

  疫情期间,严控往返海岛客船、货船频次,海岛居民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现在生活物资和防疫物品主要依靠邮政寄递。2020年2月11日,谢坚来到外伶仃岛安置点,为滞留海岛的湖北籍人员送去菜米油等多种生活物资和口罩等防疫物品。工作之余,谢坚又穿上志愿服,在码头为上岛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册并耐心讲解相关防护知识,协助相关部门加强疫情防控宣传。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