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永志
弃商回村奉献桑梓 两次出征建成幸福新农村
敬业奉献
安徽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06阜阳市闫永志.jpg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闫永志,男,汉族,中共党员,1958年6月出生,本科学历,现任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西湖景区街道党工委委员(挂职)、白行社区党总支书记、颍州区九龙镇党委委员、九龙镇五坑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15年前,闫永志放弃城里的事业,回到家乡白行村,担任这个贫穷落后村的第一任党总支书记。他向组织和村民庄严承诺:“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经过几年奋斗,该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2011年4月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到白行村视察,对闫永志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成了闫永志保持理想信念、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15年来他坚守承诺,牢记嘱托,带领村两委班子艰苦奋斗,不断进取,终将白行村建成了宜居、宜业、宜游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人均收入达18266元,是15年前的近三倍。该村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幸福示范社区等9项国家级荣誉。如今60岁多的闫永志再次“临危受命”,到颍州区贫困落后的五坑村兼任党总支书记,他毫不犹豫,再次出征,并承诺:余生之年,一定要把五坑村变成“组织坚强有力、乡村管理民主、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整洁文明、为民服务高效”的“五兴”村。闫永志曾获评阜阳市优秀共产党员、“阜阳好人”、阜阳市劳动模范、还是安徽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2021年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事迹曾被安徽新闻联播、中安在线宣传报道。

  坚守承诺,弃商回村为乡亲

  15年前的白行村是全市的“锅底子”,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大雨大灾、小雨小灾、无雨旱灾”,群众生活十分困苦。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干部在群众中没有威望,集体经济一穷二白,白行是出了名的后进村。

  上级组织对白行村落后的局面非常担心,一直想找个有能力的带头人,经多方摸排,在阜阳经商办企业的闫永志进入了组织部门的视野。当时的闫永志在阜阳经商,生意正干得红红火火,在城里的生活很安逸。2006年春节刚过,按照乡党委的意见,白行村的几名老党员来到闫永志家中,向闫永志述说了村里现状和对未来前途的担忧并转达了组织的意愿,希望他能回到家乡带领乡亲们改变白行村的后进局面。

  一边是家乡党委和乡亲们的期盼,一边是放弃城里的事业、生活方式和可观的收入,同时,周围不少亲戚朋友也劝他:“回到白行村当村干部要承担很大的精神压力和身体的劳累,出力还不讨好”。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面对这两种选择,作为党员的闫永志毫不犹豫选择了放弃城市的事业和优渥的生活条件,毅然决定返回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2006年6月,闫永志回乡报名参加村总支书记竞选并全票当选,成为白行村第一任党总支书记。当天他向组织和村民作出承诺:“我当这个书记,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我只图一个,就是改变白行村的面貌,让白行早日变成先进村、富裕村”。

  从此,寒冬里,烈阳下,风雨中,闫永志奔波着,每天像陀螺一样围着白行社区忙碌着。当别人早上还在睡意朦胧的时候,他已经出现在田间村头;当别人午休已过,他还在忙得没顾上吃饭;当晚上别人一家团圆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闫永志为了当年那个朴实而庄严的承诺,拼搏奉献,将全部身心投入到家乡发展的艰苦事业之中,在白行村一干就是十五年。

  牢记嘱托,建成白行幸福村

  让村里人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好日子,是他始终坚守的初心和信念。党的十五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任务,这给闫永志指明了努力奋斗的方向。根据白行村人多地少,宅基地分散的现状,他提出建设白行中心村的构想。经过多次讨论,反复征求意见,最后村民大会表决同意将白行村原来的17个自然村合并建一个中心新村,规划占地面积349亩,新村建好后,全村可节约土地1000余亩。目标确定后,纷繁艰苦工作才刚刚开始。闫永志一方面为村里寻找政策支持和各种项目资金,另一方面召集村两委走村入户,向老乡们解读政策,宣传新村发展方案。每天城里村里来回跑,不分白天黑夜,没有节假日和周末,经过几年的努力,白行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2011年4月8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来白行村视察。习近平一行在白行村考察了九十多分钟,听取了村书记闫永志的详细汇报,对白行村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白行村提出新的期望。临走时,他叮嘱闫永志说,要坚持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和新农村建设,要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体现以人为本理念,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总书记的谆谆嘱咐、殷殷期望,为闫永志村支部一班人继续前行提供了无尽的精神动力。随后的日子里,他工作起来,更加充满信心和斗志。进一步推行党务、村务公开,加强村级事务流程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四议两公开”决策程序,健全村务监督制度,让村民知事、议事、理事、监事,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为拉近干群关系,闫永志创造性地在村室内部设置了一个“老闫说事室”,为群众开辟一条反映诉求、表达愿望,提出意见建议的通道。每次在接待村民说事时,闫永志都把说事内容、办理情况登记在说事记录本上。通过“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白行村逐步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问题不上交、矛盾不激化”的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为让群众走上致富路,他发挥本地靠近颍州西湖风景区得天独厚的优势,发展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园建设,开展土地规模经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适时调整农业产业种养殖结构,发展了花卉苗木、大棚蔬菜、水产养殖、经济作物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向规模要效益,先后成立了白行建业种养殖合作社、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集中流转了2000余亩耕地,实行连片规模种植,带动农民走农业生产集约化道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建成“百年梦蓝”纯净水厂、西湖酒业、蜜香村食品有限公司等十多个企业。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农民群众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十多年来,闫永志一班人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用心血和汗水,使白行村村民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楼房,村民收入从2006年的1732元到2020年达18266元,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集体经济收入从无到有,连年增长,2020年已经达到72.8万元。

  如今,白行新村已成为淮北平原上一个耀眼的明星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村、全国地震安全示范社区、全国幸福示范社区、全国农家书屋示范单位等九项国家荣誉。

  不忘初心,花甲之年再出征

  2020年3月,闫永志已经60多岁,按说年逾花甲,可以歇歇脚,享受退休生活了。可这时发生了一件事情,使他生命的轨迹又发生了改变。组织派他到颍州区贫困落后的五坑村“救火”,兼任党总支书记,希望依靠他的力量和智慧,改变五坑村贫困落后的面貌。

  阜阳市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是当地又一个贫困村,位于三线交界的偏远地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445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由于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党员凝聚力不强,干群关系紧张,群众上访不断,迫切需要选派一个有能力、有魄力、有威望的同志帮助五坑村发展,脱贫振兴。组织把目光聚焦到闫永志同志身上后,考虑到九龙镇五坑村是颍州区最偏远的村,同时又是跨区域帮扶、且老闫的年龄也已经六十多岁了,于是便谈话征求意见。

  “我是一名党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决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组织信任”,年届花甲、本打算退休的闫永志作出铿锵表态。上任后,他克服困难,顶住压力,全身心地投入到五坑村的工作中。一年时间,走遍了所有村组,和所有党员村民深入交谈。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五坑村落后的原因是村级党组织涣散,战斗力薄弱,没能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他首先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完善了党建制度,认真开展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村两委素质和威信,增强干部的战斗力。他敢于担当,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信访群众,新官理旧事,逐步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改善。闫永志要求党员干部要想方设法为村民办好民生实事,为了让年轻人安心在外创业务工,村里办起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群众十分满意,村组织逐步有了凝聚力和号召力。为尽快带领五坑村群众脱贫致富,他引导群众利用当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建起了20个温室大棚、开发了500亩的特色种植基地。

  短短的一年多时间,五坑村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班子团结、干群关系融洽、社会和谐稳定。通过一年多的攻坚,五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3户445人全部脱贫、贫困村顺利出列。

  虽说初战告捷,但他知道任重道远。他说,余生之年,他一定要把五坑村变成“五兴”村,就是“组织坚强有力、乡村管理民主、经济发展壮大、村容整洁文明、为民服务高效 ”的幸福新农村。

  这是村支书闫永志许下的又一庄严承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