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杨
用忠诚敬业履行消防指战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
敬业奉献
吉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NZPE1624498797821.jpg
人物故事:

  李杨,男,汉族,中共党员,1989年8月出生,2007年12月入伍,2014年毕业于昆明消防指挥学校,现任延边州消防救援支队参花街特勤站副政治指导员。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吉林省公安厅三等功一次,嘉奖七次。2015年被吉林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优秀基层指挥员”,2017年至2019年连续三年被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被评为国庆安保“70周年”优秀个人,2017年被延边州文明办评为爱岗敬业“延边好人”,2020年第三季度获“吉林好人”称号,2021年第一季度获“吉林好人”标兵称号。

  14年来,李杨同志始终扎根基层、苦练精兵,身先士卒、勇于担当,赴汤蹈火、沥血为民,他经历了数不清的灭火救援战斗洗礼,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水火淬青春,热血铸忠魂 

  李杨同志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3000余次,救助遇险被困群众500余人,完成各类潜水打捞10余次,其中冰下打捞1次,是具备二星级资质的潜水员。在2009年长白山搜救、2012年南湖打捞等重大灭火救援战斗中屡获嘉奖。先后参与了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和抗洪抢险任务,攻坚克难,屡立战功。 

  2016年8月,在“狮子山”台风抗洪抢险行动中,李杨同志带领轻型救援队辗转小河龙堤坝、海兰江堤坝、图们江跨国救援现场,不分昼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在龙井市海兰江救援现场,他冒着生命危险冲在第一线,一次又一次地扛起厚重的沙袋,直到体力完全透支,仍坚守阵地。在图们江跨国救援行动中,李杨同志临危受命,担任救援一组组长,冒着水域情况不熟悉、异国地域搜救地理环境陌生等各种危险因素,带领三名轻型救援队队员乘冲锋舟跨国渡江侦查,第一时间摸清了前方的灾情和被困人员的信息,为指挥部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信息资料,为成功实施跨国救援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0月,延吉市延河水库有4人被困山上,李杨同志带领2车10人迅速到达现场,经过侦查发现被困人员为4名上山采蘑菇的老人,由于山势陡峭,天色渐晚,加之山上为原始森林,4名老人被困在离水库平面30米的陡峭山崖上,救援难度非常高。在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施救的前提下,李杨同志经过科学研判分析,制定了搜救方案,他带领3名队员携带救援工具乘坐舟艇,从距离被困人员500米处的山脚下向山上摸索前进,经过5个小时的救援,终于成功将4名被困老人带到山下,此次救援得到了被困者家属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赞誉。 

  十年磨一剑,砺练为打赢 

  刚入伍时,李杨体能基础不好,可他就是不服输,整天变着法儿跟自己较劲,别人跑3公里,他就跑5公里;别人练一遍,他就练十遍;别人午休,他就偷偷加练。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各项成绩稳步提升,并成为一名训练尖兵。2009年9月,上等兵的李杨,赶上了全国消防部队打造铁军的热潮,他主动请缨前往哈尔滨接受训练,在训练结业考核中他获得了全省第一名的成绩。2010年3月,李杨参加了全国北方地区比武竞赛,他更是严格要求自己,以超出常人的毅力,挑战身体极限,最终取得班组科目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在2017年总队“精兵对抗,巅峰对决”比武竞赛中,李杨同志作为特勤中队“领头羊”,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克服伤病困扰,最终带领特勤中队取得了全省第二名的好成绩,为支队取得总分全省第一名奠定了基础,李杨同志个人也取得了全省干部组第九名的好成绩。 

  在2019年冬训比武考核中,他减重12斤,战胜了绳索攀爬这一科目短板,并强忍病痛超长发挥跻身全省前十行列。在2020年总队组织的“砺剑2020”体能对抗赛中,作为组训及参训人员,带领22名指战员,不畏强手、勇亮利剑,最终不辱使命,取得了团体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 

  管理勇创新,锻造战斗力 

  李杨同志始终扎根基层,坚持“五同”标准,关心消防员生活训练点滴,充分发挥自身的创新能力,从多方面采取各种新举措管理队伍,其所带领的消防站连年受到各级政府和支队的表彰。2017年9月,因工作成绩突出,李杨同志被任命为河南中队代理指导员,先后组织了宣誓签名、创建党员先锋岗和评选“每周一星”等活动。同时紧抓执勤训练不放松,经过两年的努力,将河南中队从一个末位中队带成了各项成绩领先的队伍,特别是在2019年夏训考核中,河南中队更是取得了全州第一名的好成绩,队伍的精气神和战斗力发生了质的转变。2019年9月李杨同志又一次临危受命在特勤站缺少主官的情况下,调任特勤站,担任副政治指导员,履行指导员职责。他在训练、工作、生活中每一处细节上下功夫,一上任就和每一名消防员谈心交流,摸清思想动态,第一时间了解家庭困难,积极与家属沟通,消除消防员后顾之忧。李杨同志暗暗下定决心,要把特勤站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特勤队伍。 

  14年的红门岁月,无数次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让他从普通青年变成了英勇无畏的消防卫士,从一名优秀消防员转变成特勤消防站带头人。他始终坚守在灭火救援一线,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忠实履行消防指战员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用青春、汗水和满腔热血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祥和安宁。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