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男
特教老师无声世界默默坚守 托举起听障孩子的梦想
敬业奉献
辽宁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KQBG1624519078757.jpg
人物故事:

  张男,女,汉族,1980年12月06日出生,2011年12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本科,一级教师。自2003年参加工作,16年来她一直从事班主任工作,将自己的一切倾注于所钟爱的特殊教育事业上,倾注于每一个听障学生身上。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她秉持着勤勤恳恳做事、堂堂正正做人的宗旨立足岗位,勤奋工作,乐于奉献。

  无声世界,默默坚守

  在无声的世界里,她学会用心去倾听聋生的声音,用指尖传递着自己对孩子们的爱,她认真教孩子们开口说话,耐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做身残志坚的人。她每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提高自身的能力。课余时间她努力钻研,探究适合聋生语文学习的方法,不断创新课堂,提高效率,并积极撰写论文。她的课堂教学得到了领导、专家和师生们的一致认可,多次获得省、市、区各级奖励。在她的精心教育下,一个又一个听障学生走出无声世界,融入了健全社会,成为自食其力的人。

  心系聋生,共克疫情

  2020年的新春佳节本应是欢乐祥和,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打破了这片欢乐。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张老师带领着她的孩子们携手众志成城,齐心抗疫。为弥补直播平台“沈阳云课”不能兼顾听障学生个别化差异不足,响应学校号召,她借助企业微信服务平台开展线上授课辅导,指导聋生安排好在家的学习和生活,并做好答疑和指导,做到“隔离不隔教,隔离不隔学”。她和教研组的同事进行集体线上教研,制定出最适合聋生的线上学习知识内容,精心撰写教学设计、搜集适合课程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的各种材料。作为一名班主任,张男老师积极充当疫情防护的宣传者和心灵呵护者。她组织全班同学利用线上软件录制手语版的抗议宣传片,为了让手语版的抗疫宣传片能帮助更多听障朋友掌握科学的防疫方法,她将宣传视频反复在各大媒体平台投稿。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孩子们的抗疫宣传片最终在中国特殊教育论坛上,面向全国听障朋友展示那一刻,她觉得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虽然孩子们听不到,但有坚定的眼神,有鼓励的手势语,有战疫必胜的笑容,用自己的特有的方式,传播正能量,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投身公益,播洒大爱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聋生,关注弱势群体。张男老师积极投身到手语推广的公益中。积极参与“手语公益讲堂”活动,和团队一起走进中小学校、机关厂矿,还有大学校园。在教授手语的同时,传播正能量,唤起全社会的爱心,带动更多的人关爱聋生,扶残助困。她也成为了一盏为孩子指明人生方向的心灯!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长期以来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在她所热爱的工作岗位上,坚守那份责任和义务。十七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她觉得只要为学生点亮一盏心灯,她也必将收获一份完美的教育人生!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