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波
航天绣娘 巾帼工匠
敬业奉献
湖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ZAYN1624607606895.jpg
人物故事:

  “她不是在加工高精度零件,就是在琢磨如何完成高难度任务。”用这句话来形容无线电装接工刘建波一点都不为过。29年的日月相伴,她凭借练就的灵巧双手和绝技绝活,突破了多项电子产品装配技术瓶颈,成为万峰公司名副其实的技术带头人。先后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国航天基金奖、科工集团杰出女职工、湖北省首席技师、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等荣誉称号,2021年荣获“湖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

  “人是要有点精神的。”刘建波一直把毛泽东说的这句名言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她认为,这个“精神”是一种情怀,一种超越,一种不甘平庸的血性和品节。为此,她将手中的产品当艺术品来对待,用心体会、精益求精。所以,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质量是她时刻都在思考的问题。

  多年的技术累积和沉淀,她的手工焊接、贴焊等技术已经纳入公司“绝技绝活”范畴,她能精准焊接加工各类复杂印制板、组合及电缆,擅长对小封装、精密的贴片芯片焊接加工。某产品印制板上芯片焊盘间距约为0.2mm,低于手工焊接的极限值0.3mm,她在多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总结出“热传导”的方法,顺利完成加工任务;某产品在SMT生产线加工时,因异形印制板与丝印机设备不匹配,无法进行焊膏印刷,也不能正常用设备输出印制板,只能靠关机后人工拿取,她通过反复实践,制作出一个外部为矩形、内部为异形的模托,通过将异形印制板嵌入该模托内,使模托带着印制板在设备滑轨内滑动的方法,成功解决难题。

  “我不是牺牲派,但我热爱工作”

  刘建波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工作中她总用微笑面对困难与挑战,她常说:“我不是牺牲派,但我热爱工作”。

  挠性印制板的焊接是公司的一项新技术,后续产品研发生产的需要可能要焊接该类印制板,她积极参与工艺攻关,对“挠性印制板”进行试加工,并参与性能测试验证,攻克了焊接技术难关,对工艺优化细化起到了关键性作用。2014年,针对SMT表贴生产线元器件抛料问题,她组织开展了“减少SMT表贴生产线元器件抛料率”QC活动,分析查找原因、制定对策,将SMT表贴生产线元器件抛料率由原来的32%降低为10%以下,提高了印制板贴片生产效率。

  她还针对产品的性能特点设计出“五大系统传感器信号检测工装”,在保证产品测试可靠性的同时,将测试时间从40分钟缩短为5分钟;制作的专用紧固器、短接线成型、加温除潮专用支架等工装,有效地提高了工艺要求的可操作性和产品的装焊质量。针对继电器板线束制作繁琐、分线布线杂乱,容易出现质量事故及隐患的问题,通过多次实践总结出“钉子定位法”,大大减少了加工时间,确保了产品加工质量。在某首套产品工艺及技术状态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通过采用“先上锡,后热传导”的加工方法,顺利完成产品多个器件非正常焊接,保证了产品测试及实验的正常进行。

  “激情、创新,是工作的不竭动力”

  在同事们眼里,她对工作充满激情,一位新员工曾问道:“对琐碎繁杂高强度的电装工作,如何做到保持热情?”

  她微笑着回答:“我们要有一个积极阳光的心态,珍惜岗位,善于在工作中寻找快乐。比如解决难题,技术攻关,都可以给我们带来工作的成就感,把这些小小的成就感转化成敬业爱岗的不竭动力,日子久了,我们就会热情常在”。她用行动为青年职工树起了一面旗帜,带动起扎实学习认真工作的良好风气。

  把豪言壮语、铮铮誓言记在心里,一路走来,刘建波把自己生命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献给了企业,献给了她热爱的电装专业。2013年,万峰公司成立“刘建波技能大师工作室”,工作室以解决科研生产技术难题为已任,对关键技术及难题实施攻关突破,消化应用先进技术,已独立或参与完成30多项工艺攻关和预研项目,解决了技术上的瓶颈问题,也增强了技能人才主动攻关意识和能力;注重示范引领,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激发智慧,近三年,成员们共申报经济技术创新成果96项;积极总结先进加工经验和创新点,形成技术发明或学术论文,共申报完成国家专利38项,QC成果4项,11篇论文在技术工人优秀论文评比中获奖;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坚持晚上开设“19点课堂”,现已开办47期,参加人数近1500余人次;采取“导师带徒”培养模式,使年轻技能人员更快成长成才。现已有31对师徒签订“导师带徒”协议。5年来,工作室培养出3名高级技师、17名技师、1名“湖北省青年岗位能手”、3名航天技术能手、2名航天三江技术能手、1名四院青年岗位能手。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