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中永
傣乡雨林中的缉毒尖兵
敬业奉献
云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头像.jpg
人物故事:

  查中永,男,1978年6月出生,苗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贵州省盘州市人,2002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边境管理处副处长、负责执法调查队工作,二级警督警衔。

  2015年6月15日,时任勐海边防大队侦查队队长的查中永作为“全国禁毒先进个人”杰出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从那时起,他牢记总书记“要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坚定不移打赢禁毒人民战争,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嘱托,在祖国的西南边陲,在禁毒斗争的最前线时刻接受最危险的任务,直面最暴戾的毒贩,以忠诚作词,以使命作曲,以勤奋为笔,以实干实绩为墨谱写禁毒斗争的壮丽篇章。 

  把责任挂在心头 

  长期以来,查中永在险恶的缉毒战场中与形形色色的毒贩斗智斗勇、殊死搏杀,忠实践行“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的铮铮誓言,将自己铆在边疆、铆在一线、铆在禁毒斗争的最前沿。在第四轮禁毒人民战争中做出了优异的成绩和突出的贡献。 

  2009年以来,查中永从布朗山边防派出所到勐海边防大队侦查队工作。期间,他怀着强烈的使命感,凭借在派出所工作中锤炼的扎实群众工作基础,主动物建工作关系,获取涉毒线索142条,侦破毒品案件22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2人,缴获各类毒品630.74公斤。渐渐在西双版纳缉毒战线崭露头角。 

  2016年以来,查中永被任命为西双版纳边防支队司令部副参谋长,分管情报侦查工作,他把对党的忠诚潜移默化到艰险的禁毒工作中,指导基层情报站、侦查队累计办理毒品案件232起,缴获各类毒品2.181吨,抓获犯罪嫌疑人174名,强力助推了全支队缉毒总量连年破吨的辉煌战绩!由此在西双版纳缉毒战线出类拔萃。 

  2019年部队改革转隶后,查中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分管禁毒工作的主要业务领导,他始终坚持队伍建设与发展业务两手抓的工作思路,在疫情防控、打击跨境违法犯罪严峻形势下,查中永同志主动请缨,带领执法调查队常驻勐海片区开展流动查缉和设伏堵卡,始终冲锋在前,亲自带队并指挥执法调查队查获毒品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1名,缴获毒品828.98公斤,其中万克案件2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缴获毒品632.71公斤。在队伍建设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业务工作更取得了辉煌战果。 

  一组组厚重的数据,一枚枚辉耀的勋章背后,是一招招生死攸关的搏杀,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从查中永干禁毒工作起,无论“放线架网”还是排查走访,无论蹲守埋伏还是抓捕追捕,他都一马当先冲锋在前。从这位入党17年的共产党员、入警18年的移民警察身上,映射出对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和人民的无比热爱,对禁毒事业的忠勇担当。因工作成绩突出,查中永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 次、三等功3次,多次被评为禁毒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警官,2018年7月被云南边防总队评为“云岭边防卫士”,2015年6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禁毒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为禁毒冲锋陷阵 

  循着一条模糊的线索,要抓住毒贩,查中永明白无疑就像大海捞针,但为了抓住毒贩,即使“大海捞针”也要捞!2019年10月初,查中永得到线索:“有一贵州籍人员将从云南景洪运输大宗毒品至昆明。”但该情报较为模糊,运毒时间、运毒方式、运毒路线不详。查中永认真分析整个案情之后,一个大胆的猎毒计划在他大脑形成。他对战友们说,人总要吃喝拉撒睡,我们就凭着嫌疑人一张侧身照,开始入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查中永和战友们开始对酒店、饭店、出租房进行逐一走访排查。一个星期过去了,他们把景洪城翻了个遍,脚磨起了血泡,人也变得疲惫不堪,但仍然没有嫌疑人的任何踪迹。一遍不行再来一遍,查中永就是不信这个邪。功夫不负有心人,当他们的排查工作进行到第11天的时候,一快餐店老板说好像见过照片上他们要找的人。查中永果断作出决定,蹲守!经过8天8夜的艰苦努力,终于发现并锁定了嫌疑人,并于2019年11月23日在昆磨高速景洪关坪路段将运送毒品前往昆明的毒贩抓获,当场缴获冰毒53.509公斤。 

  面对毒贩驾车闯关,查中永明白以身挡车无疑“螳臂当车”,但为了战友的安全并抓住毒贩,即使“螳臂挡车”也要挡!2018年8月22日凌晨,查中永接到电话:“将有一缅藉男子驾驶摩托车从境外运送大宗毒品前往中国景洪,可能携带枪支。”接到该线索后,查中永认真分析了整个案情,他意识到,这可能是一场殊死搏斗的战斗,他立即组织参战人员召开研判分析会,精密部署,并迅速前往研判的预设边境小道隐蔽设伏。盛夏的热带雨林闷热潮湿、蚊虫肆虐,经过通宵的艰难等待,凌晨5时许,线索目标驾驶摩托车由远及近快速驶来。10米、5米、2米,“上!”“站住!边防检查!”查中永猛地从草丛中跳出大声喝道,毒贩见状突然加速企图冲卡,眼看就要撞上身边的战友,查中永飞身将战友推开,同时右手死死地抓住从身旁擦过的摩托车后梁,狗急跳墙的毒贩驾驶摩托车将查中永拖行了十多米后一同摔向路边的深沟,此案当场缴获冰毒20.19公斤。 

  毒品可能藏匿于玉石制品中,查中永心里明白这一锤子下去是要担“玉石俱焚”风险的,但为了绝不放过一克毒品进入内地,即是“玉石俱焚”也要焚!2019年5月中旬,查中永得到一条线索:“有人欲从境外将大宗毒品通过勐海地区寄递至湖北。”获取线索后,查中永等人对勐海县物流寄递业开展拉网清查。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对勐海56个物流寄递业网点进行地毯式摸排,共计查验货物5000余件。6月12日,查中永在勐海勐遮镇天天快递网点发现疑似嫌疑人曾在该网点邮寄过物品,为了不打草惊蛇,查中永等人一守就是4天,吃住都在车上,于6月16日在勐遮镇南桥一带对该网点的货物检查时,发现3个价值不菲的玉石制品,即将寄往湖北仙桃市,存在重大嫌疑,但是很难分辨出玉石制品中是否藏有毒品,查中永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综合案情严谨分析后,大胆决定破拆,他一锤下去,当场查获冰毒22.168公斤。后经与湖北警方联合侦办,胜利侦破湖北省级毒品目标案,一举打掉长期盘踞在湖北仙桃市的毒品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成功斩断一条由境外经滇至鄂的国际贩毒通道。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这份职业是他的使命和职责,我和家人都会全力以赴支持他。”家人的理解支持是查中永满怀赤子之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源源动力。 

  2002年7月,大学毕业的查中永毅然选择从军,从贵州来到了云南。入警18年来陪父母妻儿的时间屈指可数。“忠孝难两全。”查中永同志用简简单单的几个字,道出了当代移民警察的赤子情怀。 

  俗话说,任何光鲜亮丽的背后,必定要付出千倍万倍的汗水。“警嫂”是一个令人敬佩的代名词,只有警嫂最清楚缉毒警察的职业是多么的身不由己,最能体会缉毒警察家属的艰辛和不易。查中永的妻子就是这样一个在他身后默默无闻、全力支持他的好警嫂。 

  2007年结婚后,查中永妻子便放弃了家乡的工作来到西双版纳生活。一年后,他们的儿子出生了。由于双方父母身体不好,查中永担任的又是侦查工作,有时办案一个月都不回家,他妻子便一个人忙里忙外地带孩子,还要抽空回家看望老人。有一次,查中永办案到凌晨3点回家,发现妻儿不在家,他便打电话给妻子,结果得知儿子发高烧已住院一周了。当他到医院时,妻子不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关心地问道:“饿了吧,我去给你买碗面。”刚到医院没多久电话却又响了,他只能对憔悴的妻子说:“对不起,单位有案子,我要去处理了……” 

  查中永的妻子深知情报侦查岗位的危险,易遭落网毒贩及其家人的痛恨和报复,所以一家人几乎没有一起逛过街、买过菜,晚上她也从不带儿子出来玩,并按时到学校接送儿子。每当查中永破获大案凯旋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张罗给执法调查队的兄弟姐妹们准备上一桌丰盛的庆功宴;每逢执法调查队办一个通宵案子时,她总是不辞辛劳地给他们送去夜宵和早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自己的丈夫。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作为妻子的丈夫,儿子的爸爸,父母的儿子,他始终坚信只要边境多查缉一克毒品,内地无数家庭就减轻一份危害。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无怨无悔负重前行。查中永矢志不渝做忠诚的缉毒战士。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