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大雨
消防员扎根基层十余载 为人民群众托起生的希望
敬业奉献
天津市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CFDH1624609108665.jpg
人物故事:

  顾大雨,男,1987年出生。2004年12月加入消防队伍,现任天津蓟州区兴华大街消防救援站特勤分队一班班长、高级装备技师,曾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班长3次。17年间共参与处置5000多起警情。先后参与处置银地商厦火灾、莱德商厦火灾、阳光小区火灾、“2.12”水域救援等有影响险情,并都有突出表现。

  我托住你 生的希望留给你 危险留给我自己

  2021年2月12日上午11时49分许,2名男子在蓟州区于桥水库冰钓时,冰面突然破裂、不慎落水。附近群众自救无果,遂拨打“119”求救。接到报警后,顾大雨和队友们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此时冰面气温达到零下9度,2名男子落水已近40分钟,身体大部分均在冰面以下,仅有微弱的呼救声,现场不时传来“嘣”“嘣”的冰面开裂声,情况十分危险。顾大雨主动请缨,迅速向被困人员靠拢。顾大雨和另一名指战员穿戴冰面救援服,采取绳索固结的方式下水救人。顾大雨用最快的速度凿开冰面,靠近了第一名落水男子。“我潜到水下去,你踩住我的肩膀,我托你上去!”恶劣的环境,未知的水域,潜到水底无疑将自己的危险系数放大无数倍,这些顾大雨的心中比任何人都清楚,但是他依然选择一边安抚落水男子情绪,一边潜入水底托起落水男子,将他推上冰面救援船,营救其上岸。

  第二名落水男子由于浸泡时间过长,体力不支、身体僵硬,已无法动弹,顾大雨和队友再次潜入水中,采取托举方式将第二名落水男子救助上船,圆满完成了此次救援任务。

  最好的报答方式就是与你并肩战斗

  谈起那次救援,天津消防救援总队第三批新消防员马浩男眼中噙满泪花。2007年5月3日下午,12岁的马浩男和哥哥到附近山里玩,下山途中,雨突然而至。山路湿滑,马浩男不小心摔倒,滚下纵深30米的山崖。万幸的是,落在了山崖中间的一小块儿平地上。“当时我哥回去找人,山里就我自己,心里害怕,一直哭。”

  与此同时,渔阳中队也接到了报警电话。

  “到现场时,天已经黑了,救援难度很大”,现场研究制定了救援方案后,顾大雨带领两名消防员,在悬崖上方搭建降落绳索,选好合适树木,对主副绳做3个保护支点,做好保护措施后,他索降到马浩男身边,用副绳将他固定。为了确保孩子不受惊吓和避免二次伤害,他打着照明灯,慢慢向距离20米的地面降落,最终安全抵达。

  整场救援历时三个多小时,马浩男终于获救。幸运的是,只是皮外擦伤。“我当时特别害怕,天也黑,看不清他们长什么样子,但我心里特别感激这些消防叔叔。”这是马浩男对这些消防队员仅有的印象。

  马浩男2013年参军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陆军装甲战士。2015年退役后,他并没有马上找工作,而是把目光紧紧锁定蓟州消防。2016年,机会终于来了,经过多方考核,他如愿成了蓟州消防的一名政府专职消防员。而此时的他还不知道,他即将与当年救自己的消防叔叔见面了。

  当年参与救援的消防队员都已陆续退伍,只剩下顾大雨一个人,经过支队选拔,顾大雨成了新专职队员的带训班长。在一次课间聊天时,顾大雨谈起了那次救援,马浩男听完后一把抱住了顾大雨,此时他已热泪盈眶,没想到9年后二人以这种方式重逢。“当年你奋不顾身地救了我,现在我长大了,努力成了你,也要像你那样守护着其他人”。集训结束后,马浩男虽然没有分到顾大雨所在的站内,但二人经常在各种灭火救援现场相遇,一起并肩战斗。让人倍感欣慰的是,就在去年,经过努力,马浩男又考入了国家队消防员,正在新训队培训。顾大雨正是用自己十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激励和影响着一名又一名的年轻消防员。

  我细心维护器材 为灭火救援做好保障

  身为装备技师的顾大雨,对消防站12大类200多种器材如数家珍。“器材装备是消防员的亲密战友,既保护咱们,又并肩战斗”,顾大雨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顾大雨对装备有着特殊情感,他每天早上习惯用30分钟检查装备,每次出警回来他都要对装备进行擦拭,确保“战友们”以最好的状态应对突发情况。

  近年来,随着消防车和消防器材的更新换代,顾大雨也不断学习,每次添置的新器材,他总是第一个学会。顾大雨说:“现代化装备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越来越多,作为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我们面临的任务也更加复杂。只有不断学习,掌握高科技,才能发挥装备的最大作用,提高灭火救援战斗力”。

  在基层工作17年,顾大雨克服了很多困难,与妻儿长期两地分离、工作压力大等,这些都让他犹豫过,但是那份对消防事业的初心,让他坚持了下来,继续在消防队伍发光发热。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