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建华
乡村医生坚守基层一线 守护村民健康
敬业奉献
河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JTCW1624612385966.jpg
人物故事:

  崔建华,1969年生,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区东郊乡文庄村卫生室主任。

  31年前,崔建华开始着手建设文庄卫生室。建设之初,经费紧缺,他东借西凑,四处筹措,费尽心力将卫生室建立起来,并率先将文庄卫生室打造为顺河区第一批达标先进卫生室。他凭着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守护着当地村民的健康,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为掌握居民的健康状况,他曾经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按时随访,定期进行健康教育等公共卫生项目,受到了村民的信赖和赞誉。文庄卫生室自成立30年来,从未出现过医疗事故,计划免疫资料、接种率历年均达到98%以上,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和嘉誉。

  医德仁术,一心为民,乐做村民的健康守护神

  从医30多年来,崔建华精心诊治每一位村民,全心守护村民的身体健康。

  1999年7月的一天,来自鹿邑县的黄炳春身患疾病,崔建华得知他刚来开封打工,身无分文,也无亲属照顾,就把他留在卫生室精心治疗,为他倒大小便,并亲自做饭给他吃。经过精心治疗和照顾,黄炳春得以痊愈。考虑到他经济困难,崔建华没有收他一分钱。临走时,黄炳春拉住崔建华的手激动地说:“要不是你给我治疗,我就没命了。”

  2001年冬天的一个深夜,北风呼啸,文庄村一位75岁的村民突发心脏病,生命危在旦夕,该村民的儿女都外出打工,只有年迈的老伴守在身边。崔建华得知这一消息后,为了不耽误病情,他为老人进行急救处理后,跑到村头的公路拦车把老人送到医院,挂号、抢救、办理住院手续,并替老人垫付住院费,等老人病情稳定后,他才离开医院,此时已是凌晨3点。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个不平凡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使千万人民的生命安全受到了威胁。身为乡村医护人员的崔建华知道事情的严重性。为了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外出返乡人员情况,他走村入户,跟群众沟通了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在疫情防控的日日夜夜里,他没睡过一次安稳觉,他消瘦了,累病了,但他无怨无悔。疫情初期,他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捐赠84消毒液近1500公斤……他还个人出资捐赠口罩、体温计、84消毒液、酒精等防控用品累计近3000元。作为村医的他,谙熟村里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虽然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他扎根基层,关心群众安危,疫情面前,毫不退缩,勇担职责,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坚守初心,传递真情,做好奉献社会的公益事业

  崔建华把医生的博大爱心融入到公益事业中去,把乐于助人作为自己的社会责任。这些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们为敬老院的老人献孝心,为贫困孩子捐资助学,送去急需的钱款和学习生活用品,让孩子们感受暧暧情意。

  2013年,崔建华发起成立了开封市义工协会,从此踏上了漫漫爱心资助之路。短短8年时间,协会人员迅速增加至2000多人。志愿者们的足迹踏遍了开封市的村村镇镇,他们详细了解乡村学校的图书室配置情况,通过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大力资助,目前已在53个乡村学校建起了爱心流动书橱,为乡村小学捐书26500多本,使近万名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受益。同时,他带领义工连续8年开展“手拉手结对子”互帮互学、“暖冬助学”活动。截止目前,已有500多名农村贫困留守儿童们受益,共计发放数万元御寒衣物、文体用品和教学设备,使孩子们感到了春天般的温暖。

  8年来,在崔建华的带领下,开封市义工协会开展各项助学活动480多次,累计参加13733多人次,志愿服务7966个小时,行程4万多公里,走进了300多所乡村小学、1100多户贫困家庭,发放助学金110万元,在67个乡村小学建立图书室,在14个乡村小学建立“爱心衣物超市”,捐赠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160多台,课桌椅200多套。崔建华个人也因此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志愿者、河南省优秀村医、开封市道德模范、开封市防疫先进个人、感动开封十大人物入围奖、开封市最美统战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