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蓉芳
特教老师三十年如一日精心抚育聋哑学子成长
敬业奉献
青海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PXAC1624848426182.jpg
人物故事:

  都蓉芳,女,49岁,中共党员,青海省西宁市聋哑学校教师,曾获青海省教书育人楷模,青海省优秀班主任,交通银行全国特教园丁奖,市级教书育人党员示范岗、教学能手、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笃志明理、躬行求真。都蓉芳知道要教育好学生,自己必须身正为范,要时时以自己的人格、行为去感染学生。因此从教以来,她积极参加各种政治学习和业务培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努力使自己的思想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上不断得到提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修养,提高道德素质,始终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严格自己。

  三尺讲台、一腔热忱。都蓉芳始终以培养“残而不废,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已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将全部的热情投入到教书育人中。特教老师没有桃李满天下的成就,但却会因为学生的点滴进步而欣喜若狂。她三十年如一日,从没有因个人问题请过一次假,耽误过一节课。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凭着对学生无私的爱,她无怨无悔,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时时刻刻不忘那三尺讲台。

  因材施教、育残成才。她潜心钻研业务,根据听障学生的身心特点,不断摸索钻研,总结出了一套特有的教学方法,帮助听障学生圆了大学梦,为他们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2017和2020年两届高考,共有18人参加,10人被大学录取,这也是青海省特殊教育聋哑孩子参加高考有史以来取得的最辉煌的成绩,为西宁特殊教育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为帮助聋哑学生克服自卑心理,她注重加强对他们的教育和引导,帮助孩子们在交往中培养自信心。创造机会让孩子们进行交往锻炼,让他们感受到交往的快乐,消除心中的恐惧。她带领学生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拓宽孩子们的视野,陶冶孩子们的身心;带孩子们去敬老院、儿童福利院,感受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顽强,让孩子们树立阳光自信的生活态度。

  以爱助行、倾心相伴。一些学生因家庭贫困面临辍学,她挨家挨户给家长做工作,赢得了家长的支持与信任。30年来,她先后资助20余名贫困生,帮扶30余名学困生。有一次一个学生得了急性阑尾炎,需要立即手术,由于语言不通,加上孩子内心的恐惧,根本不愿配合医生的治疗,她争得医生的同意,穿上无菌服走进手术室,用手语鼓励、安抚她,最终顺利完成手术。术后她还无微不至地照顾孩子,为不耽误孩子的学业,就在病床边给她补课。学生小红因从小缺少母爱的关怀,导致性格古怪、孤僻,一次因和同学吵架赌气跑回了家,都蓉芳火速赶往孩子大通的家中,耐心劝说,孩子受伤的心得到了抚慰,跟随老师一起回到了校园。2012年冬季的一个周末,小霞因没赶上回家的末班车又无法联系上家人,被困在了乐都县城。身处陌生的环境,她害怕得直流眼泪,一位好心人拨通了都蓉芳的电话,接到电话后的她留下自己的孩子独自在家,便赶 往乐都寻找小霞,几经周折最终找到了小霞。像这样的感人故事在都蓉芳30年的教育生涯中比比皆是。

  都蓉芳不仅承担着语文教师、班主任、教研组长等多项工作,而且在“青蓝工程”中,她先后承担了10余位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为学校青年教师的培养发挥着传帮带的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都蓉芳不忘从教使命,牢记教师初心,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为聋哑孩子们健康成长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青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