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勇
乡村教师身残志坚坚守三尺讲台
敬业奉献
湖南省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TSBS1624613267306.jpg
人物故事:

  胡勇,男,怀化市会同县人,1972年8月出生。胡勇身患小儿麻痹症,2014年确诊尿毒症,面对病魔,他身残志坚,坚守三尺讲台,将生命燃烧给了乡村留守学生。

  胡勇一岁多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脚微跛,但他身残志不残,通过刻苦学习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教师。1993年高考,在会同二中就读的他取得全县文科第三名的成绩,却因身体原因未被高校录取。1994年,到县城复读一个学期后,在学校领导和老师关心帮助下,才得以被怀化师专中文系录取。他在毕业前完成了汉语言文学本科自学考试,拿到了本科文凭。1996年参加工作后一直扎根乡村教育,教学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 

  2013年,命运再次跟胡勇开了一个玩笑,他患上了肾炎,然而2014年,他又不幸确诊为尿毒症。面对病魔,他不仅谢绝调回县城安心养病的机会,坚守乡村教学岗位,反而坚持每周两次血液透析后及时赶回学校,只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病情复发时,他每走一步都疼痛费力,但他仍然坚持站着上课,就为了让他的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一样学会勇敢坚强。他在教学时会忘记自己的病痛,心里只牵挂着自己的学生。他会在课余和周末,在一瘸一拐的山路中去学生家里做家访。他关心自己的乡村留守学生,尽己所能在学习生活中帮助他们。他坚守乡村教育事业,愿作一支蜡烛将生命燃烧给学生。 

  医院原来安排他在星期二和下周星期一做透析,但他考虑到会影响上课,把时间调整为星期一和星期六。当时分管教育的副县长考虑到他住院和透析的方便,提出把他调到相对轻松的县教师学校任教,但他坚持说,自己已经给组织添了很多麻烦,不想再去麻烦组织,而且金子岩乡十分偏僻,别人去了,也会很难,自己也离不开自己的学生,就委婉谢绝了领导的好意,坚持留守乡村教学。坚强的胡勇面对不幸的现实,内心里决定只要生命延续一天,就要多尽一天为儿、为父、为夫、为师的责任,哪怕倒下,也要倒在那个熟悉、热爱的岗位上。于是,他坚守教学岗位,至今每周进行两次血液透析,每次血液透析完后,就及时赶回学校上课。病情复发时胡勇每走一步路都会感到费力,但他咬着牙坚持了下来,课堂上,他把学生准备的椅子拿开,坚持站着上课一—他要让他的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要学会生活,学会坚强。 

  胡勇爱他的学生,每当他看到那双双期盼的眼神,就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病痛,内心深处又涌起爱的力量。——唐素素,一个爱感冒的留守女孩,一到天气寒冷,十有八九咳嗽发烧。为此,胡勇总是每天给她准备一个小火桶,把烧好的炭火放在她的课桌底下。唐素素做了扁桃体摘除手术后,适应不了学校食堂的生活,每天只吃光饭不吃菜,胡勇就让妻子每餐给她炒一份清淡的菜。——伍红霞,一个好学的女孩,因近视看不清楚黑板,家里困难买不起眼镜,又不敢向老师说,只是偷偷流泪。胡勇知道后,为她配上了一副崭新的近视眼镜。…… 

  胡勇常常利用课余或周末爬山翻坡到学生家里做家访,在一瘸一拐的脚印中,在学生明白道理的眼神中,他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感和成就感。 

  2016年,县电视台对胡勇作了一个专访,县教育局也发文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向他学习的活动,2017年把他的先进事迹制作成微视频,荣获湖南省当代教师风采微视频三等奖。胡勇先后获得会同县“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称号,2017年9月被评为“湖南省最可爱的乡村教师”、“会同县师德标兵”,2019年3月被评为敬业奉献“湖南好人”。 

  面对荣誉,胡勇总是说受之有愧,三尺讲台,教书育人,他只是心无旁骛,静静守望,不过尽了一名人民教师应尽的职责,只是不想辜负人民教师这个称号而已。他说,他愿做一支燃尽成灰的红烛,只要生命还在延续,他会仍然坚守三尺讲台,把余生余热毫不保留地献给教育事业。因为,他对这份事业爱得深沉!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