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荣
“警医家庭”双双抗疫传佳话
敬业奉献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1年7月“中国好人榜”
KJJT1624841681263.jpg
人物故事:

  赵荣,广西靖西市公安局看守所民警。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赵荣同志放弃回家团聚的机会,主动请缨参加疫情防控。

  夜幕降临,寒风凛冽。在执勤点执勤了一天的他交接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回临时休息室,一瘸一拐,他知道自己的痛风病又犯了,但缓解病痛的药物又用完了。他便拿起手机,想拨打给妻子告知病情,但回头一愣,想到当医生的妻子也在抗疫一线忙碌。他便拨打远在城区的哥哥帮忙送药到执勤点。执勤点上,他的哥哥看着他疼痛难忍的样子,心疼地提醒赵荣说:“公安局每年都安排民警体检的,你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保重好身体。” 赵荣笑着和他哥说:“忙完这阵子后就马上去体检。”但没曾想到,这个体检最终都无法完成。

  赵荣的妻子叫农玉芳,是靖西市同德乡卫生院副院长,此时的她也正在靖西通灵收费站疫情监测点工作,她对丈夫的病痛还是毫不知情。疫情爆发后,她被安排到通灵收费站疫情检测点参与执勤,负责对过往司乘人员检测体温,严防涉疫人员流入靖西。

  “我们是警医家庭,疫情当前,聚少离多,请老婆多多理解,老婆加油!抗疫必胜!”赵荣在执勤间隙用手机跟远在一方共同抗疫的妻子视频通话中说着。后来,赵荣和妻子农玉芳这对“警医家庭”双双抗疫的故事,被靖西市广大市民广为传颂。

  2020年3月,抗疫重心转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靖西市地处边境,是祖国南大门,是边境疫情防控和反走私工作的第一道防线。靖西市公安局每天投入警力100余人参加边境反走私工作,原本警力有限,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要抽出人员参加边境疫情防控,显得捉襟见肘。当靖西市局党委发出号召组建边境战区执勤卡点党员先锋队时,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主动请缨,身先士卒,要求到边境一线参加疫情防控。

  在湖润新兴战区边境疫情防控工作期间,赵荣同志面对恶劣自然环境、简陋执勤环境和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他始终发挥一名老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带领执勤人员不眠不休、日夜排班,以执勤点为家,始终坚守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对过往车辆和人员,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不让疫情从境外输入,确保边境绝对安全。期间,赵荣共参与检查监测车辆4000余辆,人员8000余人次。

  2020年10月,赵荣同志被抽调到靖西市看守所工作。“看守所也是疫情防控一线部门,如果工作不严不实,稍有不慎,让疫情流入所内,后果将不可想象。”赵荣报到上班第一天跟同事这样说着。

  工作中,他始终保持严谨工作作风。面对新工作、新环境,他一边向老同志学习看守经验,一边实践操作,很快就掌握了看守所的管教、提审、收换押、巡控等工作。巡视是高责任高风险的工作,20多个监室,近500名在押人员,稍有不慎便会出现安全问题。赵荣同志在工作中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每一次巡视工作当成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监所安全无小事”赵荣同志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上,运用到实践中。在一次巡查中,赵荣同志发现被关押入所李某因毒瘾发作,把牙刷磨尖,企图自残。赵荣同志立即对其进行谈心谈话,耐心开导教育,最终感化李某,使其放弃了轻生念头。在押人员黄某仟,因涉嫌犯罪被羁押,入所后家人无人关心,后被法院判处死刑,判决后精神压力非常大,思想情绪极其不稳定。作为分管该监舍的赵荣,制定了详细的管教方案,多次找黄某仟谈话教育,嘘寒问暖,在日常生活方面给予特殊关照,自掏腰包帮他买牙膏、牙刷等日常用品,告诉他要面对现实,放下思想包袱,最终稳定了黄某仟的思想情绪,防止了自伤自残意外情况发生。在看守所工作期间,赵荣同志与在押人员进行谈话教育350余人次,收押人员120人,安全押解人犯投送异地监狱2批50人。

  赵荣同志除了是抗疫先锋,还是一名调解能手。从警26年,赵荣同志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达1000余起。凭借丰富的基层调解经验和突出的工作成绩,2010年被自治区公安厅授予“全区公安机关化解纠纷能手”称号。

  2004年至2009年期间,赵荣同志在新圩派出所工作。当时,该派出所下辖有华银氧化铝洗矿厂、靖西糖厂、靖西新宇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区级、县级重点企业,配合党委政府调处各项矛盾纠纷,优化营商环境是新时期公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赵荣同志从大局出发,在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请缨,勇挑重担,全力以赴投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始终与党委政府干部一道,站在第一线把各项企地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05年11月28日,华银氧化铝十四治工程队为修建厂路在农林屯前左侧“文山”(山名)山脚下凿了十二个炮眼,安装了炸药、雷管和导火索,准备引爆。靖西市新甲乡农林屯群众得知情况后,组织20多名群众出来阻工,拔掉导火索,并坐在炮眼附近,不给工程队引爆,还扬言要搞爆炸,制造流血事件,以引起上级领导重视。赵荣同志获知后,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并主动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现场作群众的思想工作。

  “叔啊,企业要发展,阻工、挡工是不对的,你们的行为是违法了,需要反映问题,可以通过正规渠道反映……”赵荣同志耐心细致的跟一位坐在现场群众说着。

  为了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从那日起,赵荣和所里其他同事一道,除了耐心细致作群众思想工作外,还连续5天在爆破现场轮流执勤看守,直至12月2日群众思想转变主动撤离现场,炸药成功引爆,厂路得以炸通。

  其实,像这样的事例还有许多。如2019年8月份始,广西华银铝业有限公司弄峒排泥库在施工过程中因爆破,造成靖西市禄峒镇大金村弄峒屯群众房子不同程度的损坏,双方赔偿问题也“谈不拢”。该屯群众见到房子被损,心里着急,三天两头到弄峒排泥库施工地阻工、挡工,影响了企业的施工进度,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作为时任禄峒派出所教导员的赵荣,得知情况后,二话不说,勇挑重担,身先士卒,深入现场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倾听群众呼声和企业的期盼。在了解到群众诉求和企业难处后,赵荣又多次带队做双方思想工作,告诫群众要合理反映诉求,不要到工地去挡工。同时,跟施工方讲清相关法律法规,争取通过合法途径协商解决。双方都对赵荣同志那种不厌其烦、从中调解的韧劲所折服,都觉得他说的话很有道理。2019年9月19日,在赵荣同志组织调解下,双方达成赔偿协议。一致跟在他一旁的年轻民警彭文溪问他:“你做群众思想工作有什么妙招和诀窍呢!总是一出马,纠纷就谈妥了”。他憨厚地说:“哪有什么绝招,我是农村的孩子,我都是站在老百姓角度,用老百姓的话,解决老百姓之间的纠纷罢了!”

  从警26年来,赵荣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的急难所盼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上,做到有警必接,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2005年1月3日晚,靖西市新甲乡复兴村弄元屯发生一起火灾,大火烧毁了冯有备、冯有贵两家共5间瓦房,烧死6头猪及全部衣物和粮食等。接警后,赵荣同志立即组织警力迅速赶往火灾现场,现场火势极为猛烈,如果不及时扑灭,将会危及到该屯另外的十几座瓦房。在这个紧要关头,赵荣同志挺身而出,不顾个人安危,手持扑火工具,与群众一道全力投入到救火中。经过警民同心一个多钟头的奋力扑救,终于把大火扑灭,避免了再大损失。而此时赵荣,满脸黑黝黝,满头大汗淋漓。为做好屯民善后工作,第二天早上,赵荣又来到该屯,帮助灾民建造了一座简易的木棚,供他们临时居住,还掏腰包向灾民捐款200元现金,让灾民度过难关。灾民对赵荣同志无微不至的关心关怀深表感激。

  2014年9月16日17时许,有一位拄着拐杖,步履瞒珊的老人冒着大雨沿着公路从信发铝厂方向往靖西县城方向走,当他走到岜蒙派出所门口附近时,突然累倒在路边。此情况正好被欲下乡走访群众的民警赵荣撞见。赵荣同志立马停下警车,上前查看老人情况。只见老人赤着双脚,精神状态已接近昏迷,只说了一句“饿、累”。为安全起见,赵荣立刻将老人搀扶到派出所值班室,并找来矿泉水和食物给老人,并找来新鞋子穿上。不久,老人精神状态终于得到好转,才向赵荣诉说事情的经过。原来,老人名叫零日道,70多岁,是武平镇凌爱村人,其儿子在县城居住,住址和联系方式却并不知道,因思念儿子心切,想走去县城找儿子,因又累又饿无法抵制狂风终于累倒,连鞋子也丢失了。鉴于雨后道路泥泞湿滑,赵荣同志开车将老人送到武平镇凌爱村老家。下车到家的那一刹那,零日道老人紧紧握住赵荣的手,激动地说:“你们真是群众的保护神,没有你们,我这把老骨头可能要丢在路边了”。

  赵荣同志是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从警以来,他自觉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永葆一颗对党、对人民、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之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无私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百色公安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