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中
急诊医生主动申请驰援武汉
敬业奉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杨建中.jpg
人物故事:

  杨建中,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1月生,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救·创伤中心急诊内科主任、党支部副书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疫情先进个人。

  1994年9月,杨建中考入新疆医学院(现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全科医学班,伴随着医学誓言的初心和学习实践的深入,2001年9月杨建中考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急诊内科研究生,从此开始了他在急救战线为病人解除病痛的急诊医生职业生涯。1997年,杨建中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光荣成为一名共产党员。24年来,他严格按照一名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在医疗工作中,杨建中敬业奉献,在急诊医师岗位上不断优化自身知识结构,不断提高急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不忘医者初心,努力钻研业务,全心全意为各族患者服务;在医疗教学中,他还是一名临床实践技能教学改革的先行者,时刻牢记培养医学生成为优秀医生的神圣职责。

  2020年初,武汉新冠病毒肆虐,杨建中主动请缨参加新疆首批援鄂医疗队驰援武汉,担任重症医疗组组长。作为自治区公共突发卫生事件的应急专家,他带领新疆首批医疗队ICU重症组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重症组混合编队,共同工作。在救治新冠患者中,患者时常因呼吸困难需要气管插管,面对年轻医生的压力,杨建中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主动担起患者气管插管、接呼吸机等操作,抢救患者的生命。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杨建中不放松科学研究,不断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在临床中总结经验。杨建中带领团队积极申报《整建制融合在跨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用机制研究》课题,为未来跨区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提出了新的理念,并发表核心期刊论文数篇。2020年7月,杨建中再次出征,冲锋在前,积极参与到乌鲁木齐新冠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工作中,全心全意为家乡的新冠患者康复付出努力,让党旗在抗疫战场上高高飘扬。

  近年来杨建中荣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2016年“自治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优秀指导教师”,授予单位: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科技厅;2018年“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授予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社厅;2019年“自治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老师”授予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0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授予单位:中共中央;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授予单位: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2020年“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授予单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20年“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授予单位:武汉市工会;2021年“自治区先进工作者”(授予单位:自治区总工会)等荣誉,是新医人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