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华
电力工程师孜孜不倦甘奉献,践行承诺惠民生
敬业奉献
四川省
2021年6月“中国好人榜”
IMG_80581.jpg
人物故事: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十分耀眼的光环,但他凭着一颗炽热的心和对电力优质服务工作孜孜不倦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干着不平凡的事情,他就是米易县各个社区主任、工作人员、广大用电客户都熟悉的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攀枝花米易)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黄光华同志。

  在履职中彰显责任

  黄光华,出生于1971年10月04日,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电力工程师。30年从事电力工作以来,该同志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摆架子、耍态度,不论白天夜晚,有事打电话他从不推辞,总是及时完成任务,认真负责、不厌其烦。他于1991年1月到龙洞河电站参加工作,1993年7月调到毛坪电站从事发电运行工作,1998年8月调到35kV垭口变电站工作,2008年11月调到110kV宁华变电站工作,2009年3月调到供电保障班工作,2010年3月调到大坪子集控站(2013年更名为变电运维班)工作,2004年积极参与35kV潘家田变电站扩建、验收、投运工作,2009年参与110kV宁华变电扩建与技改等工作,2013年-2014年先后对110kV米易变电站、110kV城北变电站、110kV垭口变电站技改、验收、投运工作,并积极配合安装、调试人员对站内设备进行传动试验、验收工作和新设备的投运工作。2015年-2016年相继负责35kV大坪子变电站10kV1M、3M及两台主变更换、新建10kV克朗开关站、35kV潘家田变电站全站设备更换、宁华等5个站全站设备年检预试等一系列大修技改工作的验收、投运工作,在这期间编写了设备现场运行规程及典型操作票,为全站值班人员在工作中提供理论依据。在2016年8月参加省公司职业技能鉴定培训中心的技师培训,并以优异成绩取得技师证书。劳动我最美,奉献我快乐。黄光华同志由于工作出色,多次获得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2015年获得攀枝花供电公司“十佳班组长”,同年3月获得攀枝花市十佳“洁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7月获得攀枝花供电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践行承诺惠民生

  一个人的信念是人的世界观在奋斗目标方面的集中反映,共产主义信念是他一生执著的追求目标和持久的精神激励力量。2018年2月米易供电公司组建共产党员服务队,他成了首任队长,服务队成立以来,他带领队员打造辖区“20分钟抢修圈”快速处理电力故障报修优质服务,一直兑现着“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按照标准流程提供用电优质服务。服务队坚持实施“军事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24小时轮班值守,全天候为米易城区3万余户电力客户提供电力故障处理服务,他常常要求队员要与客户进行换位思考,及时为客户排忧解难。对于优质服务他有着非常朴实的理解。那就是:优质服务应该体现在日常的一言一行之中,体现在工作中的每个细节上。一切以客户的利益为重,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让客户满意而归,这是对客户高度负责的具体体现,也是他的工作准则。他带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按照“让人民群众满意、让党和政府放心”的标准化要求完成了一个个电力故障处理工作。663天安全工作、2049次故障接单优质服务均达到了“零事故、零投诉、客户满意率100%”,得到了米易用电客户的一致好评,被市民们亲切地称为“电力110”和“市民生活的贴心人”,各大媒体报道称电力抢修人员为“电骑兵”。服务队先后收到客户送来的感谢信八封,基层社区赠送的锦旗三面。2019年共产党员服务队所在支部被公司评为“先进党支部”。

  真情点亮千家万户

  他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尽一个电工的职责,为米易父老乡亲做一些分内的工作”。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近两年来,他积极帮助小区老弱病残、孤寡老人义务检查家中供电线路、免费更换灯泡、插座。在帮扶米易县湾邱彝族乡麻窝村、热水村、棕树湾村的精准扶贫户时,自掏腰包购买物品对扶贫户进行精准扶贫帮扶工作,与扶贫户拉家常、问疾苦、谋出路、解难题。无私的关爱行动感染了身边的同事、朋友,为米易县脱贫攻坚扶贫战斗奉献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他用自己的感召力带领服务队员在保电米易灯会、爱心服务、扶贫济困等现场中,在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社区服务中,他始终把政治上追求与现实中工作结合起来,把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念从朴素、直观认识在学习、工作中日益上升到自觉、理性的高度,在工作中焕发出了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脚踏实地、艰苦创业,捍卫自己的信仰和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

来源:四川文明办